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东港教育为乡村振兴“强筋壮骨”

来源:日照日报

作者:通讯员 李晓飞

2018-05-28 10:45:05

市新营小学对接南湖镇中心小学,市金海岸小学对接陈疃镇中心小学……5月9日,东港区加强学校联合办学,进一步缩小城乡、校际间的差距,加快推进全区义务教育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从外延均衡向内涵均衡发展,东港区对中小学校实行大规模联合办学。

联合办学不仅仅是“输血”,更是为了“造血”。5月17日上午,市新营中学、市第三实验中学和南湖镇初中三所学校齐聚一堂,签订了联合办学合作意向书。

现在,南湖初中的教师们每个月都可以到城区两所学校听课、上课、教研。“一片新天地打开了!”联合办学后,城区中学倾囊相助,一批批老师将走进南湖,为这里的学生上课,与这里的老师切磋技艺。

让乡村学校“点单”求援,优质学校“倾囊”相助,改变过去撒“胡椒面”式的送教方式,开启精准帮扶农村学校新模式,这越来越显示出东港在教育均衡改革上的主动性。

“推进乡村教育振兴,是推进义务教育由基本均衡迈向优质均衡、一体化发展必须要跨过的一道坎。”东港区教育局局长宋百合说。

3月9日,东港区发文《东港教育“乡村振兴”工作实施方案》,开展教育经费保障、办学条件改善等六大行动,统筹城乡一体化教育扶贫,推动城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优化农村教育质量,为乡村振兴“强筋壮骨”。

东港区教育局还对应出台了《东港区城乡学校结对帮扶工作实施方案》,对列入省、市级贫困村所在的15处小学,逐一落实了一所城区优质结对帮扶学校,通过实施联合教研、管理人员挂职交流和捐赠信息技术设备、实验设备、教学仪器和图书资料等形式,落实具体帮扶措施。

截至目前,各学校共开展联合教研、教学交流等活动210余次,参与教师1800余人次,向农村学校支援信息技术设备、实验设备、教学仪器等130余台(套)。开展“手拉手”活动550余人次,给家庭困难的学生、患病学生、农村留守儿童捐赠现金、学习用品和课外书籍数量价值63万余元。

“我喜欢当老师,跟孩子们在一起。另外,现在国家政策好,有各种补贴,乡村教师的幸福感、自豪感与日俱增,我们越来越有干劲!”,三庄镇下河小学教师王芳说。

师资队伍是教育的第一资源,是推动教育均衡、优质、动态发展的决定因素。抓好农村教师队伍,就是抓住了教育均衡优质发展的“牛鼻子”。为解决农村学校的师资力量薄弱以及“下不去”“留不住”“教不好”的问题,东港区按照“退补相当”的原则,每年面向社会公开招考中小学教师,其中2017年招聘教师295名、引进免费师范生4名。实施“区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加大教师交流轮岗力度,落实交流轮岗鼓励政策、教师补助待遇,让教师资源动起来、活起来。

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进一步提高乡村教师待遇,在农村学校评选出7名特级教师。为保证乡村学校正常运转,坚持在职称晋升、评先树优、后备干部培养等方面向农村学校倾斜,努力用好政策留人、用好环境拴心。

红绿相间的塑胶跑道、先进的多媒体设备、应有尽有的多功能教室……环顾四周,这所坐落在西部山区的竖旗中心小学,不愧为附近最漂亮的建筑,互联网把乡村孩子和外面世界连接起来。

东港区还建立了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覆盖的资助体系,实现了农村建档立卡和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全部免学费,确保贫困家庭子女有学上、不失学。2017年以来,发放各类助学金403.7万元,为1020名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学生发放政府补助、免保教费400余万元。

东港把教育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来抓,整合各方资源,加大教育投入,改善办学条件。2018—2022年,东港区规划建设学校29处,规划投资36.09亿元。其中,2018年规划建设南湖镇尹家河小学、日照机场小学、后村崖头小学等中小学15处,计划总投资15 . 96亿元,建筑面积14.86万平方米,建成后,可新增教学班372个、学位16890个。去年,投入1.2亿元添置教育教学设备21万台(件),今年,价值3650万元的教育教学设施正在招标采购,秋季开学前交付使用,全区学校办学条件、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

[责任编辑:杨凡、秦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