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日照东港:四两何以拨千斤?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2023-03-14 16:37:03




长,大概两个一元硬币那么厚;高,大约一个指甲盖那么薄。这样小的晶体支架,可以做出多大的市场?日照皓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给出的答案是:年产量7亿只,市场占有率达到80%。

2015年,针对市场对晶体支架小型化的需求,研发推出一款金属封装小型晶体支架,最小可达到6.8㎜×0.5㎜;2018年,又投入表晶支架研发,并拥有独立知识产权;2022年进一步拉伸下游产业链,自主研发可用于蓝牙音箱、手机、智能机器人、5G基站等的陶瓷SMD晶体谐振器……择“一米宽”的细分市场,以创新为铲,掘至“百米深”,是日照皓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跑赢市场的成功之道。

总经理相军介绍,今年,该公司将启动二期建设,建设陶瓷金属化共烧生产线2条,引进院士工作站1处,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年产值可增加6000万元以上。

创新,还可以在哪里发力?围绕不同客户的个性化需求,拓展创新设计、供应链管理、运维服务等领域,越来越多的东港中小企业,通过不断的研发创新,正在从单一产品的提供商,向“产品+服务”整体解决方案的服务商转变,以“四两”之力拨动了“千斤”市场。

衣锦浣乡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创新“电商+洗护服务”模式,通过与京东、天猫、苏宁等电商平台合作,实行“上门取衣”“快递到家”,让全国超过1400万用户在家就可以享受到高品质的洗护服务。

山东聚塑互联科技有限公司2021年11月进驻日照财富中心,一年时间在日照结算的业务交易额达40亿元。硬核的数据,源自该公司自主研发的聚塑云平台,是国内塑化行业唯一一家集线上交易服务、智慧仓储物流、供应链金融等于一体的产业数字化平台,可以向工厂提供资讯、货源、交易、支付、物流、仓储和供应链金融等多方面的综合化平台服务。

村小之间优质教育资源匮乏、教师老龄化突出、音体美等专职教师不足、学生生源减少等系列问题,如何解决?山东至信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推出“至信教育云平台”,给出解决方案。于是,曾受地域条件限制的各学校间交流不便的中楼镇8所小学,借助教室大屏,采取“中心校带村小”模式共享优质资源,实现了同上“一堂课”。

在山海智造产业园,天勰力(山东)卫星技术有限公司“实践软件定义卫星技术,推动共享星座建设”,提出“让想用卫星的人享有卫星”,将创新的目光投向了广袤太空。

而今,软件定义卫星共享星座的首发星“日照三号”卫星,已于今年1月15日搭载长征二号丁遥七十一运载火箭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预计今年下半年,“日照一号”“日照二号”卫星完成研制并发射,年内还有参与共享星座共建计划的8颗卫星陆续入网。未来5年,将逐步形成由3000颗卫星组成、覆盖通导遥多功能的软件定义卫星共享星座卫星群,为用户提供智能化经济实惠的卫星应用服务。

……

企业在创新路上加速奔跑,政府一路保驾护航。

“公司去年9月落户空港产业园以来,受到了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园区上下加班加点帮助我们推进项目进度,在手续办理、产业扶持等方面给予了高效服务,使得项目建设十分顺利,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当年规上。”山东凌越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触摸显示模组制造商,总经理杨洪涛表示,优质的营商环境和服务效率,让企业可以心无旁骛搞经营、一心一意抓生产,企业由此明确发展目标:一年规上、两年上星、三年高企、四年专精特新、五年股改上市。

创新潮起大船开,集群成势波浪宽。记者从东港区工信局获悉,截至目前,东港区共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10家,省级“专精特新”“瞪羚”、单项冠军企业38家,省级以上创新平台41家,两化融合贯标企业3家,上云企业2000家。去年,东港区实现高新技术产值26亿元,同比增长12%。

企业和企业家的创造力,决定着一座城市的创新力和成长力。东港区工信局副局长宋艳表示,下一步,东港区工信局将以《东港区“工业强区”三年突破行动实施方案》为行动指南,进一步激发企业主体创新活力,进一步提升工业能源利用效率和资源利用水平。力争到202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达到33%,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达到50%;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3家,新增省级以上创新平台10家,绿色工厂实现零的突破。

 □ 本报记者 丁兆霞 吴宝书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