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日照市东港区:夯实生态本底 守护绿水青山

来源:日照日报

作者:

2022-12-09 15:11:12

今年1—10月份,东港区空气质量优良率88.5%,同比提高5.3个百分点,居全市第1位。PM2.5平均浓度为26微克每立方米,在全市列第1位。9个镇街道累计获得空气质量奖补资金435万元,居全市首位。  

数字的背后,折射出的是东港区发展方式的转变,凝聚的是全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今年以来,东港区以巩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争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为抓手,以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为目标,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推动生态文明和人居环境不断实现新突破,让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

攻坚先行,塑造靓丽容颜  

顺应时代要求,回应群众期盼,东港区把生态文明的发展放到全省全市的大格局中去考量,深入贯彻落实“生态立市”战略,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让生态东港的绿色底色更加浓郁。  

虽已进入12月,但是,东港区南湖镇的马陵前河沿岸仍生机勃勃:三三两两的鸟儿在清澈的河面上嬉戏、觅食,时而踏浪起飞,时而潜入水底,在向人们展示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美。  

这样的景象在东港区并不鲜见。近年来,东港区注重建章立制,出台《东港区重点河流断面生态补偿暂行办法》,制定涉及8个镇街、12条河流、13个断面的生态补偿办法,在全市率先将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落实到镇街层面,自2022年7月份至今,累计支出镇街道级流域补偿资金40万元,引导各镇级河长单位落实流域治理主体责任。  

坚持“一河一策”,成立区水污染防治攻坚督战队,对流域内13条河流开展地毯式溯源排查,建立污染源地图,实施精准治理。2022年,日照水库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4个重点河流湖库断面水质达标率两项指标保持100%。完成入海排污口销号711处,销号率为97.8%,涛雒镇水产养殖类入海排污口整治工作经验被省生态环境厅发文推广。  

生活在东港,让人最自豪的莫过于优良的空气质量。时下,漫步海曲公园,满眼皆是清幽自然。波光粼粼的河畔,休闲观光的人们三三两两坐在长椅上,身上洒满暖暖的金色阳光;健身步道上,跑步健身的人们大口呼吸着凉爽清新的空气。  

作为全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的主战场,东港区探索精细化管控模式。深入开展核心区域大气监测数据分析和周边污染源调研,先后编制《东港区大气污染防治精细化管控工作方案》及系列重点区域精细化管控方案,明确管控范围、管控措施和责任单位。针对重点区域污染源实际,差异化做好工地扬尘、道路扬尘、散煤及生物质燃烧和餐饮油烟等重点领域的管控,降低污染物排放对空气质量的影响。

创新领航,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  

营商环境是地区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也是地方经济发展的“活力之源”。  

日照市生态环境局东港分局紧紧围绕营商环境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弱项短板,祛沉疴、治顽疾,开通服务项目“绿色通道”,提前介入项目服务,并指导企业办理环评、排污许可及验收等环保手续;组织东港区工业园开展园区规划环评跟踪监测并向社会公开监测数据,供入园企业免费使用,既降低项目建设单位的环评编制成本,又节约了环评编制时间。  

另一方面,持续保持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定力,主动推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工作,梳理凝结10个典型案例,探索“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路径。深入推进新一轮“四减四增”三年行动,加快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结构、农业投入与用地结构,对全区74家规模以上企业开展亩产效益评估工作,严格“高污染”项目准入,为可持续发展留下永不枯竭的“绿色银行”。  

在服务中监管,在监管中服务。日照市生态环境局东港分局以执法大练兵活动为总抓手,印发行政处罚程序规定实施细则,理顺执法程序,提升办案质量,建立实操性更强的执法机制。加强企业日常环境监管,坚持随机抽查和专项检查相结合,帮扶与检管并行,累计立案处罚企业7家,罚款570万余元,取缔“散乱污”企业1家。开展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检查企业污染治理设施运行、危险废物管理、污染物排放、辐射安全等方面存在隐患,共出动700余人次,检查企业、点位300余家次,发现各类隐患190多项,发放各类告知书139份。对辖区内29家重点单位开展危险废物管理评估,危险废物管理规范化评估抽查合格率为100%。

“科技赋能”,护航生态文明建设  

过去两年里,很多市民抬眼可见神秘的“绿光”,而这就是治污“黑科技”———大气污染防治激光雷达走航车。这辆看似普通的车子,就是一个“移动监测站”,在大气重点管控区域开展巡查,颗粒物浓度一目了然、精准定位。同时,可将巡查到的问题第一时间推送“环保通”App,报送污染事件,交办相关单位或部门查办。  

“云端”监管、“指尖”执法。面对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的新形势、新任务,东港生态环境分局始终坚持改革创新理念,开发建设了生态环境执法监管系统。  

该平台充分利用省、市建立的大数据资源,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和系统间互联互通,构建东港区生态环境污染源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对污染源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建立河流、空气动态污染源巡查清单,形成排污口、建筑扬尘、餐饮油烟等监管数据库,执法人员通过对河流断面、空气站点等数据进行实时查询,快速掌握环境质量状况,为环境业务的指挥、决策获得即时数据支撑,实现精准执法,提升执法效能。此外,建设包括企业基本信息、建设项目信息、排污许可证信息、危废管理信息、环境应急信息等内容的企业环境信息库,实现污染源“一企一档”。  

不止如此,该局还开发运用智慧监管小程序,建立企业电子版“一企一档”,执法人员日常检查发现问题后,通过小程序自动发布整改提醒。企业收到预警信息后按小程序指引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线上反馈,通过“发现问题及时提醒,整改方案督促落实,整改情况上报反馈”形成环境问题线上处置闭环,优化了办事途径,缩短了办事时效。  呵护生态“颜值”,提升经济“含绿量”,如今,东港生态环境保护发生了全局性变化,美丽东港建设迈出重大步伐。  

未来,东港区将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有效防控生态环境风险,确保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质增效,以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全媒体记者 史树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