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上半年GDP增速全省第二 岚山临港产业发力优质高端

来源:日照日报

作者:

2017-09-21 11:42:09

今年以来,岚山临港产业呈现率先创新优质发展的良好态势。上半年GDP同比增长11.2%,在全省各区县中增幅名列第二。前7个月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07.05亿元,同比增长20.0%,总量、增幅居日照市各区县第一名;固定资产投资316.24亿元,增长14.6%,总量居日照市各区县第一名,增幅居第二名;累计完成地方财政收入18.27亿元,同比增长35.1%,增幅居日照市各区县第一名。

距离岚山海岸线100海里,黄海冷水团优质鱼类绿色养殖项目进展顺利,20万尾冷水鱼长势迅猛。按照预期,国人年底就可吃到岚山产的三文鱼。专家分析,这一项目或将引领国内第6次海水养殖浪潮,形成千亿级产业集群。

在岚山,这种龙头引领型的产业不在少数。钢铁产业,日照钢铁独家引进被称为钢铁产业第三次技术革命的ESP技术,而待山钢日照基地投产后,“两钢”带动将形成千亿级产业规模;化工产业,岚桥集团与振华石油签订合作协议,投资260亿元建设1000万吨原油炼化项目,还有江北最大的油品码头和全国最大的民营油储基地……

“三大千亿级产业”蓄势待起,如何借力新旧动能转换,让“引进一个项目、带动一个产业、打造一个集群”的“倍增效应”在岚山临港产业进一步显现?

在钢铁、石化、木材、食药、物流五大主导产业的基础上,今年,该区按照“一区多园”模式,设立了钢铁产业园、化工产业园、木材产业园、物流产业园、中澳(日照)产业园、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6个产业园区,对项目实行台账式管理。重大项目迅速推进,围绕6大园区推进的项目达48个,其中续建项目7个,新开工项目17个。

岚山区坚持以转方式调结构为重点,着力增强跨越发展内生动力,从激活民营经济活力到发展现代服务业,临港产业优质高端发展的路径不断延伸。据了解,今年上半年,该区围绕六大临港产业新引进符合考核范围个数31个,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产业项目29个,新兴产业项目2个,实际到位资金102.01亿元。(记者 刘家富 通讯员 解玉升 王田)

[责任编辑:杨凡、秦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