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日照东港:城市画卷,尽显“更新”之美

来源:人民网

作者:

2023-05-19 11:29:05

夏日明媚,绿意盎然。在日照市东港区海曲印象文化广场上,市民们散着步,聊着天,还有带着相机的年轻人,三三两两前来打卡拍照。

“不管是空间设计,还是景观风貌,这个公园都很棒,今天过来感受一下。”20岁出头的小张和朋友在广场前的椅子上,品着咖啡,说说笑笑。

作为东港区的老城区品质提升项目,海曲印象文化广场是目前市区最大的城市连片更新项目,其开发建设,承载着市民对老城区更新改造和历史文化传承的厚望。

一边是市民对城市宜居生活的新需求,一边是老城区部分设施功能老化与衰落的现实,在期待中,东港区城市更新按下了“加速键”。

老旧小区改造、海曲印象文化广场打造、城中村拆迁、安置区建设……随着更新步伐的加快,东港区城市更新正在经历从“里”到“外”的嬗变。

提起老旧小区改造带来的变化,在林海社区居住近20年张阿姨,十分欣喜,“停车难、房屋老旧、设施老化之前都是大家心病,经过这个改造提升,‘颜值’马上上来了,品质也提上去了。”

如今的林海社区,修葺一新的柏油路边满目皆绿,路边的私家车停放井然有序,楼道附近的雨污井盖整齐排列,老楼房新粉饰的外墙立面焕然一新……小区外在“颜值”和内在“气质”得到双提升。

“‘以人民为中心’,这是东港区实施城市更新始终不变的原则。”东港区住建局城市更新工作负责人说。城市更新不是简单拆旧建新,还涉及公园建设,生态修复、城市管理基础网络等方方面面。在改造的过程中,坚持“以人为本,创新推进”的原则,引导居民全程参与,多环节进行创新,切实将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改”到百姓的心坎上。

在东港,老小区“华丽变身”的景象正在不断上演。据统计,2022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共涉及70个老旧小区、224栋楼。2023年,全区共63个小区、345栋楼纳入改造计划。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

2月23日,东港区召开城市更新攻坚动员会,将按照“三年行动、五年计划、长期谋划”的思路,为日照路西、海曲公园、学苑路北、石臼等12个片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全面优化、提升城市结构、布局、功能。

全新的起点上,东港区将打通城市道路等“主动脉”与背街小巷等“毛细血管”,为群众营造环境优美、整洁有序的宜居环境,让城市治理更精细化,让城市更有活力、有温度。

(姚彩虹 李扬)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