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日照:数据“破壁”让服务有温度更智慧

来源:日照日报

作者:

2022-09-20 11:09:09

9月19日下午3点,东港区日照街道沙墩社区居民吕杰来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准备办理户籍信息更改业务。虽然忘带结婚证,依托昭阳路派出所在社区的服务窗口,民警登录“无证明办事”服务平台,很快就从民政部门调取到其婚姻信息,吕杰不禁感慨:“不用原件就能办结,无证明城市办事真省事儿!”

这个“平台”创新性打通了公安、教育、金融等多个领域的数据壁垒,是省内首推的“无证明办事”服务平台。

“办理绝大多数业务都需公安机关提供基础信息,公安网络物理隔离的客观事实也因此成为多省份‘无证明城市’无法彻底实现的最大难题。”市公安局行政服务处杨芳介绍,系统内部通过多层数据转换后,在保证公安数据信息安全的前提下,实现了政务外网与公安内网间的物理网络互通。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各窗口单位可在线调用民政、人社等22类证照信息,为全市134个社会部门提供15类公安证照信息,支撑1452项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提供服务28万件次。

为了深化数据共享应用,日照公安机关还专门升级了大数据平台,向全警开放56个数据共享接口,分发28类省厅下发数据,为公安政务服务智能化应用提供支撑。升级完善“互联网+民生警务平台”,吸纳注册用户39.6万个,实现272项公安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114项高频服务事项全程网办,民生警务办理质效连续18个月位列全市第一。

2021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全面推进公安政务服务体系重塑、功能聚合、效能提升,探索打造了以“线上线下一体、警种部门联动、数据智慧赋能”为主题特征的公安政务服务“一体化”新生态。市公安局试点工作经验做法在全省会议上在线观摩,省公安厅主要领导先后莅临市政务服务大厅公安窗口调研指导,给予充分肯定。

不仅有线上数据的高效互通,针对线下一些高频业务窗口常常出现的排队情况,日照公安坚持便民导向,通过深化资源整合实现线下“一窗通办”,让更多群众的“急难愁盼”被解决。

如今,日照公安高标准打造了市、县(区)两级公安综合服务窗口,设置全科窗口26个,整合14个业务系统开辟“一站登录”入口,7处公安综合服务大厅全部实现“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同时,加快推进派出所“户籍+”模式改革,78处户籍派出所全部承接办理高频简易交警业务,在全市布建“智慧警局”13处,建设自助服务区68处,在全省率先推出公安政务服务电子地图,外籍人才工作和居留许可、市政设施建设审批、“婚育服务”三项主题服务实现跨部门“一件事”办理。

从“索要”到“不要”、从“纸质”到“电子”,这场数据“破壁”在让城市更加智慧的同时,也让“无证明办事”更彻底,群众办事的便捷悄然发生在每个角落。在不断简化群众办事流程的基础上,日照公安还制发7份文件,从制度层面加快对无证明事项的深度推广和应用,竭力让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让“群众少跑腿 数据多跑路”的公安服务模式深入群众心中。

(日照报业全媒体记者 蒋月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