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上半年日照制造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43%

来源:日照日报

作者:

2022-08-01 10:55:08

日前,日照技改投资“期中成绩单”出炉。上半年,全市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25.3%,高于全省16.3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4位;制造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43%,高于全省33.6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2位。技改投资的“加速度”,有效催生了发展“新动力”,为全市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以“智”破题,以“新”开路。今年以来,日照市积极出台实施“技改专项贷”“工业技改提级行动”等政策,以“真金白银”引导企业抓技改、上项目、增优势,助力企业提质增效扩能。

3月1日,凌云海糖业集团在日照银行开发区支行申请的1000万元“技改专项贷”成功发放。这是《日照市“技改专项贷”贴息和担保补助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实施细则》实施后投放的首单专项贷款,贴息后融资成本低至1.12%。今年,凌云海糖业集团备案了精炼车间的技术升级改造项目,投资近3000万元,通过技术改造,达到节能、减污、降耗的目的,同时延伸精炼车间油脂产品产业链,增加产值和效益。

技术改造作为一种依靠增量投入引导存量调整的投资方式,是促进企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有效手段。全市越来越多的企业和凌云海糖业集团一样,正在借助政策的“及时雨”,向“技术”和“创新”要动力。

作为汽车后桥的一个关键零部件,汽车半轴的生产,过去只能依靠流水线上的工人反复打磨。现在,五征集团针对半轴工艺技术进行改造升级,70秒的时间就可以完成整个生产流程。该项目获批2000万元“技改专项贷”,二期技改完成后,将实现汽车半轴产能60万只,届时不仅能满足五征集团内部需求,还将承接外部订单,增加企业收入。

在日照高新区,山东海声尼克微电子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SOP8、硅麦、IPM模块研发以及封测和销售的半导体企业,投产不到三年。公司总经理朱俊文透露,他们投资1800万元正在进行技改和扩建,今年产值预计将比去年翻一番。

走进位于东港区涛雒镇的举鑫九州山东食品有限公司,拥有纳米级磨干技术的全新生产线正在高速运转,从吸料到罐装,从大豆变成即饮豆乳,只需要20分钟。公司厂长高炜介绍,举鑫食品先后引进了国外高端豆乳生产设备和自动控制系统,并与国内重点高校进行创新合作,最终研制成功了这条全新的生产线,“我们现在每天产能达到了20多万袋,比过去提高了20至30倍。”

今年,日照市还建立了市级“技改专项贷项目库”,及时动态地做好融资需求名单推送,全流程跟踪服务企业申报,并深入实施“千项技改、千企提质”工程,鼓励和支持工业企业建立“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今年全市共有44家研发中心入围,目前全市省级“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已超过80家。

(日照报业全媒体记者 秦钊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