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好人|王庆洲:用大爱谱写孝道赞歌

来源:日照日报

作者:

2023-04-17 15:31:04

王庆洲,男,1951年8月生,五莲县中至镇陡峨村村民。王庆洲以孝道为荣,以奉献为美,二十多年如一日,精心照顾岳父,用自己的孝善书写着人间大爱,坦荡磊落的孝心传佳话。他先后获评第五届感动日照“十大孝星”、“日照好人”等荣誉称号。

近日,山东省文明办发布了132期“山东好人”名单,王庆洲获评“山东好人”孝老爱亲荣誉称号。

在五莲县中至镇陡峨村,提起王庆洲的名字,人们无不竖起大拇指,称赞他不仅是个好儿子,更是一个好女婿。而面对别人的称赞,他也总是淡淡地回应道:“我只是在尽一个女婿的责任,岳父和我的父亲一个样儿!”

王庆洲出生在五莲县中至镇陡峨村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与中至镇董家营村的李学花恋爱结婚后,育有一子一女,一家人生活幸福美满。

然而世事无常。1998年,王庆洲的妻子不幸去世,此时两个孩子还未成年,父母已年迈,整个家庭的担子一下子落到了王庆洲一个人的头上。

“家里就靠我了,我不能倒下,我得让妻子安心、放心。”面对晴天霹雳般的打击,王庆洲经历了无数次的内心挣扎,但最终这个硬朗的汉子,还是选择了坚强,用自己的肩膀撑起这个家。

丈母娘多年前就去世了,孩子们成家后,年迈的岳父李丛绪就一直一个人生活。虽然李丛绪还有一个女儿,但已远嫁沈阳,无力前来照顾年迈的父亲。而李丛绪也不愿远离生活了一辈子的家乡。经过多次考虑后,王庆洲毅然将岳父李丛绪接到了自己家中一起生活。

就这样,王庆洲一边照顾两个孩子、一边悉心照顾年迈岳父,与此同时,还要担负起挣钱养家的重任。日出而作,日落不息,挺过无数个艰辛的日日夜夜。

在与岳父李丛绪朝夕相处的这些年,俩人没有红过一次脸,王庆洲更没有让老人受过半点委屈。对于李丛绪女儿不能前来照料这件事,王庆洲也从未有过半句抱怨。

就在一家人逐渐沉浸在安稳、简单的日子里时,厄运再一次降临。2010年,王庆洲的儿子不幸患上尿毒症,巨额的医药费让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王庆洲不是没有崩溃过,但他再一次挺了过来。

靠着社会救助,王庆洲的儿子做了换肾手术,病情逐渐好转。就是在这样艰难的条件下,王庆洲也依然没有放弃对岳父的照顾。

时光深深浅浅,日子平平淡淡。洗漱晾晒、一日三餐、床前陪伴,看似平凡的生活,王庆洲一守就是二十多年。面对生活给出的考题,王庆洲用自己的善行给出最好的答案,他也用坚守与大爱谱写了孝道赞歌。在他的影响下,善行、孝道的种子在孩子们的心里扎根发芽,为年幼的子孙树立了“家”“孝”的概念。

(来源:日照市文明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