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日照东港打好扶贫“组合拳” 瞄准靶向精准发力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8-01-23 11:57:01

产业项目加快推进、光伏发电设施安装、技能培训进村、扶贫车间启用……伴随着一个个扶贫产业项目的落地,伴随着一项项措施的有效运行,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多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初步形成,日照市东港区认真贯彻十九大精神,精准扶贫攻坚又站在的新起点上踏上新征程。

风好正是扬帆时,不待扬鞭自奋蹄。在东港,扶贫攻坚一直被列为全区上下最为关注的头号民生工程,该区瞄准最难啃的骨头,最顽固的穷根,坚持一手抓精准脱贫纵深推进,一手抓扶贫长效机制健全完善,确保精准扶贫扶到根上、扶出实效。

建立起稳定性的增收机制

走进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西湖镇申庄子村,在尚美产业园到处可以看到一派春忙的景象,村民的脸上洋溢着幸福。东港区依托各镇现有农业特色产业优势,按照“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的思路,选准特色产业项目,拓宽脱贫增收渠道。去年投入产业专项扶贫资金1967.8万元,实施产业扶贫项目53个,辐射带动贫困人口3125人。培育起董家岭、陈家店、堰村冬暖式大棚等产业基地。今年以来,全区投入产业扶贫资金2934万元,从项目库中筛选出17个开发周期短、收益稳定、可持续发展的扶贫项目,项目收益将有效带动插花式贫困人口稳定增收,并形成产业带动长效脱贫机制;鼓励管理规范、运行良好、能够按章程保障扶贫对象收益的新型经营主体实施资产收益扶贫,贫困户以扶贫产业项目资金入股,按股分红,实现脱贫;发展电商扶贫等新型产业拓展增收,利用淘宝、京东、供销E家等平台进行农幅产品销售,通过“日照社区家园”帮助解决重点贫困村特色农产品卖难的问题。大力推进光伏扶贫,建立“政府+企业+银行+贫困户”模式,全区已实施光伏扶贫项目17个,投资4.1亿元;实施“互助扶贫千岗计划”,开发公益岗位助贫增收,重点从有劳动能力的未脱贫农村贫困人口中开发公益扶贫岗位,设立专门护理员、农村保洁员、交通护理员、食堂管理员、日间照料中心管理员、农村水电工等岗位,通过劳动获得收入实现稳定脱贫。

建立起多元化投入机制

确立了政府财政资金引导、金融资本撬动、社会资金参与的多元化的脱贫攻坚投入机制。在全省创新“委托经营、保底收益”模式,由新东港控股集团与贫困户签订委托经营带动脱贫协议,利用“富民农户贷”金融扶贫政策建设光伏产业项目,贫困户连续3年每年稳定获得3000元保底收益,协议期后可从产业项目中继续受益。截止目前,东港区共为6116户贫困户办理了“富民农户贷”,累计发放贷款3.06亿元,为贫困户发放收益1834.8万元。同时,推进心连心结对帮扶,积极引导社会力量的参与,一批热心公益活动的企业也踊跃参与到脱贫攻坚工作中来,兴业集团一次为省级重点贫困村陈家店捐资30万元兴建7个冬暖式大鹏,东升地毯厂也在张庄子村设立了扶贫车间,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脱贫攻坚的力量不断增强。

建立起区域化的开发机制

针对港西脱贫任务较重的实际,把港西脱贫攻坚和区域开发统筹考虑。实施区域大项目带动扶贫,在全区环境最艰苦的三庄板石、刘家庄子村区域布局90MW集中式农光互补项目,占地4900亩,总投资10亿元。目前项目一期30MW,已经由中国机械工业集团下属中元国际工程有限公司中标开工建设,先期投资3.5亿元,建成后可为全区贫困人口持续20年解决脱贫收益; 依托日照水库流域生态工程建设,实施区域生态扶贫,将日照水库周边33个村的土地全部流转,贫困户以每亩每年1000斤小麦的市场价格领取土地流转费,每年可实现增收1200余元。为保障被征地农民老有所养, 还把全部流转土地的库区村农民,整建制纳入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范畴,参保人员到龄后每月可领取固定收入600-1000元不等,每人每年还有1800元的取暖补贴。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还可以到市水务集团从事苗木栽植和日常养护管理等工作,增加工资性收入;实施区域旅游扶贫,沿山海大道围绕龙门崮区域,集全区之力开展旅游扶贫,目前已经在该区域上崮后、下崮后和张家庄子村利用省旅游扶贫资金建立起3个旅游中心,在上卜落崮村与陕西袁家村合作重点打造民俗旅游村,提高该区域旅游整体水平。

建立起精细化的关怀机制

依托原城市社区家政养老服务平台,把服务领域延伸到农村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为城乡贫困群众提供紧急救援、生活照料、家政服务、健康保健、精神慰藉等服务。今年以来累计接听电话11800余个,提供上门服务近5700人次,其中为农村贫困群众解决实际困难3400余人次;继续开展孝善养老行动,引导老年人子女自觉参与尊老孝老敬老的活动中,通过大力宣传引导、多方争取募集基金,共募得“孝德基金”919余万元,发放老年群众和特困群众14915人,惠及贫困人口4000余人;充分发挥志愿者作用,创新“志愿+扶贫”模式,为贫困高龄孤寡老人提供免费午餐,为贫困妇女提供就业岗位,切实做好农村高龄、孤残、三无人员的生活保障,将精准扶贫落到实处;创新实施保险扶贫,由区财政出资80万元,为829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办理了“脱贫小康意外伤害保险”,为39个产业项目购买了“设施农业财产保险”,总保额接近11.7亿元,为产业发展“上了保险”、为贫困户稳定脱贫吃上了“定心丸”,达到了户脱贫无忧、村摘帽无险、镇发展有底的良好效果。目前,已受理贫困群众报案70余起,理赔金额逾82万元。保险扶贫的落地实施在贫困户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大提高了贫困群众的满意度。

[责任编辑:杨凡、董晓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