全部

岚山区打造“高颜值”农村公路

来源:日照日报

作者:记者 陈德凝 通讯员 张勇 厉夫昌

2018-10-24 08:59:10

10月8日,记者在厦门路一期绿化现场看到,厦门路一期公路两旁,施工人员在挖洞埋肥、撩壕填土,个个干得汗流浃背。仅7天时间,沿路3.1公里长、面积90余亩的通道绿化全部完成。

据介绍,厦门路一期全长3.1公里,是连接岚山与主城区的重要路段,厦门路一期绿化工程,只是岚山区交通运输局响应市、区林水会战工作部署,立足交通实际、结合农村公路绿化特点,全力推进农村公路养护绿化工作,打造“高颜值”农村公路的一个缩影。

2018年,岚山区计划绿化里程235.6公里,投资8979.5万元,新增绿化面积2402.6亩;截至目前,已完成绿化143.4公里,实现投资1283.7万元,完成绿化面积1324亩。

在农村道路绿化实施过程中,岚山区创新举措,打造农村公路绿化长效机制,积极打造“畅、安、绿、美”的农村交通环境。利用春季绿化的有利时机,大力开展农村公路绿化和路域环境整治工作,对厦门路、疏港大道、青赵线等县道进行绿化补植,坚持乔灌结合,突出绿化层次感,将农村公路打造成靓丽的风景线。

在设计上,坚持“一路一设计”,对县道以绿化美化环境为主,山区、丘陵区农村公路以深根系和攀缘植物为主,不良地质条件路段采用黑松等易成活品种。新建、大修公路在安保设施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的基础上,采取“硬化+绿化”模式,坚持绿化工程同步,实现建管养一步到位。

为巩固公路的绿化成果,在保证农村公路产权前提下,借鉴钢城大道等园区路已成功实行市场化模式的经验,积极推行“公司+路肩”市场化运作模式,争取社会资金和力量搞好农村公路绿化。并创新激励机制,开展“农村公路绿化示范路”评选活动,制定相应评选标准,对评选出的“示范路”,实行以奖代补。

同时,坚持“四好农村路”建设与通道连绿工程有机结合,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和路域环境整治活动,从以建设为主向建管养运协调发展转变,实现农村公路路网结构明显优化、路域环境优美整洁,打造与社会主义新农村要求相匹配的“美丽农村路”。在此基础上,把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理念贯穿落实到农村公路绿化工程之中,以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为目标,切实打造农村绿色交通体系。

修一条路,造一片景,富一方民。一条条笔直整洁的农村公路,在田野、山间蜿蜒伸展,一路繁花锦簇,刷出岚山区农村公路“新颜值”。

[责任编辑:杨凡、朱瑞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