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日照:政策“加油包”助企步入“快车道”

来源:日照日报

作者:

2022-09-26 15:54:09

“作为‘专精特新’企业,我们在技术研发、先进设备购进和原材料采购上投入了大量资金,多亏了财政部门的好政策和资金支持,日照越来越优质的营商环境,给企业创新发展提振了信心,让企业经营更安心,也更专心。”日前,在汽车新品展示厅,日照中兴汽车有限公司行政人力总监唐志军介绍道。 

今年,日照中兴汽车在乘用车和商用车方面有四款车型陆续上市,成为了企业新的经济增长点。新产品上市时期,对资金的需求尤为迫切,一笔“专精特新”奖励资金,如同一场“及时雨”,一解企业的燃眉之急。而2022年以来,日照财政已统筹安排3500余万元,对全市109家符合条件的“专精特新”“小巨人”“瞪羚”企业进行奖补,通过政策资金的助攻,给了更多企业提振创新发展的信心与决心。

“专精特新”企业是创新的主力军,是产业链的重要支撑,也是增强经济韧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近年来,日照市财政局立足职能,强化财政资金保障,深耕激励政策创新,推动“专精特新”企业提质增效、创新升级,为地方经济发展添薪助燃。  

以奖促进,释放政策红利,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市财政局加大政策倾斜和资金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奖励标准不断提高。“独角兽”企业奖励标准由10万元提高到了最高300万元;产业集群、双创基地、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最高奖励由30万元提高到了50万元;对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和产品分别给予最高200万元、100万元的奖励,对与“专精特新”企业签订合同的工业设计研究院进行奖励。

加码企业上市激励资金。企业上市三个阶段的支持资金分别从100万元、200万元、200万元提高到300万元、400万元、500万元,支持“专精特新”企业挂牌新三板和区域性股权市场,对挂牌新三板的,每家给予120万元奖励,对在区域股权交易市场挂牌的,每家企业给予20万元奖励。

以补解难,财政金融联动,解决企业融资难题。市财政局着眼“专精特新”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统筹财政金融政策组合发力,切实为“专精特新”企业融资增信。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通过“技改专项贷”贴息、担保费补助和降费奖补等方式,鼓励金融机构为“专精特新”企业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提供金融支持。截至目前,共为21家企业放贷2.42亿元,在全省率先出台一季度稳增长政策,兑付资金2919万元,274家企业受益。  

同时,市财政局将“专精特新”企业纳入供应链核心企业“白名单”,推动企业通过应收账款进行融资,支持“专精特新”企业通过票据进行融资,积极发挥财政资金股权投资作用,引导社会资本加大对“专精特新”企业股权投资力度。

短评 > > >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

林虎  

对于“专精特新”企业来说,在发展过程中最缺乏的是资金。充分发挥财政“杠杆效应”,是有效解决“专精特新”企业资金难题的重要举措,可以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绩效,增强金融的供给能力,用财政的“小资金”撬动更多金融“大资源”,支持企业的发展。日照市财政局通过“技改专项贷”贴息、担保费补助等方式,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让“专精特新”企业获得了真金白银的支持,取得良好的效果。

全媒体记者 裴颖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