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日照:城市蝶变美如画 幸福生活踏歌来

来源:日照日报

作者:

2022-09-23 14:53:09

天云收夏色,木叶动秋声。

初秋的日照,总是在不经意间把她的美展露无遗。每一个关于“日照蓝”的热门话题下,人们不仅能欣赏到一份蔚蓝的美,更被这座城市山水灵动、宜居宜游的胜景所吸引,进而希望一探究竟。

“日照蓝”背后,是日照市委、市政府“生态立市”的决心,是坚持高质量建设城市的砥砺艰辛。这份决心与艰辛,推动日照的生态更“绿”、天空更“蓝”,让“生活在日照就是幸福”的成色更足,底色更亮,让城市成为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幸福家园。

规划引领绘就绿色发展宏伟蓝图

纪念伟大变革、回望光辉历史、奋进崭新征程。从党的十八大至二十大,恰是日照发展的铭记,恰是时代变迁的缩影。

城市建设总体规划,是一定时期城市发展的总计划、总目标,是城市建设的综合部署,也是城市治理的“宪章”。2018年11月7日,《日照市城市总体规划(2018—2035年)》经省政府批复实施。
这幅宏伟蓝图已是日照的第五版总规。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下,城市总体规划是开启建设“美丽富饶、生态宜居、充满活力的现代化海滨城市”征程的重要指引。在升格地级市以来的30多年中,每一版总规都像通往未来的闪亮接力棒在奋斗者手中交接,使日照完成时代所需的蝶变。
近年来,日照瞄准打造现代化海滨城市发展定位,着力将城市打造为我国滨海生态、宜居、旅游城市,现代化港口城市和临港产业基地。
具体到城市建设,十年间,中心城区范围扩大到289.29平方公里,全市建筑业总产值增长到585.24亿元,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1.13%。十年间,日照人先后圆了“机场梦”和“高铁梦”,贯通连接的机场、港口、高速公路、高铁,打开了日照与外界互联互通的大门。
作为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一带一路”重要枢纽和节点城市、鲁南经济带最直接的出海口,城市承载功能和形象品质的显著提升,既是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增强城市竞争力的现实选择,也是日照走向更加和谐宜居、更富发展活力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必然之路。

“硬件”升级城建提速崛起宜居之城  

“小区楼道干净亮堂了,楼前还有了健身场所,破损的路面修葺一新,楼体加装了保温层。旧貌焕新颜,真是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去年,东港区实施了新一轮老旧小区改造,对于家住石臼街道鑫鑫小区的张云来说,这就是一年当中最幸福的事儿。

张云收获的安居幸福感,正是“生活在日照就是幸福”的一个缩影。

百姓沉甸甸的获得感,折射出城市的惠民理念和民生温度。近年来,日照市努力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实施老旧小区改造586万平方米,约有6.3万户居民见证了一场“修旧胜新”的美丽蝶变。值得一提的是,多年来困扰全市234个小区46000余户居民的不动产证办理问题也得到了解决。

与此同时,日照城市管理也在潜移默化间迎来从粗犷到细腻、从“硬度”到“温度”的嬗变。

以精致城市理念为引领,城市智慧平台让百姓切身感受到“贴心”,城市主干街路机械化作业实现全覆盖,主城区垃圾密闭运输率达到10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随着一项项具体到“鸡毛蒜皮”的管理制度出台,老百姓的“天大小事”随时有人管,日照正从整体形象的焕然一新,过渡到城市管理的精细扎实。

装配了城市文明“升级版”的日照,正筑就生态与繁华融合发展的幸福宜居之城。

全媒体记者 郑笃凯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