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让“日照造”链接健康新未来

来源:日照日报

作者:

2023-03-23 14:35:03

一只小小的手术引流管套装,一年能创造出近亿元产值。这个春天,高新区日照国家级医疗器械应急产业园内的山东贝诺斯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无菌车间里,紧张有序的生产诠释了该企业的“高”与“新”。

外科手术引流导管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全球医用导管主要供应商之一!这家“小型巨人”散发出“行业领跑者”的强大力量。

以一点观全局,今天的日照国家级医疗器械产业园,已经在危机中握紧机遇,打开了一片以生命大健康产业作为主导产业的新天地,将“日照造”紧紧链接在这片发展的蓝海当中。

“目前,全区拥有在建项目9个,成功争创国家级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基地。”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这里,生命大健康产业逐步成长为主导产业,在原有优势产业基础上,产业链图谱逐渐清晰,吸引着产业链核心企业和上下游配套企业。

产业园西侧,在新冠疫情中彰显出“三奇质量”和“日照速度”的三奇医卫,口罩产品单项冠军企业的“第一把交椅”仍然无人撼动。作为医疗健康、卫生护理、专业防护用品国内自主品牌生产企业和OEM生产基地,它不仅拿下中国海关知识产权重点保护和AEO海关高级认证生产出口企业,也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口罩产业制造基地之一。

在它之后,聚焦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医养康养三个方向,一个个新项目、好项目相继落户、发展、延伸,助力日照生命健康产业驶向“快车道”。

再看日照生命健康产业版图上的另一组成部分,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建设了生物医药科技产业园和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园两个产业园区,生物医药、海洋生物工程、高值耗材及新型医用材料、体外诊断、医学工程等细分领域分布其间。

作为重点培育的三大新兴产业之一,该区形成了化学药产业链、海洋生物产业链、医疗器械产业链等。2022年9月,被认定为“日照市生物医药产业基地”。

截至目前,该区已招引重点项目23个,投资总额超过90亿元,项目全部投产达效后,预计总产值超过110亿元、纳税额超过10亿元。

这样的发展速度,得益于日照全面梳理、多点发力,在鼓励研发、支持成果转化、支持平台建设、鼓励开展资质认证、支持企业做大做强等方面制定产业发展扶持政策。

从高新区到经开区,为发展生命大健康产业集群,各处想尽办法努力保障要素供给并配套建设相关产业载体,经开区生物医药科技产业园为山东省唯一生物化工专业园区。

针对医药行业人才紧缺问题,高新区探索“1(政府)+3(产业)+2X(多家高校、多家企业)”模式搭建双创平台载体,在高精尖人才招引方面提供相应人才公寓等配套及个人贡献奖励。经开区则深入实施“产业+大学”融合发展,用好市人才政策和经开区人才政策10条,为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招引医药产业项目中,高新区除落实“双招双引”“工业高质量发展”等政策外,根据企业发展适当进行定制化扶持措施,鼓励企业研发创新并根据所取得产品批号层次进行计奖。经开区坚持一线工作法,每周开展走访调研,认真听取企业诉求,兑现各类惠企政策,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生产要素、运输、用工和资金需求等实际困难,服务保障企业专注经营、扩量增效。

据统计,2022年,日照市药品、医疗器械企业年产值约130亿元,共有规上医药企业23家,规上企业5年产值平均增长30.84%。2022年,规上企业实现营业收入50.65亿元,同比增长29.4%。

1月14日,在市委、市政府印发的《日照市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中,推动新兴产业融合化集群化发展、精心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健康、现代海洋新兴产业等字眼更加振奋人心——生命健康产业的“日照造”,已经不仅是一块金字招牌,更是一个全链条式的发展契机,散发着强劲生命力。

全媒体记者 刘江雪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