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日照高新区:尽锐出战发起项目招引强力攻坚

来源:日照日报

作者:

2022-06-14 10:41:06

  “太好了,我们正需要这样的产业氛围。”在年初的一次洽谈交流中,段守禄被日照高新区正在打造的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圈所吸引,双方深入交流洽谈后,投资10亿元的黄海数字智谷产业园项目签约落地。
  按照规划,项目将在日照高新区布局人工智能应用及训练基地、电商及互联网管理运营基地,并引进阿里巴巴等企业,全部运营后可拉动日照大数据产业发展,预计能吸纳3000余人就业。
  项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牛鼻子”,是精彩蝶变最有力的支撑。作为全市高新技术产业项目集聚区,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节点,日照高新区坚守“高”“新”定位,全面发起项目招引攻坚———
  搭起新架构。锁定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大健康、现代服务业,坚持“一个产业、一个分管领导、一个招引专班”,四大专班分线作战,靶向招引;
  拉出强阵容。从全区各部门单位竞聘出28名精英组建招商队伍,区级领导挂帅、年轻干部充实,凝聚力量,尽锐出战;
  开辟新战场。从北上深到陕苏冀,再到东北三省,日照高新区招商版图持续扩大,全力冲刺,一线作战。
  路径清晰,但攻坚就意味着要克服层层的困难,付出智慧而又艰苦的努力。
  得知深圳有招商线索,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招引专班陈阳与同事,立即买机票飞了过去,并连续3次往返深圳,期间辗转济南、青岛等多个城市。20天时间,对接洽谈了37个项目。
  晚上9点半,广东东莞。已来广东一周的区科技与经济发展局局长宋明亮和同事们,仍在客商门口等待接下来的对接洽谈,至会谈结束返回住所已是凌晨。“希望再小,只要不放弃,就还有落地可能!”宋明亮说。
  就这样,聚力谋求区域项目新突破,日照高新区招引工作人员奔波于各大城市,利用朋友圈搜集一切可能的线索,上门拜访抓住一切可能的商机。即使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招商工作的线上线下交流依然火热。
  抓客商“痛点”,摸项目需要,招引专班适时拿出专业素养,帮助项目对接园区上下游企业,真诚服务,为项目落地铺路架桥。
  抓项目招引,要攻坚之勇,更需攻坚之策。
  日照高新区创新基金招引方式,在全市率先启用投贷联动机制,在为企业及时注入资金“活水”的同时,以基金为纽带串联项目,目前已签约落地江苏昆岳互联、劲力传动等5个项目。
  新项目加快落地,老项目投资“升级”。得益于日照高新区为项目茁壮生长打造的良好“生态圈”,入区发展十余年的“老企业”贝诺斯,今年计划再投资10亿元打造具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的医疗器械生产基地。
  “此消息一出,产业链上的益心达医疗器械研发生产项目追随而来”,贝诺斯项目负责人丁伟介绍,该项目投资10亿元,目前已完成项目选址。
  无独有偶。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内的项目,更是“芯芯”相连:永而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落地后,引来上下游海声尼克、山东兴华半导体等多个项目;卓晶微项目的落地成长,使其下游客商亚亨智能设备及在谈项目沃嘉科技等企业向高新区汇合集拢,拉起全新的芯片制造产业链。
  数据统计,今年前5个月,日照高新区新增洽谈项目162个,新签约项目29个,计划总投资58.4亿元。
  成功没有捷径,累累硕果的背后,从来都是“5+2”的日夜兼程。就在我们的采访结束,5月29日刚从南京回来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招引专班闫璐璐和同事们,又要赶赴江苏,“在苏州还有个项目,我们要把它‘抢’过来。”
短评
项目为王 创新为要
杨家德
  项目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支撑;创新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好项目招引建设,需要创新思路和方法,因为抓招商不仅是引进资本、引进人才,更重要的是解决高质量发展要素合理集聚和流动问题。日照高新区坚持“项目为王”“创新为要”,聚力攻坚项目招引,创新基金招引方式,在全市率先启用投贷联动机制,从而实现了产业项目招引、建设新突破。

 全媒体记者 牟敦波 刘新英 王小宁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