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日照:攻坚突破 加速竞跑

来源:日照日报

作者:

2023-01-31 11:11:01

全自动化产线有序运转,机器轰鸣声不断,各项生产数据在生产指挥中心的大屏上持续跳动……眼下,走进位于岚山区虎山镇的山东广盈实业有限公司车间,一片热火朝天的生产场景,企业正抢抓开年订单旺季,紧锣密鼓抓生产、赶订单。

该公司作为省内规模最大的冷轧卷、热轧卷、中厚板等各类钢材仓储加工企业,加工的钢材广泛应用于汽车、船舶、家电制造等行业。(日照报业全媒体记者 侯庆萍 报道)

时间流逝不舍昼夜,前进航程击鼓催征。

1月28日,农历新年上班第一天,日照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攻坚突破动员大会召开。动员全市上下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加压奋进、攻坚突破,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日照篇章。

这份“动员令”,备受关注。

这个“攻坚突破”,意味深长。

起跑映照全程,开局启示未来。抢抓全省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机遇,日照的突破在哪?底气何在?
思 进  

论人口数量、经济规模,日照是个小城。即便如此,有些成绩放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是举足轻重:

日照市位列“2022年度中国开放数林指数”全国地级市第二,获得城市“数开成荫”奖;截至2022年底,近12个月平均综合信用指数,日照市排名全国第三、全省第一;群众满意度电话调查连续三年全省第二名。

人们惊讶:小城,如何赶超?

2022年各大媒体争相报道的一则日照故事,《3省9市仅一席,为何是日照?》,或许能给出答案。

去年7月,德国采埃孚与日照经开区签约“握手”。这是日照当年落户的第一个世界500强项目,也是全省最大的世界500强制造业项目之一。

世界500强跨国公司、全球第三大汽车零部件及技术供应商,这样实力强劲的“大客户”面前,从来不缺竞争。采埃孚项目选址,“三省九市”仅一席,竞争异常激烈。

为何是日照胜出?采埃孚中国区总裁、亚太区运营高级副总裁汪润怡表示,中国是非常重要的汽车市场,这次选择日照,除了地理、交通和人文环境得天独厚,更感动于山东省和日照市各级政府的专业、效率和诚意。

企业的急难愁盼,让日照“一溜小跑,一路服务”:“绿色通道 容缺办理”跑出项目审批加速度,走访10余家企业形成劳动成本参考报告,为企业量身定做一套跨国手续办理流程。采埃孚项目签约两个月,即实现首批产品交付;投产两个月,40万余件产品下线。

尽力而为、拼尽全力!这便是近年来日照党员干部中形成的“跳起来摘桃子”的干事氛围。

路在脚下,亦在奋起自强的搏击中!跳起来摘桃子,既不是安于现状,也不是好高骛远,而是充分把握时与势、致力知与行,敢想敢干、善作善成。

山东日前发布《山东省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日照紧随其后,加速竞跑———

1月3日,新年上班第一天,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全年经济工作;1月6日、7日,市政府召开 2023年工作谋划汇报会,对照省先行区三年行动计划和政策清单,逐个会商分析工作举措和重点项目;1月9日,印发《激发潜力提振消费20条政策措施》;1月14日,聚焦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发布日照《三年行动计划》;1月26日,市政府再次召开会议,听取各区县、功能区2023年工作推进情况汇报……

发展之愿,时间之迫,俯身耕耘的日照,从未停下脚步,相信走过的每一步都算数。

谋 变  

在山东《三年行动计划》中,明确支持日照建设现代化生态活力港城,打造先进钢铁制造基地和黄河流域陆海联动转换、北方能源、港口型国家物流“三大枢纽”。事实上,日照在这条道路上深耕已久。

小城,谋大钢!

钢铁产业是日照的支柱产业,拥有山钢、日钢两大“链主”,城市产能集中度居全国前四。这个传统产业的将来,是“日薄西山”,还是迈向高端?日照钢铁产业发展的印记里,答案呼之欲出。

吨钢能耗比传统流程降低74%,板带材比例超过80%,钢材生产从单一黑色钢材向兼顾多元化、高端化特种钢材转变,钢材加工从开平剪切向冲压落料、表面处理等精深加工转变,钢铁产品从原材料、中间品向零部件和终端产品制造转变。

小城,谋大港!

