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央视播出!《岚山头——黄海之畔 向海而兴》

来源:日照网

作者:

2023-02-10 14:54:02

2月9日晚8点黄金时段

CCTV-4 中文国际频道

《记住乡愁》乡村振兴篇

播出《岚山头——黄海之畔 向海而兴》

走进山东日照岚山头

听海边人家故事,看耕海牧渔生活

黄海之畔 渔家风情

鲜艳的红瓦顶,朴素的石板路,空气中弥漫着海的味道,这宁静惬意的景象,属于山东日照一个名为岚山头的地方。

处在黄海之畔的岚山头,南临中国八大渔场之一的海州湾,海岸线长约5.5公里,拥有国家一级渔港岚山渔港和3个省级海洋牧场。

每年9月开海以后,这里的十多个渔港、码头便热闹起来,一船船渔获在此上岸装车,运往全国各地的市场。2021年,岚山头海洋渔业捕捞产量达到6.2万吨,产值超过了5.8亿元。

除传统渔业捕捞外,这里的海水养殖面积也达到了19万亩。2021年,岚山头水产品总产量超过16万吨,产值约有10亿元。

依托着家门口的大海,岚山头人的日子过得富足而又充实。

同船共命 情义相随

在风浪里讨生活的人,深知“同船共命”的道理,上了船,出了海,四面朝水,一面朝天,只有相互扶持,才能安全归来。这样的传统让岚山头人在抵御外敌时,勇往直前,丝毫不退缩。

由于此地处在山东、江苏两省海域交界,扼守南北要冲,明朝初年,朝廷在此设海防卫所安东卫,修城池,置墩台,遇敌情则燃烽火示警。

明嘉靖年间,倭寇在夹仓口登陆,上岸抢劫。烽烟一起,百姓纷纷赶赴战场,与安东卫官兵并肩作战,两度围截,大获全胜。两年后,倭寇再次侵犯,又被军民合力击退。

历史上,安东卫作为海防卫所存在了300多年,许多军人解甲后,便留在了这里。军人血性也随之融入黄海浪潮,与同船共命的传统共同在这方水土延续。

自力更生 造属于自己的机帆船

每当开海之后,岚山头人便开始忙碌起来,每次涨潮时,都是他们向大海进发之时。

过去,人们常用“行船走马三分命”来形容海上谋生的艰辛,如今各种高科技装备的保驾护航,让海上作业变得安全舒适起来。这让做了一辈子渔民的柴立清老人感慨颇深。

那时候,整个岚山头只有几十条破旧的木帆船,只能近海作业,冬天更难以出海。

为了改变这种情况,1955年,柴立清带着渔民自力更生,打造机帆船。可这不是容易事,大家一没有经验,二也缺乏物资,困难重重。

缺少经验就多花时间去钻研,物资不够就到处凑一凑。就这样,从渔民到木匠、铁匠,家家都拿出吃饭的手艺,在简陋的造船工棚里忙到半夜。

终于,历时八个月,1956年,柴立清所在的仅有40多户人家的岚山海洋渔业生产合作社,第一次造出了自己的机帆船。

有了第一艘,就有第二艘、第三艘,2022年,岚山头已经拥有了大大小小的渔船共907艘,其中56艘具备远洋捕捞的能力。一条条渔船,带着岚山头人走向富裕的心愿,航行于大海之中。

有难同当 “欠债”欠出好朋友

20世纪90年代,为保护海洋资源,国家开始实施严格的伏季休渔制度,传统捕捞向海洋养殖升级转型。

老宋就是在那时开始从事扇贝养殖的,第一年老宋就挣了40多万,这让他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不曾想,第二年,一场很多老渔民都不曾见过的特大台风登陆日照。台风过后,一片狼藉,老宋损失惨重,欠下260万巨额债务。然而,就在老宋陷入困境时,竟是他的“债主”先向他伸出了援手。

老张当时是给老宋提供浮子和笼子的商户,尽管那时老宋还欠他十几万的货款,但得知其遭遇后,他立马从银行又贷了10万块,让老宋拿去周转。

在老张看来,“同船共命”是海边人家的传统,人家有难处了,自己有能力就要帮一把,结交个朋友不容易。

向老宋伸出援手的还有同村的养殖户老赵,尽管他也损失不小,但还是掏了两万块送到老宋家里。在老赵眼里,他有困难我帮一把,我有困难他拉一把,都是常事。

在大家的帮助下,老宋的海上养殖场重新建了起来。16年后,他终于还清了债务。而老宋也时常嘱咐儿子,钱还清了,但人情不能忘。

在岚山头人心里,这一座座村庄、一方方海田,是大家同甘共苦、性命相连的舟船。当生活遭遇大风大浪,彼此无价的情义就是挡风遮雨的一片天。

立体养殖 探索靠海吃海新吃法

一场台风让岚山头人意识到,传统水产养殖存在许多不确定性,需要探索新的方式。

2005年,在政府的帮助下,许多养殖户开始尝试浅海立体综合养殖的新模式。

所谓立体养殖,就是从海底到水面都有养殖物,最下层是人工投放的鱼礁,往上根据水深,分别养殖不同贝类鱼类。这样不仅一年四季都有稳定收成,也抵御了台风等恶劣天气带来的影响。

如今,岚山头立体生态养殖面积已经达到5万多亩,年产值接近3亿元。

来源:直播日照综合央视网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