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绿色低碳发展,日照岚山算好“三笔账”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2023-02-17 10:48:02

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大潮中,作为日照市工业经济发展主阵地的岚山,如何让“粗大笨重”的传统工业“轻盈转身”?新年伊始,岚山算出“三笔账”,给出回答。

算清产业账

岚山工业优势明显,钢铁、化工、木材等产业链条日趋完备,特别是钢铁产业,拥有山钢集团日照公司、日钢集团两大省级“链主”企业,配套企业49家,外包服务企业228家。

作为“链主”的两家龙头企业,山钢集团日照公司被评为国家绿色工厂;日钢集团ESP生产线7分钟即可完成钢水到热轧卷的全连续运转,效率提升50%,能耗降低50%-70%,碳排放减少30%,在全国引发技术迭代热潮。

在钢铁生产的上游,北京利尔是国内高温耐材行业的领军企业,产品可以快速满足一路之隔的日钢和山钢生产所需。“产品从原材料到最后的成品实现全过程自动化,智能立体仓库的储存能力更是传统存储方式的3倍。”总经理助理胡晓亚介绍。

作为新材料领域前沿的国鑫箔材“硅钢平面流铸带中试线研制与产品开发项目”,则解决了国内高硅钢产品“卡脖子”难题,与传统生产工艺相比,流程缩短85%,能耗减少85%以上,碳排放量降低90%以上。

在岚山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战场上,化工产业同样不可或缺。

位于岚山化工产业园内的赢创岚星(日照)化学工业有限公司,在“碳达峰”“碳中和”的背景下,轮胎行业的市场需求也向环保减碳转变,该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橡胶及“绿色轮胎”的生产,市场前景广阔。

据悉,岚山区明确发展绿色低碳产业重点领域,计划培育一批新兴产业。目前,初步谋划梳理省市区重点项目98个,涵盖钢铁及配套、化工、海洋经济、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计划总投资677.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75.7亿元。

算明招商账

《山东省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发布后,岚山迅速行动,谋篇布局———1月28日,区政府常务会召开,分析下步工作举措;2月1日,区委经济工作会议暨全区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攻坚突破动员大会召开;2月2日,“岚山讲堂”新年第一讲上,多部门就高质量发展“碰撞火花”;2月3日,区委常委会召开,重申绿色低碳发展对岚山的重要性……

会议中,岚山区委书记焦春锋反复强调一个核心问题:将低能耗、高产值引入项目招引建设全过程。

近年来,岚山区围绕钢铁、化工、木材等主导产业,先后招引了上海通用重工岚山焊接产业园项目、盛鼎高新材料项目等重点项目,推动万泽丰三文鱼科创基地项目、南京卫岗乳产业加工园等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为全区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作为岚山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除了产业优势的“硬件”外,营商环境作为“软件”,在招商引资中也同样重要。

“企业可根据自身需求选择想要对接的部门单位,对应部门单位的科级干部担任定制服务企业专员。”岚山从企业实际需求出发,采取企业“按需定制”的方式,建立定制服务企业专员工作机制,对企业进行定向帮扶。

同时,该区还提出:提高减税降费等政策落实质量,确保市场主体第一时间享受政策红利;持续深化政银企对接,扩大绿色信贷规模;加快推进“岚商之家”“企业家会客厅”等阵地建设,让企业家们有更强的归属感。

算细亩产账

最近,岚山区直机关集中办公区醒目的电子大屏上迎来了新主角,登上荧幕的是在前几日经济工作会议上表彰的各个企业,“岚山区‘亩产效益’评价先进工业企业”作为表彰新秀首次进入大众视野。

不仅如此,岚山区委区政府还把《关于印发日照市岚山区2022 年“亩产效益”评价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和对139 家符合条件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进行的“亩产效益”综合评价表重新印发。

“亩产效益”评价改革转变了企业粗放式的发展理念,同平台的集体“亮相”和公平“比武”,使企业更加直观地认识到如资产过重、研发不足、附加值不高等影响发展的症结所在。

为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发展,岚山将“亩产效益”落实到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中,除产值、税收等传统评价标准外,总能耗、技术改造等方面也提出量化的加分标准,以“亩产效益”论英雄,为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算好“亩产账”。

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根本路径是科技进步,核心是技术创新。今年,岚山明确:深入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和质量提升行动,鼓励支持传统产业如钢铁、化工、木材等实施技术改造,培育一批“含高”“含新”“含绿”指数高、产品附加值高的企业项目。

经初步摸排梳理,2023年全年计划新实施技改项目30个,年度计划完成投资42亿元,力争完成全年制造业技改投资20%的增速目标。争取培育省级以上“专精特新 ”企业10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0家以上,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200家。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丁兆霞 通讯员 解玉升 秦晓涵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