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东港区“民生账单”晒出幸福感

来源:日照日报

作者:通讯员 张芮 乔祥明

2018-10-22 10:29:10

财政收入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近年来,东港区财政局在民生领域补短板、兜底线、出实招,一大批惠民举措落地实施,当地群众获得感显著提升。这些喜人的变化,都源于该局在统筹兼顾、有保有压的原则下,不断优化支出结构,优先保障和改善民生所付出的不懈努力。

坚持民生为重让更多财力向民生倾斜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近年来,东港区财政经济实力稳中有进,在财政“蛋糕”不断做大的同时,坚持新增财力向民生倾斜,全力实现民生项目的“应保尽保”,一幅幅更加美丽的民生画卷展开在我们面前。

今年以来,东港区不断加大民生投入,把民生需求作为根本导向,切实增进群众福祉。前三季度,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累计3 4 . 8 2亿元,同口径增幅20.74%,民生类资金累计支出20.25亿元,占总支出的58.15%,其中,教育支出7.89亿元,同比增长11.8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78亿元,同比增长30.7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65亿元;农林水支出2.84亿元。民生政策保障的范围不断扩展,各项民生保障政策均得到了不折不扣地落实。

此外,该局坚持“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在全市率先引入预算绩效管理大平台,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三维度推动预算绩效管理,目前已完成2017年农村公路大修等74个评价项目,资金达2.15亿元。同时,该局坚持节支增效,加强预算监督,旨在建立厉行节约长效机制。今年累计实现政府采购1782批次,政府采购规模2.5亿元,节支率为9.38%;完成投资评审项目98个,送审额11.88亿元,审减率10.38%,节支增效成效显著。

聚焦财政资金打出精准扶贫“组合拳”

设立扶贫信贷贴息和风险补偿资金,组织开展“富民农户贷”和“富民生产贷”业务,年内共安排信贷贴息及风险补偿资金1673.96万元,截至目前,已为5484户贫困户发放富民农户贷款2.742亿元,累计拨付贴息资金1081万元。同时,重点扶持特色优势产业,助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统筹整合市、区两级涉农资金3717.7万元,用于陈疃镇莓香河畔扶贫基地建设,拨付445万元继续推进西湖镇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项目建设。

创新扶贫解困方式,提升贫困户生活幸福感。安排专项资金45.6万元继续推进实施“雨露计划”和“金晖助老”工程;积极落实民政扶贫和教育资助政策,今年以来共计落实资金2150.48万元,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低保、医疗和建档立卡贫困学生的助学金提供资金保障,从根本上实现对困难群众的“托底”。

瞄准新机遇重点保障推进有力

今年以来,面对新旧动能转换、儒商大会召开等崭新发展机遇,东港区财政局精心完善项目申报库,选择龙门崮“田园综合体”等一批能体现东港特色、有竞争实力、对区域经济发展有重大影响的项目,做好信息挖掘、申报论证等工作,并通过加大考核奖惩力度、实施项目争引会商制度等手段,确保争引更多到位资金,截至目前,共计到位资金13.3亿元。

同时,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全力服务经济发展。充分利用5000万元“新旧动能转换”资金和4000万元“三招三引”资金,持续完善楼宇经济、产业招商等优惠政策,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将“一次办好”改革向纵深发展,在现行非税收入收缴方式的基础上,强化多项举措,营造良好的从商环境。

紧紧围绕全区重点项目建设,发挥好财政资金“风向标”作用,通过强化投融资管理、推进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加大重点项目投入。发挥PPP资本撬动作用,补齐基础设施短板,重点推进的PPP项目222省道项目投资3.36亿元,水系治理投资1.1亿元,204国道绕城段项目投资11.8亿元,智慧康养小镇项目投资17.4亿元,空港路网建设项目投资9.89亿元。推进政府购买服务,累计拨付新东港政府购买服务支出及项目资本金13.22亿元,加快了全区城中村改造步伐。

坚持政策落实强农惠农政策不断加大

东港区财政局积极落实各项惠农政策,大力支持农业保险、农村厕改等民生项目。今年以来,累计拨付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371.86万元,为农户撑起了“保护伞”,有力地保障了农业生产的健康持续发展;不断加大农村改厕支持力度,截至目前,已对验收完成的农村厕所改造69286户、拨付农村改厕资金6598.58万元,有效地改善了农村卫生环境,提高了农民生活质量。

同时,聚力保障医疗卫生事业推进,加大基层卫生投入。2018年预留资金1000万元,目前已预拨819万元;落实机关事业单位一次性退休补贴及养老保险个人缴费返还政策。截至目前,已拨付一次性退休补贴发放5525万元,养老金返还2616万元。做好涉军退役人员11条政策资金保障。严格执行上级有关指示要求,确保退役士兵各项补助政策快速落到实处。截至目前,已拨付退役人员有关政策待遇399万余元。聚力解决大班额问题,拨付资金6936万元,支持保障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项目顺利实施。

[责任编辑:杨凡、朱瑞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