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日照:爱是一种双向奔赴!

来源:日照网

作者:

2022-09-21 16:24:09

山东省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在日照圆满闭幕。

挑战与超越,坚持与拼搏,泪水与汗水……四年的积淀与坚持在日照激情绽放,这场承载着全省残疾人运动员梦想的盛会,的确不同凡响!

图片

赛场上,有很多瞬间,触及心灵。那些顽强拼搏、超越自我、绽放生命光彩的画面,如熔炉中碰撞出的火花,闪耀着璀璨的光芒。

因为省残运会,更多的目光聚焦在残疾人群体身上。

图片

残疾人体育是残疾人运动康复健身、平等参与社会、实现自身价值的重要途径,对展示残疾人体育才能,激励残疾人自尊、自信、自强、自立,倡导全社会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日照市始终把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记挂在心里、落实到脚下。大力开展“阳光助残”行动,深入推进残健融合发展,积极构建残疾人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

图片

党和政府给予残疾人温暖、关怀和帮助,而他们也为城市建设、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这是一个双向奔赴、共同成长的有爱循环。

爱涌来

01幸福感

人们直观地感到,日照的运动氛围越来越好,健身资源也愈发优渥,不少残疾人尝试走出家门,享受运动带来的乐趣。

图片

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进一步激活他们的运动积极性。在28公里无障碍阳光海岸绿道上、在家门口的街角公园和免费体育场地上,他们的身影无处不在。

图片

日照市还建成运营22家“如康家园”,帮助276名重度残疾人在家门口实现辅助性就业,并以此为中心,为周边残疾人开展日间照料、社区康复、文化体育、志愿助残等服务。

精准康复服务、免费发放辅助器具、配备儿童专用轮椅、免费诊疗……一桩桩一件件,足见这座城市对这个特殊群体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殷殷关切。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无所不在的支持帮助下,他们重拾生活的希望,追寻更有品质的生活,创造自己的幸福人生。

02获得感

纵观日照残疾人事业发展大局,保障就业是其中的关键一环。

为此,日照市通过新增就业渠道、减免就业创业税收、拓宽社会化工作方式、吸引社会资本投资等举措,多种形式、多种渠道支持更多有能力有意愿的残疾人就业。“只要肯干,就有活干、有钱赚!”——此话虽质朴,道理很硬核。

图片

以去年为例,日照市安置49名应届毕业残疾人大学生,投资180万元扶持129人自主创业;投资140万元奖励12处残疾人就业基地和10名残疾人创业标兵、致富能手,实现城乡新增就业720人……越来越多残疾人融入社会,有尊严地快乐工作,像普通人一样在各个领域绽放属于自己的光彩。

03安全感

依托省残运会,日照市进一步健全无障碍环境建设,让这座海滨城市更有温度。在体育场馆内,全息投影舞台、无障碍座席、电梯、卫生间等设施一应俱全,增设防滑措施、轮椅推动服务等,细微之处更有爱。

图片

场馆外,整个城市的无障碍环境建设也铺陈开来,让爱无碍。日照市在全省率先实施残疾人免费乘坐城乡公交,对城区主要道路、体育场馆周边干道、重要旅游景点、公共服务场所等进行重点改造……残疾人家门口的路更加通达,融入社会的心路也更加顺畅。

图片

除了在硬件上下功夫,日照市还在“软件”上进行“扫障”,由内而外让残疾人生活得更方便。在筹办残运会期间,日照市推出了“阳光助残一件事”服务改革,残疾人证、儿童康复、辅助器具、励志助学等12项惠残政策实现网上通办,让残疾人朋友少跑腿、不跑腿也能办成事、办好事。

图片

残疾人安全感的营造,离不开权益保障的兜底。近年来,日照市持续实施普惠兜底、特惠提升工程,残疾人权益保障体系越来越完善。残疾人低保、两项补贴标准连续两年每年增长10%左右,为全市8.6万名持证残疾人每人每年购买一份意外伤害保险,为3000多名一户多残困难残疾人家庭发放250万元的生活补贴,对628名鳏寡孤独残疾人提供个性化居家照料服务。