2022年12月27日,随着“鸿洋”轮上的一个集装箱由远控岸桥放置在无人集卡上,山东港口日照港年度吞吐量突破5亿吨,同比增长6%,稳居全国沿海港口第6位、世界第9位。

历经疫情三年,这个“亿吨突破”,何其不易,也备受关注,这是深化日照与山东港口战略合作、推动港产城融合发展的新起点,必将更好促进港区、园区、城区“三区互融”,加快建设“三大枢纽”,实现以港兴产、以产兴城、港产城一体发展。

因势而谋、借势而进,日照,还在跳出日照发展日照,努力塑造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

数字化+3D打印义齿,从制作到患者佩戴的流程共需要7步,迈尔医疗的数字化智造流程,改变了传统义齿仅在制作初期就需 17道工序的繁琐。科技赋能,也让迈尔医疗站稳了数字化口腔医疗的“C”位:建设国内首个智慧口腔产业链,成功获批数字口腔领域全省唯一的省级技术创新中心。

瞄准高精尖,攀高、育新、逐强,越来越多的新兴产业拔节孕穗:仅去年,日照新增高新技术企业超过200家,其中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92家,超过前三年总和。

发展谋变,让日照有了更雄厚的底气、更强大的势能。奋进新的一年,加快打造先进制造业特色城市,全面提升传统产业,开展企业技改升级三年行动,促进现有产业链纵向延伸、横向耦合;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工程,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健康、现代海洋、新能源新材料等一批新增长引擎;实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进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凝心聚力、奋勇拼搏,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日照,排除万难也要干出个样!

用 情

迎着2023新年的第一缕阳光,阔步追梦之路,你心中的美好生活是什么样子?

是幸福院内老人们爽朗的笑声,城市书房里享受阅读时光的市民,课后延时服务中家长孩子的快乐,城市绿道上挥汗的跑者,还有河道湿地里用翅膀“点赞”生态的鸟儿……

温暖人心的回答,发自肺腑的共鸣,为“生活在日照,就是幸福”,写下了生动注脚。

高质量发展,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镜头聚焦日照,每一个普通人的幸福,都是最好的记录。

平时上班很忙,孩子中午吃饭、放学接送,这一度让东港区实验学校学生家长王丽丽犯了愁。孩子妈妈的难题,成了日照市的为民办实事项目。推动实施课后服务和集中配餐制度,解决了中小学生“午餐难题”,全市课后服务在校生参与率高达98.27%,家长满意度达到99%以上。

午饭时间,五莲县东洪河村的幸福院食堂里,飘来阵阵饭香,与之相伴随的,还有89岁李应启老人的阵阵笑声。饭后来到康健中心,与老哥们打牌下棋、拉拉家常呱,“这样的晚年生活才真是‘有滋味’。”如今在日照,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和农村幸福院覆盖率分别达到100%和82%。

“一老一小”,是日照最温暖的牵挂。日前,《日照市“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出台,提出五大方面23项重点任务,还制定了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产业、重大改革、重大政策、重大要素等六张清单,推出50余项重点政策措施支持发展养老托育服务。

“不管财政有多难,财政民生支出都保持在80%以上。”日照用情,最深是民生,实实在在的变化在有力佐证———

聚力推进企业和群众全生命周期“一件事”集成办理,打造“全照办”政务服务品牌,已上线婚育服务、企业招工等“双全双百”主题服务场景45个。

以承办第25届省运会、第11届残运会为契机,建设开放奎山体育中心等一批公共体育设施,入选全国首批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区),是山东省唯一入选城市。

新改建城市道路90条,主城区雨污分流实现全覆盖,改造老旧小区137个,15078套棚改安置房建成交付,新增城市绿化210万平方米、绿道90.8公里。

启动“无废城市”创建,“无废小区”“无废乡村”“碳汇绿地”“无废河湖”等稳步推进,让市民共建共享绿色生活。

近日,日照市公布了2023年度15件为民办实事项目,涵盖养老服务、医疗保障、城乡就业、文化教育等方面,切实增进民生福祉,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时代的进程,犹如环环相扣的乐章。在这个充满期许和希望的春天,2023年的故事开始了。

仰望最辽阔的天空,怀揣最坚定的信念,只争朝夕、拼搏实干,日照决心用前后相续的奋斗,在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征程上,持续奏响动人的和弦。

全媒体记者 孙向阳 王大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