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日照倾力培育人才沃土夯实建筑领域发展根基

来源:日照日报

作者:

2023-03-15 15:30:03

推窗见绿出门入园、老旧小区焕然一新、城市道路四通八达……如今的日照城市建设日新月异,一座美丽、宜居的城市跃然眼前。

时序轮替,日照城市建设快速发展,城市“骨架”逐步延展、市政功能持续完善、人居环境不断优化。美丽日照离不开建设者们的辛勤付出和坚守,他们是城市发展蓝图变成美好现实的关键一环。

“以前提起建筑业,大家都认为又苦又累,年轻人不愿从事建筑一线工作,导致建筑一线专业技术人才特别是工匠型人才严重匮乏。”日照市住建局工会主席于海波说。

为破解这一难题,切实加强建筑业职工队伍建设,2019年市住建局、市城管局、市总工会等三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大力弘扬工匠精神选树“日照建设工匠”的实施意见》《关于开展“日照建设工匠”评选的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性文件,率先在全市范围内公开选树“日照建设工匠”,重点选拔行业内具有优秀品格、良好的职业道德、爱岗敬业、甘于奉献、掌握高超技艺的一线优秀工匠型人才,对特别优秀的工匠型人才优先推荐参加省市各类技能人才评选。

作为全省和全市建设行业首创性选树活动,“日照建设工匠”评选工作得到了省市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并成功入选山东省发改委、省直机关工委、省总工会颁布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目前该活动已在全省住建行业得到广泛推广。如今,“日照建设工匠”已连续开展4届评选活动,评选建设工匠37名,其中,1人被推选并荣获“山东省新鲁班”称号,3人被评选为“日照工匠”,3人被评选为“日照首席技师”,建设工匠的评选对整个行业工匠型人才的成长发展起到了良好推动作用。

“从建筑工人到日照建设工匠,这条路我走了30多年。其实很多人不缺能力,缺的是认真做事的态度,而‘工匠精神’很多时候不只是一种技术和能力,更是干事创业的态度。正是这种精益求精的态度,才能成就事业。”新东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设备安装班班长李宜普坚定地说。

人才培育是夯实日照建筑业发展的根基。为鼓励企业培养人才、发现人才、挖掘人才,我市从政府和企业层面分别制定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政策,市住建局先后制定出台了《日照市建筑市场信用考核管理办法》等激励政策,对培养和发现工匠型人才有突出成效的企业,按照企业工匠型人才的获奖情况分别给予相应的企业信用加分奖励。对获得“齐鲁工匠”“日照工匠”“日照建设工匠”“日照首席技师”“日照市技术能手”等称号的个人、企业将分别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和政治荣誉,并可优先获得工资增长、职称晋升等机会,真正实现让技高者多得、多劳者多得,让工匠型人才政治上有地位、经济上得实惠、社会上受尊重。

多年来日照市住建局十分注重工匠型人才的培养和选拔工作,通过开展各类劳动竞赛、职业技能竞赛、科技创新竞赛、专业技术交流和业务培训等活动提升专业人员素质,全方位培育和选拔行业典型。

“每年我都参加比赛,以赛促学,比赛的时候能见到全市最优秀的人才,看看自己和别人的差距在哪儿,回去继续努力。”日照天泰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设备维修班班长、高级技师滕世金说。

近5年来,市住建局共举办行业内各类职业技能竞赛活动40多场次、劳动竞赛10多次,参赛人员10000多人次。通过开展一系列竞赛、交流和创新活动,培育和挖掘了一大批优秀技能型人才,整个行业科技创新氛围日渐浓厚,2022年日照市住建行业获得国家级QC等创新成果数量位居全省第一,有近30人分获“日照工匠”“齐鲁建设新鲁班”“齐鲁建设工匠”“日照建设工匠”“日照首席技师”“日照市技术能手”“日照市五一先锋”等称号。

非良工无以筑大城,非匠心无以成经典。以“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新时代工匠精神推进城市建设,是日照城市建设者的态度。

“拿出‘工匠精神’,多学习、多研究、多用心,一件一件事去做,一茬接一茬地干,为建设独具匠心、魅力十足的美丽日照贡献力量。”李宜普说。(日照报业全媒体记者 许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