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日照天天正能量丨八旬走失老人的温暖回家路

来源:日照日报

作者:

2022-09-22 11:14:09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老人出门没带定位牌,还急着去做透析,我们都急坏了。”9月20日中午,李善玉、刘丰业、李翔三个人合力将走失老人送到家人身边,老人的家属激动地说。

据悉,老人今年已经80岁高龄,名叫王永祥,患有重病,每周需要到医院进行3次透析,当天上午也是准备要带老人做治疗,但老人自己出门走失了。

“中午我下班路过上海路与富强路的交叉口附近时,看到一位白发老人坐在路边无助地张望着,不知道为什么就觉得哪儿不对劲。”当天,五莲县实验学校老师李善玉下班回家路上看到老人后,凭经验感觉老人疑似走失人员,就赶忙下车跑到老人旁边询问情况,发现老人身体无大碍,但是意识不是很清晰,无法正常交流,身上也没有能证明身份的证件。

“当时老人一直念叨着让我送他回家并付给我钱,但是问他家住在哪儿,他又听不太清。”李善玉也感到很着急,初秋天凉,怕老人走失多时在外受凉,想着尽快将老人送到家。

“您坐这儿干嘛?是来买东西吗?能记得家里的电话吗……”在多次耐心尝试与老人交流后,终于得知老人是打车出来买胃药的,家住合子沟。

得知了家庭住址,李善玉松了一口气,准备扶老人起来送回家,但由于他刚做完腰椎手术,加上老人身体状况不是很好,尝试了很多次还是没能把老人扶起来。这个时候,路过的刘丰业看到这样的情况,主动伸出援手,准备打车一起将老人送回去。这时老人多次从口袋里摸出几张人民币,塞给俩人,他们都心照不宣地把钱重新装到老人口袋里。

此时,下班路过的李翔积极上前了解情况后,决定开车送老人回家。他载上老人后,跟随着刘丰业的指引,顺利地把老人送到家中。已经走失一上午了,送老人回家的时候门敞开着,家人正在焦急地等待,看到老人回来了,激动地抱住老人,对3位好心人表示感谢。

“我是咱们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平时的工作中就参与很多志愿服务,遇到这样的事情我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帮助,举手之劳,我相信大家遇到也都会这样做的!”李翔对笔者说。

今年以来,五莲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全力加快幸福乐居品质生活新高地建设,让“生活在五莲很幸福、工作在五莲很快乐”成为社会共鸣,每一位居民道德水平的提高也是建设“锦绣五莲”的重要一部分。

3位来自不同岗位、不同年龄段的好心人在遇到老人需要帮助时,他们都做出了同样的举动,纷纷尽自己所能,伸出援助之手,接力传递爱心,合力送老人回家,展现了实诚五莲人乐于助人、不计回报的精神底色。也许这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也许这是一件日常生活中的平常事,但爱心就像滚雪球,它会越滚越大,正是这样一件件的小事堆积起来,才能够最终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和巨大的社会正能量。

本报通讯员 秦丽华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