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莒县:下足“绣花”功夫做好精准扶贫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7-09-21 11:36:09

新华网济南9月19日电 “现在村里有了扶贫合作社,我可以家门口就业。闲暇时我就在家包粽子,‘第一书记’给我找销路,一年下来也能赚个一两万......”聊起近况,家住山东莒县龙山镇北上涧村的贫困户唐秀美,像打开了话匣子。脱贫攻坚以来,莒县围绕确保贫困户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下足“绣花”功夫,扎实开展扶贫工作,增强贫困群众获得感。

多渠道增加贫困户收入,让贫困户不愁“吃穿”。

产业扶贫。整合2017年各级专项扶贫资金7725.5万元,建设各类大棚345个,建设扶贫车间3处,建设105KW光伏发电站一座,建设占地20亩果蔬交易市场一处,建设占地200亩樱桃园一处,建设占地120亩观光采摘园一处。项目全部建成后,将通过流转土地、吸纳务工、利润分红等方式,惠及2.1万余名贫困人口。

金融扶贫。采取“委托经营、保底收益”模式,由县农商行按照1人户2万元、2人及以上户5万元标准,为符合条件贫困户发放为期3年的“富民农户贷”贷款,委托县土地开发公司、浮来春集团、浩宇集团进行经营,惠及14467名建档立卡贫困户。

“孝德基金”扶贫。全县70岁以上建档立卡贫困老人子女月缴100元孝心款,县乡补助20元,贫困老人年最低可增收1440元。目前,全县有13251名70岁以上建档立卡贫困老人实现每月最低领取120元“孝德基金”。

开展教育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为让每名贫困学生与其他孩子一样拥有同样出彩的人生,莒县积极探索出“一档四全”工作机制;为贫困学生建立一份成长档案,实施全过程帮扶、全学段资助、全方位关爱、全覆盖就业;为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儿童每人落实1名结对帮扶教师、1名结对互助同学,实现学习指导、弱科提升、心理辅导和成长规划等帮扶措施无缝对接。

贫困学生学前教育阶段免除保教费;义务教育阶段、普通高中及中等职业教育阶段每人每年补助3000元;高等教育阶段全额补助学费,每人每年再补助生活费6000元。整合县教育系统“文心”教育基金、“杨春波”教育基金、“浮来春”助学基金、妇联、工会、统战、共青团等各类救助资源,进行精准差异化帮扶。通过理想道德教育、“留守儿童活动站”、“小草学堂”、“牵手关爱行动”等活动载体,加强亲情关爱,培养健全人格,让每名贫困学生都实现健康成长。

同时,通过实施“小白杨”关爱行动、精准扶贫培训、专场招聘会、公益性岗位安置等帮扶措施,帮助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创业就业,向企事业单位推荐就业。目前,贫困学生中有5人出国研修,5人被事业单位录用,县十大企业集团等规模以上企业安置179名。

实施健康扶贫,防止因病返贫。

开展“八个一工程”,摸清贫困患病群众身体状况。为全县患病贫困群众明确一所定点医院、确定一个家庭医生团队、签订一份服务协议书、制定一张健康卡、建立一个健康档案、发放一张健康明白纸、进行一次健康查体、组织一次健康会诊。目前,已完成对全县8859名患病贫困人员的健康查体,并对其中8787名组织专家进行健康会诊。

落实贫困户就医优惠政策。贫困人口新农合门诊和住院费用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在2016年基础上分别再提高5个百分点。实施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门诊补偿政策,降低并逐步取消大病保险起付线。为贫困户建立健康扶贫补充保险,县域内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实时结算,建立农村贫困人口兜底保障机制。实行贫困户在定点医疗机构住院费全免,目前共减免费用131.3万元;落实“两免两减半”惠民政策,目前共减免3.8万元。

开展危房改造,圆贫困户“安居梦”。今年以来,为保障贫困户危房改造这一重要民心工程顺利开展,莒县组织人员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居住状况进行精准摸排,目前全县共摸排出2042户贫困户需要危房改造。在此基础上,采取拆除重建、修缮加固,政府统一建设、空置房置换或对闲置校舍和厂(场)房装修安置等方式,解决他们的住房安全问题。截至9月16日,开竣工户数2029户(其中:竣工1990户),开竣工率99.38%。

建设村级“幸福院”。按照“集中居住、分户经营,集中养老、分户生活”的原则,采取村集体出资与政府补助相结合的方式,由村集体出面筹集资金,集中连片建设老年房,房屋产权归村集体所有,免费调配给贫困老年人家庭永久居住。目前全县已有110个行政村建设了村级“幸福院”。

结合土地增减挂钩开展危房改造。通过整合相关项目,解决土地指标、危旧房拆迁和村庄亮化、硬化、美化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问题,改善贫困户居住环境。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库山乡小库山村通过土地增减挂钩项目,全村130户村民实现易地搬迁,住上新房。(完)

[责任编辑:杨凡、秦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