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日照:政府投资基金“杠杆”引来社会资本“活水”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2023-01-20 12:50:01

记者从日照市财政局获悉,日照市累计设立政府投资基金41只,总规模113.68亿元,累计实缴57.8亿元,其中市政府引导基金实缴7.77亿元,带动社会资本实缴50.03亿元。

近年来,日照市以基金为抓手,不断拓展投资领域,打造多元化基金群,发挥政府投资基金“杠杆”效能和“四两拨千斤”的引导带动作用,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注入,激发实体经济发展新动能,为稳经济大盘夯实基础、注入活水、增添动力。

结合日照市产业发展结构,日照市财政局围绕“十大专项”“四新”等产业领域,设立直投基金、产业基金、项目基金,使引导基金横向扩面;完善市区两级基金投资体系,发挥市区两级财政资金合力,市政府引导基金与区县共同出资设立政府引导基金子基金,实现引导基金纵向延伸。

为进一步丰富产业结构,助力产业转型升级,日照市围绕新材料、高端制造、半导体等新兴技术产业,设立宸睿二期股权投资基金,实现对德斯泰新材料、得一微电子等8个项目投资额超1亿元。

发挥财政资金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方面的几何级、裂变式的作用,日照市以政府引导基金出资设立规模10亿元的科新基金,采取“直接投资+参股子基金+项目基金”的投资模式,综合运用基金、贷款、担保等多种金融工具,为科技创新企业发展提供“股权投资+信贷资源+政策支持”全方位服务。

同时,立足本土优势平台、重点产业,日照市财政局发挥基金的政策引导作用,改善企业融资结构,培育经济新增长点,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通过市政府引导基金直接投资新东港置业、岚山园区等园区平台及重点项目近3亿元,为深化园区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提升配套设施、完善公共服务等提供资金支持。注重运用新动能基金和园区基金在支持创新创业、扶持本地中小企业方面的优势,带动社会资本“投早投小”,累计完成对海能生物、九五农业等市重点项目企业的投资5.97亿元,进一步放大“财政资金+”作用。

深挖基金管理机构增值服务价值,运用管理机构在基金、供应链金融、融资担保等多板块业务优势,为被投企业在内部管理、再融资服务、战略规划等方面提供“外脑”支持。

发挥母子基金在重点产业领域的联动作用,推动“专精特新”企业、上市后备企业与资本融通,帮助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做优做实做强,助推企业上市跑出“加速度”,构建企业上市服务生态圈。

探索“基金+银行授信”融合发展新路径,推动基金投资与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深度结合。坚持“先有项目,后设基金”的原则,变“基金找项目”为“基金带项目”,先后投资招引小派科技、先农氏物联网等项目落户日照;设立瑞帆节能股权投资基金,围绕产业链部署资金链,成功招引瑞帆科技落户我市,目前已对瑞帆科技公司投资3.19亿元,并联动日照银行为其授信5亿元,专项用于合同能源管理项目研发。

此外,为重点支持日照市高层次人才领域的项目发展,日照市政府引导基金出资设立规模0.5亿元的人才创业投资基金,已投资阿米精控科技有限公司300万元,并联合日照银行为其授信300万元,进一步扩大被投项目融资“朋友圈”,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栗晟皓 通讯员 汪文慧 王莹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