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愿你迷途知返 归来仍是少年 莒县检察院民警柔情化解父子矛盾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7-31 15:17:07

微信图片_20180731151508

 

当看到这张照片,你们会想到什么?两手相握的他们,是亲人、朋友、恋人?他们是一对亲父子,但曾经又像是“敌人”,彼此怨恨。小手的他是一名年仅十七岁的因涉嫌寻衅滋事罪被刑事拘留的犯罪嫌疑人,而皮肤黝黑、满是老茧的大手的他是嫌疑人的父亲。

时光倒流,追忆往昔,往事一幕幕记录着他们之间的故事,故事里满是喜怒哀乐,悲欢离合。那一年,你年仅七岁,小小的你,默默承受着父母离异的打击。第一次提审时,你对我们说:“我听我爸爸说他们两个人都不想要我,但是法院判决我跟着我爸爸生活”。这一次提审,你对我们说:“他们离婚,我没有记恨多他们。”这句话你当着你父亲和我们的面重复说了两遍。我想,可能是当时年幼的你还不知道父母离婚将会带给你什么样的后果,也可能是你的乖巧懂事让你过早地成熟接受了这件事。而作为母亲的我们,听到这些话却无比心酸,潸然泪下。

后来,父母各自再婚,然后又各自有了新的小孩。新的家庭琐事可能让父亲没有那么多精力和耐心放在你的身上,所以在你上小学二、三年级时,染上了偷拿家里零钱的恶习,撒谎也成了家常便饭,父亲因此没少打你。初二没有上完的你,没有听父亲的劝告,在胳膊上纹了身。这件事,彻底伤了父亲的心,也粉碎了父亲让你去部队参军锻炼的殷切期望。父亲说因为你越来越叛逆,所以越来越烦你,不想管你,而你也对别人说你看见父亲就头疼。从此,父子关系降至冰点。按照父亲的说法就是父子间除了恨好像没剩下一点亲情。

有一次,你因为偷钱而去了派出所,父亲说他并不意外,因为他说儿子迟早会走到这一步。这一次,你因为被人欺骗而借了高利贷,为了还钱,铤而走险,最终走上了犯罪的道路。第一次提审前,当我们给你父亲打电话,想让他和我们一起去看守所提审的时候,你父亲在电话中情绪非常激动,说着一句句怨恨、不负责任的话来发泄着心中的不满。让身为旁观者的我们甚至有些心寒,我们不禁想到底是什么原因让父子关系发展到如此剑拔弩张。

这一次提审前,我们并没有因为你父亲说的绝情的话而放弃让你们相见。身为父母,我们还是想着要尽我们最大的努力来缓和你们父子之间的关系,拉近你们的距离,化解你们多年的隔阂,融化你们心中的坚冰。于是,通过我们多次电话联系才促成了今天的见面。这次见面,一开始时并没有出现我们经常见到的场面:伤感又温馨。你父亲见你的第一句话就是“你还看着我头痛吗”,能从中感到幸灾乐祸的感觉。而你却并没有回答他,倔强地把头偏向一旁,等待着他接下来的教训。气氛瞬间尴尬,你们父子俩陷入了僵持状态。这个时候,我们及时打破了你们之间相互埋怨的怪圈,将话题转到你们以前那些温馨甜蜜的生活细节,像朋友一样和你们谈心。

你曾说“我爸爸离婚后的第二年又再婚了,我继母对我很好,她来我家的时候手很嫩,也很白,这么多年过去,她的手因为干活也变粗糙了。我小时候不讲卫生的时候,她还给我洗脚。我也和现在的弟弟妹妹关系很好。”我们找出从前你说的这些记录在讯问笔录中的话,让你父亲看,他看后沉默了。其实,我们都知道你并不是一个不懂得感恩的孩子,你走到今天,有自身的原因,也有你父亲的责任。我们苦口婆心地引导你去想象你父亲为维持家庭生计而奔波的艰辛与不易,体会继母为你和家人的倾心付出,让你放下心理负担,勇敢面对,真心悔过。一个半小时的谈心,你数次落泪,我想那是悔恨的泪水,也是委屈、心酸、难过的泪水。当我们提出如果你愿意,可以去未成年人帮教观护基地接受帮教,或者可以去学校继续读书,你的眼睛亮了,腼腆地对我们说你想去帮教基地,想和过去告别,想重新开始。如果有可能,你更想去读书。你还会向你的继母道歉,请他原谅你曾经的出言不逊,还要孝敬爷爷奶奶。那一刻,我知道你说的是发自肺腑的真心话,你这次想改过自新也是真的。虽然你们因为腼腆没有接受我们提出的互相拥抱冰释前嫌的提议,但是你们却达成了一致的意见:握手言和。

你知道吗?当两手相握的那一刻,我们真的很激动,也很欣慰,因为你们的握手就是对我们未检检察官工作成效最好的回报!

父母的爱虽然是无私的,也是无期限的,但我们也不能挥霍和透支。我们要做一个感恩的人,懂得珍惜的人,那我们要从孝敬父母开始。而孩子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我们要与他共成长,犯错是孩子的天性,只有正确引导、不离不弃,我们才是合格的父母。

最后,我们想对你说,我们将和你一起,陪你度过青春期,给予你心灵的 呵护和温暖,帮你迷途知返,让你早日重拾人生的希望和信心。愿你迷途知返,他日归来仍是翩翩少年! (顾红霞)

[责任编辑:杨凡、朱瑞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陈疃镇全力打好“三资”清理攻坚战

陈疃镇涉及农村“三资”拖欠共379人,其中党员248人,占总人数的65.4%;欠款总额870798.2元,其中党员欠款565050.8元,占总欠款金额的64.9%...[详细]
齐鲁网 2018-07-30

保障畜产品质量安全 四抓让人们吃上“放心肉”

为保障畜产品质量安全,确保全区人民吃上“放心肉”,东港区畜牧兽医局狠抓畜产品生产、屠宰、加工、流通环节监督管理,不断提升畜产品质量...[详细]
齐鲁网 2018-07-30

今年稽查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东港区已立案75件!

今年以来,东港区食药监局牢牢抓住查处违法行为、消除社会危害、执法信息公开“三个着力点”,创新稽查思路,强化办案协同,狠抓专项稽查,...[详细]
齐鲁网 2018-07-30

消除监督盲区,积极推进东港审计全覆盖

近年来,东港区审计局适应新常态,在审计内容上点面结合,在审计组织上借力发力,不断拓宽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消除监督盲区,稳妥实现审...[详细]
齐鲁网 2018-07-30

“枫桥经验”的东港实践

近年来,东港区坚持以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干部群众创造的“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枫桥经验”...[详细]
齐鲁网 2018-07-30

东港环保分局“四三三”措施推进能力提升

为进一步提高环保队伍素质和能力建设,切实加强环境保护工作,东港环保分局采取“四三三”措施,精准推进能力提升。[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18-07-27

东港“15分钟健康服务圈”初步形成

“家门口,能就医,条件好,费用低。”在东港区西湖镇安子沟村卫生室,前来看病的顾大爷高兴地对记者唱起了自创的顺口溜。[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18-07-27

东港区行政服务中心三举措提升服务效能

今年以来,中心以能力提升年活动为契机,不断强化服务效能,优化服务举措,多举措推进政务服务效能建设,上半年共办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8838...[详细]
日照日报 2018-07-27

东港区教育局党委 用党建“五度”建设助推教育向优质均衡发展

东港区教育局党委立足教育工作实际,精准谋划内容,狠抓推进落实,用党建“五度”建设,深耕 “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暨“能力提升年”...[详细]
日照日报 2018-07-2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