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东港“红色引擎”驱动楼宇经济发展

来源:日照日报

作者:

2018-09-03 15:17:09

为解决楼宇内党组织有效覆盖难、党组织实质作用发挥难、党组织活动开展难等问题,以党建激发发展活力,东港区积极探索以有效覆盖为基础、品牌创建为引领、作用发挥为核心的“三位一体”楼宇党建工作模式,切实发挥企业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2017年,全区楼宇实现税收超过12亿元,占到全区税收收入的三分之一。

优化楼宇党组织设置,扩大红色覆盖。东港区目前共有商务楼宇23座,入驻企业700余家,大多为金融业、物流贸易、电子商务、咨询中介、房地产建筑开发等类型企业。针对楼宇企业集中,但普遍规模小、人数少、流动性大的实际,探索建立“1+N”组织构架,努力扩大有效覆盖。“1”就是在楼宇成立区域性党组织,党组织书记由街道机关干部兼任或由楼宇商圈内影响力大、作用发挥好的党组织负责人担任,负责楼宇内党建工作总抓。实行楼宇党建联席会议制度,配备兼职委员,成员由街道、所驻城市社区、物业公司、有关企业党组织负责人等组成,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处理收集到的意见和问题。“N”就是在区域性党组织下设单建党组织、联建党组织、区域建党组织等各类党组织,确保做到应建尽建、不留空白点。今年在石臼街道国贸中心成立综合党委,下设单建党组织、联建党组织和区域建党组织,其中,单建党组织下设党群服务中心党支部;联建党组织下设山东双阳实业等3个联合党支部,辐射带动楼宇内20多家外来入驻企业;区域建党组织将楼宇内日照港集团所辖1个党委、7个党支部及其他单位2个党支部都纳入综合党委,做到组织联建、班子联带、党员联管、活动联谊、资源共享。

开展党建品牌创建,擦亮红色名片。立足入驻企业特点,开展“一楼宇一品牌”党建品牌创建活动,每个楼宇都创建一个符合自身特色、实用、实效的党建品牌,通过品牌引领提升商圈楼宇党建工作。科学确定品牌。紧密结合各商圈楼宇实际,认真总结党建工作方面的经验做法,坚持“企业和职工需要什么、就打造什么品牌”的原则,从解决面临的具体问题入手,研究提出各自的党建品牌,通过品牌创建,初步形成了一批带动力比较强的党建品牌,进一步激发商圈楼宇党建工作的生机与活力。日照江豪建材市场党委围绕打造“党旗红、市场荣”党建品牌,开展了“串红线、挂红牌、举红旗”活动,把业主中的流动党员组织起来,推动市场发展繁荣;日照观海苑建材市场党委打造“有困难请找党支部”党建品牌,引导市场党员亮身份当先锋,与曲阜师范大学建立助学联系点,先后评选出50个党员示范户和220个诚信经营户,引领商圈经济社会发展;中盛国际商务港党总支围绕打造“红色港湾”品牌,在楼宇内开设“红色氧吧”,提供党群共建、商务洽谈、红色氧吧、创客沙龙、发展论坛、企业孵化6大服务,今年以来已吸引7家企业入驻。

突出党建作用发挥,打造红色家园。发挥楼宇党组织的“桥梁纽带”和“加速器”作用,协调招商、劳动保障、工商等职能部门下沉到楼宇,为楼宇内的非公企业、党员提供工商注册、税务登记等“红色代办”和政策咨询、职称评审等志愿服务,延伸政府的服务职能,助推企业发展。同时,通过把楼宇内的企业组织起来,紧紧凝聚在党组织周围,实现抱团发展,增强了企业抗风险能力。日照观海苑建材市场党委针对经营户融资难的问题,由党委出面协调,与日照农村商业银行达成战略合作,主导进行“信誉联户联保贷款”,先后为475家业户低息融资4亿多元。服务党员职工。采取“共享、借用、租赁”等方式,充分利用楼宇内的公共场地,为党员职工开展活动提供便利。精心打造“红色”主题沙龙,普遍开展“企业联谊会”等活动,为党员职工提供优质的活动选择。建立党组织成员联系党员、党员联系职工和定期向业主反馈意见、向职工通报情况的“双联系双沟通”制度,经常深入企业党员和职工中,与他们谈心交心,掌握员工的思想动态、工作情况,协调好业主和党组织之间的关系,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服务商圈楼宇。建立区、街道党政班子成员联系楼宇制度,畅通联系服务渠道,在党建工作站公布服务电话,发放联系卡,承诺服务内容,针对企业、党员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适时在商圈楼宇内组织开展“服务日”活动,通过现场查看、集中办公等方式,帮助解决问题。今年以来,共帮助商圈楼宇解决活动场所、公共配套等各类问题50多件次。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日照市国土资源局东港分局普法先行掠影

8月23日,东港国土法治文化公园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来自全省17地市参加“全省国土资源‘双基’法治建设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详细]
日照日报 2018-08-29

秦楼街道织绘家园文明 全民当“绣娘”

“文明养成12条,爱护环境、文明出行、科学养犬……”8月22日,在清华社区学府小区,接过志愿者分发的城市管理宣传彩页,居民李大爷饶有兴...[详细]
齐鲁网 2018-08-29

涛雒镇聚力推进42 处卫生室标准化建设

醒目的标志牌,整洁的院落,“治疗、观察、药房、诊断、公共卫生室(健康服务室)”五室按标准划分的下元一村卫生室窗明几净,各类常见药物...[详细]
齐鲁网 2018-08-29

日照街道以人为本推进城市管理

“消防站、高层救生缓降器、780个监控探头、人脸识别门禁、电动车充电桩……”当这些关键词汇聚在一起时,呈现的理应是高大尚的商业住宅小...[详细]
齐鲁网 2018-08-2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