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日照:让体育成为居民的“第五生活要素”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2022-06-21 14:41:06

打羽毛球还是乒乓球、网球?跑步还是练八段锦?对定居日照已经十几年的鹿志勤来说,这是她每天都要做的多选题。“健身运动已成为一种生活习惯、生活方式了,哪天要是有事没运动,就会觉得少了点什么,浑身不自在。”
  健身运动,鹿志勤有“近水楼台”的条件。鹿志勤家住山海天旅游度假区教授花园三期,小区所在的依海社区是日照市首个体育生活化建设试点社区。
  什么是体育生活化?日照市体育局党组成员、日照市体育总会办公室主任韩通认为,体育生活化就是把体育活动融入群众的日常生活中,让体育成为人们衣食住行以外的“第五生活要素”。此前,《山东省全民健身条例》和《日照市全民健身促进条例》均提出“建设体育生活化社区”。2021年,日照市已开展了省级社区运动会试点工作、全民健身活力社区评比工作。
  作为试点社区,包含9个小区331栋居民楼的依海社区,体育设施今年又增加了许多:新建了一处门球场,多了1000米的环湖健身跑道;新建改建室外儿童活动乐园、健身广场5处;室外笼式网球场、羽毛球场改造提升;原有的室内健身活动中心新配置了组合健身器材、跑步机等,增设了健身房、舞蹈室、乒乓球室、台球室、儿童活动中心…….
  6月18日,在太极拳展演和花绳操表演的热烈氛围中,教授花园三期室内健身房正式启用。这是一个面向小区和附近社区免费提供健身服务的大众健身房。当日上午,百余名社区居民闻讯前来,在健身达人指导下体验在跑步机、划船机等健身器械上锻炼。
  “从孩童、年轻人到老年人,不同年龄段都能在社区找到适合自己的体育设施。拿我们老年人来说,可以到健身房打台球,也可以跟老伙计在户外棋盘桌上下几盘棋,可以去太极休闲区打太极拳,也能到老年人健身区打门球,都是出家门几分钟的事。”社区居民荆占奎喜欢打乒乓球和台球,教授花园三期室内健身房启用后,他成了这里的常客。“这么好的环境,这么好的体育设施,锻炼锻炼对身体非常有好处。”
  体育生活化社区,不仅是建立“社区10分钟健身圈”,实现健身设施便利化,还包括赛事活动经常化、参与健身家庭化、健身组织规范化、健身服务智慧化、健身宣传多样化。
  4月23日,“全民健身助力省运”依海社区体育生活化社区运动会暨教授花园第十届樱花节活动举办,社区各单项体育协会展示了曳步舞、空竹、太极剑、广场舞等全民健身展演,家庭环湖健步跑把活动推向了高潮;5月22日,日照市第十二届全民健身运动会社区广场舞比赛,依海社区派出的两支代表队,均获得一等奖;6月1日,在依海社区“庆六一”少年儿童趣味运动会上,一分钟单人跳绳、一分钟踢毽子、拔河等比赛项目让孩子们乐在其中……最近几个月,依海社区赛事活动接连举办,带动更多家庭加入了运动健身的队伍。
  “太喜欢这些在家门口举办的社区运动会了!不仅锻炼了身体,还能拿奖品,也让我们走出家门,共同运动,加深了邻里感情。”社区居民苏美艳表示。
  教授花园三期物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小区物业积极支持配合体育生活化社区试点,主动出台政策,在定期组织社区居民举行小区单项或家庭运动会的同时,对参加体育项目的本小区业主家庭或个人进行体育项目参赛排名,每次活动获奖的前十名家庭,均可获得数额不等的物业费减免奖励。
  依海社区党总支书记刘辉介绍,为满足社区居民健身需求,引导发动居民参与全民健身活动,社区还按照“1+2+N”的模式成立了体育总会、老年人体育协会、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以及羽毛球社团、网球社团等健身组织,带领、引领社区居民自己管理维护场地,自己组织开展活动。同时,依托“日照市智慧体育公共服务平台”社区体育服务相关模块,社区内向居民开放的笼式场地、室内健身场地等公共体育场地,实现了线上查询、预约,线下核销。
  热爱活动的人找到了团队,喜欢锻炼的人找到了场地,原来宅家的“运动小白”也开始在身边人的带动下走出家门,伴随着体育生活化社区的不断推进,“家家爱健身”的健康生活方式正逐渐融入日照广大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中。记者从日照市体育局获悉,目前,日照市国民体质合格率达到93%以上,全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达到46%;日照市文体满意度连续两年居全省第二。
  “体育生活化,幸福千万家”,依海社区居民集思广益选出的这个口号,已经照进了现实。

□ 本报记者 丁兆霞 吴宝书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