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日照:项目“推演”实现审批“集成快办”

来源:日照日报

作者:

2023-05-30 14:38:05

“1天时间办完施工许可证,的确快!”日前,日照市行政审批服务局通过项目审批“推演”模式,提前为日照中心1#楼、日照市委党校教学设施改造提升工程新建教学中心两个项目提供了集成审批服务,进一步提升项目建设质效,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动态集成办理。

什么是项目审批“推演”模式?其实,就是将消防设计审查、城市建筑垃圾处置核准、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市政设施建设类审批、施工许可核发等业务动态配置,设置办理“菜单”,实现“点餐”式办理,从而实现为客户“定制”专属的办理流程。

以日照中心项目为例,在组织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东港区城市管理局等行业主管部门现场勘察后,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根据现场实际情况确定施工口变更方案,并行推进施工许可审批手续,较以往审批流程办理时限压减了60%。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日照近年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进行了全流程、全覆盖改革,努力构建科学、便捷、高效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和管理体系。在实现施工许可“四证合一”、合并市政设施建设类审批事项的基础上,日照市专门为企业提供了更精准的办理“菜单”。

这个模式到底能有多精准?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工程建设科工作人员介绍,日照市专门将“消防设计审查”“施工许可核发”“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手续”“建设工程安全监督手续”“防空地下室建设许可证核发”“市政设施建设类审批”等业务进行动态配置,而后根据企业实际需求,为其推演出最佳办理方案,再由企业自主进行选择办理模式。

“对于企业来说,办理业务的过程仿佛在饭店点餐,简单便捷,也杜绝了材料的重复提交,体验感非常棒。”日照中心项目负责人张经理感慨。原来,以往建设工程项目在办理消防设计审查、城市建筑垃圾处置核准、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施工许可等业务时,都需申请单位根据需要分别申请,按承诺时限分别办理。“集成”模式实现后,企业可同时提出多个申请事项,审批部门及时实行集成办理,所有事项的审批由“串联”升级为“并联”,实现从受理申请到形成办理结果全过程只需到一个窗口,让企业真正享受到改革创新的政策红利。

如今,日照市还在施工许可、市政设施类审批等场景中实行了极简办、分段办理、四证合一、多图联审等提升措施,日照施工许可核发、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手续、建设工程安全监督手续、防空地下室建设许可证核发、人防工程质量监督手续五个事项的申请材料从33件压减至9件,办理时间由15个工作日减为“即来即办”,真正实现了“一张表单、一套材料”,跑出项目审批新速度。

全媒体记者 蒋月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