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加力提速谱新篇|科技“加持”助力日照港生产效率提速 万吨吞吐量碳排放压减超七成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2-09 20:13: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9日讯 作为全球重要的能源和大宗原材料中转基地,日照港吞吐量已跻身全国沿海港口第六位,而大宗干散货又占据日照港吞吐量的半壁江山。改变传统大宗干散货作业模式,实现国内干散货自动化码头升级——日照港主动揽下了这块“硬骨头”,2月9日,闪电新闻记者探访日照港,看港口如何通过赋予码头智慧“灵魂”,让各个角落实现提质增效。

科技加持助力港口生产效率提速 

在日照港石臼南区南区6号泊位,装船设备正在有条不紊地作业。现场,“粤56”轮装载的货物是24000吨煤炭,2018年闪电新闻记者第一次到日照港采访时,港口内来来回回倒运车辆来来回回进出很多,但是这一次来倒运车越来越少,以装船机为代表的设备却多了起来。

“像眼前的这台设备,它是自动化装船机,这是煤炭流程化装船的末端,不再需要倒运车辆参与,这些货物全部装载完,只需要8个小时左右。”在现场,闪电新闻记者注意到,现场很多大型设备驾驶室内并没有司机,现场作业人员也少了很多,山东港口日照港生产业务部部长高海伟告诉闪电新闻记者,在过去装卸同样的货物,最少需要1天时间。

活儿是越来越多了,人力投入却越来越少了。高海伟介绍说,为更好适应流程化作业发展趋势,去年以来,日照港实施生产业务体制改革,在南区成立智能运营中心,建立起安全高效的生产作业新体系,整体装卸效率同比提升36%,全员劳动生产率为传统作业区的3倍。

煤炭、矿石可以说是工业的“粮食”和“血液”,而以日照港为代表的港口码头可以说是工业运行的一个“综合补给站”,高海伟介绍说,货物到港以后,都要经历装或卸的过程。目前,日照港正在大力推进大宗干散货智慧绿色示范港口建设,港口在石臼南作业区陆续建成投用10余类、50余台套自动化装卸设备,研发了全国港口首台无人驾驶电动机车、翻车机自动摘钩、火车自动清车等关键技术,智能化水平得到大幅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日照港是全国唯一拥有两条千公里铁路直通港区的港口,依托这两条大通道,日照港服务的腹地范围可以延伸到广大中西部地区,是晋陕豫地区最便捷的出海口,去年铁路集疏港量首次突破1亿吨。”高海伟介绍说。

万吨吞吐量碳排放压减超七成 未来港区布局更优化

新技术的推广应用使得生产效率大大提升,也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如今日照港的港口建设,给人的感觉更干净、更清洁。对此,高海伟介绍说,过去三年日照港加大在防尘抑尘、智能喷淋等方面资金投入,通过实施“全流程+立体化”智能环保管控,作业区可吸入颗粒物浓度压减32%,万吨吞吐量碳排放压减3/4。

“此外,我们还开展‘美丽港口行动’,新增绿化面积40万平方米,实现港口点成景,线成林、面成荫,三季有花、四季常青。”城市发展需要更加清洁秀美的海岸线,产业的发展也需要更加绿色智慧的港口,在现场也能切切实实感受到这些年的变化,高海伟介绍说,随着港口东煤南移工程的加速建成,未来港区的工艺布局也将更加优化,环保措施更加完善,集疏运更加畅通,逐步实现港口与城市的和谐绿色发展。

闪电新闻记者 郝爱印 王舒薇  日照港 牟田宇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