图片

在日照,三类残疾儿童入学率达到100%、励志助学提标扩面、43处城市书房无障碍设计等,让残疾人享受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资源。越来越多的“折翼天使”通过教育获得考大学的机会,他们的未来充满着无限可能。

爱澎湃

爱,是双向奔赴。城市让残疾人感受到了更多脉脉的温情;越来越多的残疾人,也在这份关注关爱里,回馈社会,自信、自强、自立,如鱼儿戏水,自觉融入城市发展的大潮中。

01使命感

随着时代的进步,社会大众对残疾人的刻板印象有了质的转变。他们的躯体虽然受到限制,但人格独立、意志坚强、精神自由。作为社会的主人翁,他们也在努力为社会贡献力量!

图片

刘晓丽,双下肢无法行动,但她通过自己的努力,自学考上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又成立工艺品公司,带动更多残疾人成功创业,绘出了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画卷。

图片

9月17日,喜讯又传来,山东省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女子150米混合泳决赛,刘晓丽勇夺金牌。热爱阳光、热爱运动、热爱生活、热爱读书,刘晓丽的生活美好又充实。她的坚强与乐观,演绎着不屈的生命乐章,也感染和带动着许多人向阳生长。

图片

被誉为“中国好人”“山东省自强模范”的赵连翠,摇着轮椅成立了莒县连翠公益事业发展中心,汇集600多名志愿者投身公益,扶残助弱、关爱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残缺的身体框不住她生命的高度,她将自己化作“遮雨的伞”,陪着更多人守望阳光。

02成就感

在这片温暖的海岸线上,有很多人前赴后继、日夜兼程,为了残疾人的幸福生活努力奋斗。同时,这里也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残疾人竞技体育人才,他们奋勇争先、超越自我,书写无愧于新时代的精彩人生。

图片

“独腿骑士”王永海,曾在全国残疾人运动会上斩获3枚金牌,独立完成全程3100多公里的环青海湖赛,也挑战过普通人都很难完成的318川藏线。就在本届省残运会上,他一举夺得4枚金牌,为日照争得荣光!在骑行圈内,王永海被称作“大神”,他的耐力和意志力让很多健全人都自愧不如。还有全国残疾人乒乓球锦标赛单打冠军王胜、多次获得省残运会盲人门球比赛奖牌的张一、首次参加省残运会运动员王世杰……他们用自己的努力和成就证明,自由而坚强的灵魂,会赢得所有人的敬意。

图片

残疾人不是怜悯的弱者和社会的负担,而是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他们,平等充分地参与社会建设,也平等充分地享受建设成果。

03归属感

9月16日的残运会开幕式上,70岁的辛兴芬作为日照扶残助残先进代表,护拥第11届省残运会会旗入场。这一幕,格外让人动容!辛兴芬经营的莒县福利服装厂,是省内安置残疾人就业最多的企业,其残疾人就业比例也位居全国前列。两百多名残疾人将这里当作共同的“家”,而辛兴芬也被亲切地称呼为“辛妈妈”。

图片

有爱才有“家”,有了“家”就有了归属。为了“家”辛勤工作、努力奋斗,是这里的残疾人员工们最质朴,也是最坚定的想法。

一个真心接纳残疾人的企业,在残疾人全心全意的爱护和奋斗下,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其产品远销美、意、德、日、韩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年销售收入1500多万元、上缴税金160多万元的明星企业,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以真心换真心,残疾人群体在这里得到工作和尊严,也将汗水和热血奉献给这里。

图片

不畏苦寒,自得其芳。尝遍酸甜苦辣,历经人生百态,爱和友善、包容和共享,或许就是这座城市幸福感、安全感、归属感的终极密钥。

爱在这片海,海容万物,爱洒人间。

来源:直播日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