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日照莒县武家曲坊村:美好生活“一路生花”

来源:日照网

作者:

2022-08-15 13:11:08

莒县招贤镇武家曲坊村坚持党建引领,不断探索乡村振兴和农村产业升级新路径,通过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整村搬迁等项目,村庄实现了生活美、产业兴的发展新面貌。

在莒县招贤镇曲坊现代农业产业园的鲜切花包装车间,工人们正在将各色含苞待放的玫瑰花分拣、包装,销往全国各地。2017年,在招贤镇党委的引导下,武家曲坊村与山东浩宇集团成功建立了“党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共同发展模式,以武家曲坊为中心,流转2200多亩土地,建设了曲坊现代农业产业园。

莒县招贤镇武家曲坊村党支部书记董学山介绍:“产业园到我们村里来,我们进行了全方位的配合。首先通过我们合作社,把村民的土地流转过来,然后我们合作社打包给产业园,再就是一些地上附属物的清理,使产业园能够顺利在我们村落成。”

现代农业带动农村发展,现在,产业园已经实现年产串收番茄2000吨,年产鲜切玫瑰花1700万枝。村里的“土专家”“种地能手”和300多名常年在外务工的村民陆续返乡进园务工,从农民摇身一变成为“产业工人”。

莒县招贤镇武家曲坊村村民赵百霞说:“咱们家现在有这么好的产业,工资又这么高、待遇这么好,所以就回来了。工资现在我们每个月就要五六千块钱,我们的地也租出去了也有租金。”

随着产业园不断发展壮大,用工需求不断增多,武家曲坊村紧抓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有利时机,积极融入园区、服务企业,在原有劳务合作社的基础上,联合周围几个村庄成立了劳务合作社联盟,带动更多村民融入到园区的日常生产当中。

莒县招贤镇武家曲坊村党支部书记董学山告诉记者:“主要是召集我们村及周边村、周边乡镇的闲散劳动力,在我们合作社联盟报名,录入信息,然后对接产业园和我们镇上的工业园,为他们解决用工需求。”

村民张吉彩在招工群里得知产业园招工的信息后,第一时间到合作社联盟报上了名。

莒县招贤镇武家曲坊村村民张吉彩说:“现在孩子也大点了,想过来报个名,看看有没有合适的工作,可以既赚钱又能看着孩子。”

产业振兴的同时,武家曲坊村的生活环境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20年,通过土地增减挂钩项目,武家曲坊实现了整村搬迁,干净整洁的道路、美丽的小广场、一栋栋灰瓦白墙的二层小楼,让原先脏乱差的村容村貌脱胎换骨。

莒县招贤镇武家曲坊村党支部书记董学山表示:“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解决无钱治理的问题;通过党支部领办志愿服务队,解决无人治理的问题;通过党支部领办幸福院,解决老人照料问题;通过党支部领办小草学堂,解决一老一小的问题。把基层党支部建设成为有理想、有力量、有温度的基层党建阵地,充分发动各方力量,全面参与乡村治理,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

为了实现村庄治理的常态长效,武家曲坊村整合建立起了“一体四领”工作机制,从管理型治理向服务型治理转变。现在的武家曲坊,生活美、产业兴已经照进现实。

(日照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记者 刘丽洁 王新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