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好人|义务寻亲4年 圆了112个家庭“团圆梦”

来源:日照日报

作者:

2023-04-17 11:24:04

生活照2.jpg

刘彦雷,男,1968年5月生,日照市东港区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任四级主办。正常工作时间内,他是一名税务工作者,而“8小时”外,他却有另一个身份——寻亲志愿者。他于2018年开始,尽己所能帮助寻亲者寻找亲人,4年时间里,经他手寻根圆梦的失散者就有十几人,他和其他志愿者们一起,更是共同帮助了112个失散家庭团圆。2022年,他被评为“日照好人”。

近日,山东省文明办发布了132期“山东好人”名单,刘彦雷获评“山东好人”助人为乐荣誉称号。

义务寻亲 以微光为失散亲人点亮回家路

“我送过很多人回家,有艰辛也有快乐,从没有线索到找到亲人最终确认的这个过程,每次都觉得不可思议。”刘彦雷说,最初,他是注意到身边很多朋友都是小时候从江浙一带被抱到山东各地抚养,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们寻根的念头与日俱增,每当看到他们那种渴望见到自己亲人的眼神,自己便十分触动,所以萌生了帮他们寻根的念头。

2018年,刘彦雷跟其他寻亲志愿者们商量后,决定在寻亲者出生地比较集中的浙江省嘉兴市举办一次寻亲大会,对此,他亲自联系全国各地有需要寻亲的朋友,并自己出钱为寻亲者印制个人寻亲资料及喷绘宣传图画。就这样,同年8月4日,在当地民政、公安部门以及杭州迪安司法诊断机构的支持下,嘉兴市首届寻亲大会圆满举行。当天,来自全国各地的三百多名寻亲者齐聚嘉兴,不少父母方为寻找子女主动到现场采血,共采集血样两百多份,寻亲大会现场悬挂的“心系嘉兴·圆梦今生”的横幅,正是这些人心中的梦想。

刘彦雷说,一周后,他们就接到杭州迪安数据库发来的喜讯,说在这次寻亲会上有3对寻亲者的DNA比对成功了,这时,他高兴的禁不住热泪盈眶,数度哽咽。

这次寻亲大会的成功举办为刘彦雷和其他志愿者们带来了希望和更大的动力。在这之后,刘彦雷也一直走在帮人寻亲的“不归路”上。几年来,经他手寻根圆梦的失散者就有十几人,他和其他志愿者们一起,更是共同帮助了112个失散家庭团圆。

寻亲路上 收获一串串温暖的感动

他说,其实每个寻亲者的寻亲过程,都是一段长长的故事。

“帮助人寻亲的过程中,遇到过很多让人感动的事。”刘彦雷说,记得有一次在安阳寻亲现场,一位六十多岁的寻亲大姐,从刘彦雷手中拿过话筒清唱《世上只有妈妈好》的时候,全场所有的人无不泪流满面。原来,这位大姐是当年“国家孩子”的缩影,小时候因为自然灾害等原因,从上海一带用火车准备送往内蒙古草原,火车途径安阳火车站时,她幸运地被当地人抱回家收养。

敬业担当描绘“税务蓝”

作为一名寻亲志愿者,刘彦雷帮助无数人圆了寻亲的梦想,而他的执着和热心,同样体现在日常的工作中。自参加工作以来,他始终本着刨根问底的态度,积极投身于税收事业中,为了给纳税人提供更好的服务,他不断地学习税收政策法规及各类系统应用软件,在疫情期间,及时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为企业办理留抵退税近千万元。

“只要有需求,不管多远,我都会尽自己所能伸出援手……”刘彦雷默默无闻做着善举,传播着大爱力量,他说,走在这条路上有时候很难,会一次次希望落空,但他能做的就是不放弃,努力发出微弱的光,为每一个身在迷途的寻亲人照亮回家的路。

(来源:日照市文明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