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日照市国土资源局东港分局普法先行掠影

来源:日照日报

作者:

2018-08-29 16:24:08

普法先行助发展
——市国土资源局东港分局普法先行掠影
8月23日,东港国土法治文化公园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来自全省17地市参加“全省国土资源‘双基’法治建设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推进会”的宾客。
作为普法教育的一道靓丽风景线,东港国土法治文化公园里造型多样而别致的法律法规知识宣传牌、内容丰富多彩的宪法文化墙和普法长廊,得到不少宾客的赞扬。
“日照在创新普法形式这块做得非常好,回去后我们要结合潍坊的实际情况进行深入学习推广。”在法治文化长廊前,潍坊市国土资源局政策法规科科长于倩说。
作为日照市的驻地区、主城区,近年来东港经济发展迅速,势头强劲——— 日照机场、青日连高铁、钢铁配套产业园等大项目纷纷落地。为加快项目推进,东港国土分局将普法关口前移,主动介入,将征地一线作为法治宣传的主战场,探索出了一套“工作未动、普法先行”的组合拳。
“领导班子带头,组织不同的工作人员针对不同群体开展分类精准普法。”东港国土分局法规科科长郭兴伟告诉记者,根据大项目征地、城中村改造、农村增减挂钩项目的区别,分别选择不同的法律法规,组织不同的工作人员进行宣传。
以陈疃镇卞家庄搬迁为例,该局选择了精通增减挂钩业务的人员组成普法小组,主动上门逐户了解群众对法律服务的需求,最终通过土地增减挂钩项目建起了美丽新家园。而在大项目征地普法宣传中,重点加强对村党支部书记的宣传和培训,发挥他们村情熟、人头熟、知民风的基础优势,调动村民参与征地拆迁的积极性。同时,利用年轻人理解力强、接受度好的特点,重点设计了针对年轻人的普法宣传,充分发挥年轻人的二次宣传力量。
在普法过程中,东港国土分局转变单一的普法思路,由“法条宣传”“口号式宣传”向“释法说理”“辨疑解惑”转变。搜集全国各地历年来因征地引发的各种案件,围绕案例中争议焦点充分说理、解释疑惑,让拆迁群众更好地理解法律规定,自觉执行法律裁决。
普法“阵容”强大,法治才能深入人心。该局将辖区内的兴海公园打造为国土法治文化普法阵地,同时建设了120米的宪法宣传墙;陈疃镇卞家庄设置了普法大道,陈疃镇大集打造普法一条街……以寓教于乐的形式进行国土资源普法。
如今,普法先行的组合拳已助力东港项目建设“加速度”———
日照机场仅仅历时22个月全部建成通航;
山钢安置区、青日连铁路、鲁南高铁清障工作进展顺利,未发生一起因土地征收引发的上访案件;
旅游景区东夷小镇“五一”期间顺利对外营业,迅速成为日照旅游新去处,原村董家滩村安置区建设迅速,15万平方米的安置楼3年全部建成;
陈疃镇一期增减挂钩项目3个村庄、594户、1620人全部在镇驻地实现集中安置,在政策宣传的引领下,陈疃镇、南湖镇、西湖镇36个村计划实施增减挂钩项目……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秦楼街道织绘家园文明 全民当“绣娘”

“文明养成12条,爱护环境、文明出行、科学养犬……”8月22日,在清华社区学府小区,接过志愿者分发的城市管理宣传彩页,居民李大爷饶有兴...[详细]
齐鲁网 2018-08-29

涛雒镇聚力推进42 处卫生室标准化建设

醒目的标志牌,整洁的院落,“治疗、观察、药房、诊断、公共卫生室(健康服务室)”五室按标准划分的下元一村卫生室窗明几净,各类常见药物...[详细]
齐鲁网 2018-08-29

日照街道以人为本推进城市管理

“消防站、高层救生缓降器、780个监控探头、人脸识别门禁、电动车充电桩……”当这些关键词汇聚在一起时,呈现的理应是高大尚的商业住宅小...[详细]
齐鲁网 2018-08-29

五莲16名贫困学子获资助

[详细]
日照日报 2018-08-29

阎庄镇文明新风遍乡村

[详细]
日照日报 2018-08-2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