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五大振兴”崛起莒县乡村振兴“脊梁”

来源:日照日报

作者:通讯员 吕凤臣

2018-06-20 08:23:06

走进莒县桑园镇苑庄片区,一幢幢整齐划一的民房掩映在青山绿水中,一条条平坦洁净的小路环绕田野穿越村庄,村前小桥流水、鱼鸭争游……“这几年,我们村路也修了,河也治理了,环境越来越好了!”谈起村子翻天覆地的变化,东苑庄村党支部书记陈修帽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

苑庄片区的华丽变身成为莒县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该县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总要求,统筹谋划,立足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大振兴”,让农业“有奔头”、让农村“有看头”、让农民“有甜头”。

聚力新动能培育,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实施“产业+园区”工程,加快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引导农业结构调整、经营方式转变、发展质量升级。实施“产业+旅游”工程,整合旅游资源,打造东部山水田园、南部特色农业、西部休闲度假、北部民俗风情四大旅游集群,加快培育“老家桑园”“龙山驿站”等一批乡村旅游品牌,加快浮来青、西湖烟雨等精品民宿建设,促进乡村旅游项目成方连片发展。实施“产业+品牌”工程,开展农产品形象品牌、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三牌共创”。实施“产业+互联网”工程,完善以电商为纽带的新型农产品供应链,发展特色电商镇、电商村。实施“产业+新型经营主体”工程,打造华康蜂景园、天湖示范园、浮来青茶园、志昌葡萄采摘园等“新六产”基地,示范带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农业“新六产”。

注重引育并举,推动乡村人才振兴。该县通过制定新型职业农民认定标准,甄选乡村真正需要、农民真正想学的工种和专业,依托职业培训学校开展理论、实操教学,同时探索建立针对农民群体的技能提升奖励制度,提高广大农民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推进“三支一扶”大学生计划,为农村输送高素质人才,改善农村专业人才队伍结构;创新职业技能鉴定模式,完善职业资格等级获取机制,培育壮大“乡村工匠”队伍,加强农村专业人才队伍建设。鼓励创业者返乡创业,以乡情乡愁为纽带,通过创业扶持贷款、一次性创业补贴等政策,发放创业补贴,吸引更多莒籍人才返乡投资兴业,推动“归雁经济”发展。

倡树文明新风,推动乡村文化振兴。该县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以文明乡镇、文明社区创建为抓手,推动乡风文明工作开展,推进创建活动常态化、创建程序规范化、创建内容实效化、创建验收严格化,加强乡风文明建设。同时,通过红白理事会、志愿服务和“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好媳妇”“好婆婆”等道德模范评选活动,破除陈规陋俗、抵制歪风邪气,加强思想道德建设。通过建设“新时代农村文明传习所”、开展“新农村新生活”培训、精神文明建设宣传栏、四德榜、“乡贤榜”、镇史馆等形式,激发乡村文化内生动力、涵育文明乡风,加强公共文化建设。

坚持绿色发展,推动乡村生态振兴。该县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抓好基础设施配套、公共服务提升等工作;点线面结合,推进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市级示范片区建设,提升美丽乡村覆盖率;坚持先进后进村庄双提升,将脱贫攻坚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制定“千强村”打造计划和薄弱村提升计划,统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同时深入推进“厕所革命”,确保改后卫生厕所长期发挥效益;实施农村危房改造,最大限度保障农村低收入群体住房安全;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巩固城乡环卫一体化成果;加强乡镇道路沿线环境治理提升,打造环境优美的绿色生态长廊,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支撑点。

完善治理体系,推动乡村组织振兴。该县在农村党组织和社区两委换届过程中,坚持重点突破,按照“反弹琵琶、先难后易”原则,先从贫困村、后进村、软弱涣散村开展,下决心啃最难的骨头,杜绝“避重就轻”,树立鲜明正确的用人导向,基层组织建设迈向新台阶。同时对新当选的社区“两委”成员进行业务培训,健全村务监督机制,并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推行村级事务阳光工程,以村民自治推动农村和谐善治。

[责任编辑:杨凡、朱瑞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