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项目争春!日照力拼首季“开门红”

来源:日照日报

作者:

2023-02-20 10:11:02

2月14日上午,全省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举行,日照市总投资848亿元的175个项目集中开工!满弓劲发、百舸争流,日照项目建设正奋力拼抢发展的春天。

开年就开跑,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全市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攻坚突破动员大会部署全年重点任务,吹响起步即冲刺冲锋号。争先争优,火热而生动的项目建设场面,正释放着城市发展的十足潜力和强劲动力。

争先!抢开局,抓先机。

全省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日照分会场设在日照经开区星联药业一体化生产基地项目现场。该项目由龙泽制药投资20.32亿元建设,主要研发生产抗病毒、抗抑郁、抗疼痛等药物,打造多功能研发中心、开放式中试基地。全部达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36亿元。

繁忙不止一处,在岚山区的广盈钢铁产业园内,大货车穿梭行驶,伴随着机械的轰鸣声,生产线上的忙碌已是如火如荼。“我们订单排得很满,年后每天订单量都在4000吨左右,比往年同期增长了50%。”副总经理宋书金信心满满,“工人们干劲十足,保障按时交付。”

争优!港城大地生机勃发,处处活跃着创新创造。

位于东港区的日照汇丰电子有限公司车间内,一台台精密机器一字排开,6条空调接线端子生产线飞速运转,工人们正在娴熟地操作着设备。“从去年10月份开始,订单量持续增加,现在每天能生产24万只接线端子。”说到生产情况,该公司生产负责人高磊话语间满是喜悦。订单的源源不断,得益于企业的持续创新赋能。该公司在去年拿出1200多万元用于创新研发,共取得专利27件,客户遍及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已和国内外诸多知名空调厂家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创新是塑造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抓住创新,就抓住了高质量发展的“大梁”。作为高新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的重点企业,日照市七星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也不断发力创新,突破发展,提升企业的市场核心竞争力。“企业的研发投入占产值的6.9%,已完成技术改造项目12项,有了技术加持,生产效率提高了15%,还开发出新产品51个。”企业副总经理雷发林向记者介绍。在汽车部件制造行业竞争如此激烈的环境下,该企业抓住科技创新关键,赢得主动,在去年被评为山东省瞪羚企业。

“初步调度,90个实施类省级四类重点项目,1月底应开工项目62个,已全部开工建设,其他项目正在加紧推进前期手续。”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全市共计划组织实施省市重点项目405个,计划总投资4321.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86.6亿元。”为促进重大项目快落地、快建设、快见效,日照市在重大项目“提级会商”机制基础上,又接续建立了“提级会办”制度,靠前顶格推进问题解决。

此外,日照市聚焦黄河流域陆海联动转换枢纽、北方能源枢纽、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三大枢纽”建设,正加快推进总投资过千亿元的日照港转型升级、大宗商品储运基地、LNG接收站、抽水蓄能等重大项目,以及一批“储煤储油储矿、混煤混油混矿”项目,全力推动临港产业提升能级、集群成势。

山东港口日照港岚山公司内车来船往,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在吞吐量和效率上都实现了‘开门红’”;

在莒县,以创新驱动发展,浩宇集团打出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两个轮子一起转的“组合拳”,全面提速创新步伐;五莲县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冲焊车间内,主焊线上的18台焊接机器人密切配合,加紧赶制新能源汽车订单;山海天智能制造产业园一期工程建设现场,塔吊运转,机器轰鸣……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从春天启程,日照播撒下各大项目的“金种子”,绘就一幅幅奋力实现新春“开门红”的美丽图景,这座城市,也必将收获项目建设的硕果,蹚出高质量发展的新路。

全媒体记者 何高迪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