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日照:44处场所让孩子暑假有“趣”处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22-08-12 12:27:08

  

记者 郑玥 刘涛

“计算机的二进制与十进制是可以相互转换的,今天我们就来学习一下短除法取余……”8月10日,在日照市东港区秦楼街道碧霞湖社区暑期托管服务中心,孩子们正在争先恐后地举起手来回答老师的问题,来自北京路中学的信息技术老师曹梦琪正在为孩子们讲解二进制与十进制的相互转换,几名老师和志愿者在旁边不时指导着,这里是全市44处暑期托管社区服务站之一,其中农村地区设“共青团小草学堂”23处。

师资整合 丰富有趣 

在课程表上,记者发现不仅有阅读指导、趣味生物、英语阅读拓展、古文鉴赏、生活中的地理等传统课程,还有艺术鉴赏、音乐鉴赏、心理辅导等丰富多彩的特色课程,因材施教、寓教于乐。

 “我觉得在这里太有趣了,每天都能学到好多不同的知识”“老师们很有耐心,我有任何问题都帮我解答”“比自己在家写作业有意思多了,这是我过得最有趣的暑假”,问起是否喜欢这里,孩子们争先恐后地抢答。

“啦啦啦,四个人!”“快来和我组团!”一节课结束,北京路中学体育老师高振宇又带领孩子们在宽敞的教室后空地玩起了喊数抱团小游戏。

“今天恰巧是我和老婆一起分到了同一天志愿服务带娃,能来到这里陪着孩子们一起,我们觉得假期特别充实且有意义。”高振宇和曹梦琪两人一大早趁着孩子还没醒就早早地把他送到了丈母娘家。

多方联动 资源共享

日照市通过整合街道、社区、高校等各方资源,形成“多方联动、资源共享”的假期托管服务综合管理平台。

记者探访多个暑期托管服务中心,大多数均开在社区的党群服务中心内,普遍能为孩子提供宽敞明亮的场地且文化氛围浓厚,不少社区服务中心还配有图书馆、舞蹈室、活动室、心理辅导室等,为一系列丰富的课程开展提供了物质基础。设立在党群服务中心的暑托班对辖区双职工家庭来说无疑就是“家门口的暑期课堂”,搭建家门口暑期课堂平台,架好“连心桥”。借助党群服务中心区位优势、资源优势,以社区党委、学校党建联盟、调动社区资源,用心用情用智做好家门口暑期课堂。

 “可以把木头扔给他,帮助他浮在水面上,然后再拨打110或者119来寻求帮助。”东港区涛雒镇下元一村暑期托管班内时不时传来孩子们的欢笑声,东港区涛雒镇下元一村与附近的几个村子,外出务工人员比较多,每到暑假,孩子无人照看让不少家庭犯了难,暑期学生托管服务开启的“官方带娃”模式让问题迎刃而解。

为帮助家长们解决难题,积极响应教育部号召,日照党员教师和骨干教师带头参与,学校的老师积极报名参加,同时吸纳大学生、社区工作者等群体作为志愿者,加入暑期托管服务项目。志愿者成为暑期托管中一股不可缺少的力量。

记者从日照市教育局获悉,日照市44处暑期学生托管服务场所自7月18日起陆续开放,暑期托管服务为期一个月,由大学生志愿者和教师志愿者提供服务,教育部门指定1-2所社区(村居)附近的学校与社区(村居)结对联系,对托管工作进行业务指导。托管以本社区(村居)小学生为招收重点,优先满足留守儿童、双职工、外来务工家庭及困难家庭需求,不收取学生任何费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