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日照实施“阳光护花”行动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来源:日照日报

作者:

2022-06-13 11:03:06

“叮咚,叮咚……”5月27日下午6点,在东港区人民法院工作的王霞刚忙完手头的工作,拿起手机看到微信上浩浩发来了一张得了100分的数学试卷。谈及浩浩,王霞不禁嘴角上扬:“他是我作为爱心妈妈志愿者所帮扶的孩子,我们相处有两年多了,现在他学习积极主动,完全走出了阴霾。”
  让每个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是全社会的共同心愿。今年,市委、市政府发布15件民生实事项目,有9件与妇女儿童和家庭密切相关。5月12日,市检察院、市妇联、市关工委、市教育局联合召开“阳光护花”涉未成年人案件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座谈会,实现全市未成年人全面有效综合保护,用心、用力、用情打造未成年人成长良好环境。
“1个孩子,3个爱心妈妈”
  “燕子,你又进步了,送你一朵小红花!”5月28日,张玉华和米娜来到燕子家,一推开门,孩子就抱住了她们。
  有妈的地方才是家。对于困境儿童燕子来说,尽管没见过自己的妈妈,但是她有三个志愿者妈妈。
  2020年,东港区妇联创新实施“益路同行”关爱困境儿童项目,与困境孩子实现“1个孩子+3个爱心妈妈”的关爱结对,张玉华和米娜分别作为心理咨询师和教师最早加入爱心妈妈志愿者团队。
  “孩子还有一个妈妈是村里妇联主席,每当亲眼看着那些原本家庭困难、自卑叛逆的孩子一点一点进步时,心里特别欣慰,这样的孩子应该得到更多的爱。”东港区妇联主席杜美珠深有感触地说。在全市范围内,市妇联招募了897名爱心妈妈与753名留守儿童和144名困境儿童结对,有针对性地开展亲情陪伴、生活照应、安全提醒、家教补给等关爱服务4000余次。
“有家的孩子,才能不缺爱”
  “多亏你们帮我解开心结,我也在反思自己,希望能通过彼此的努力,给快出生的孩子一个完整又温暖的家。”5月26日,在东港区民政局婚姻家庭辅导中心,一位前来办理离婚的丈夫搂住了怀孕八个月的妻子。   “家庭破裂、父母离异,对于孩子而言简直就是一场灾难,‘问题孩子’的背后往往是‘问题家庭’,我们帮他们调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不仅是为有效降低离婚率,也是为社会和谐助力。”志愿者刘为军说。
  阳光的孩子需要阳光的家庭培育。今年,日照市将实施“阳光家庭计划”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聚焦家庭教育指导、婚姻家庭辅导,筑牢未成年人家庭防线。为此,市妇联把婚前辅导作为重要环节,开展“新婚护航”婚姻课堂,定期为新婚夫妇开设新生家庭角色转换、如何与对方家人相处等课程,增强家庭观念、责任意识和法律意识。截至目前,日照市共开设各种形式的家庭教育讲堂150余场。
“责”不缺位,为孩子撑开保护伞
  “如何认识法律,未成年人也会犯法吗?”“六一”儿童节前夕,“阳光护花”宣讲团成员法官助理张娣来到南湖镇中心小学普及法律知识。
  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自去年“阳光护花”行动启动以来,日照市通过建立涉未成年人案件家庭教育指导信息共享、联合联动工作机制,创新开启了“家庭需求、司法配合、政府推进、社会参与”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新模式。市检察院、市妇联、市关工委、市教育局等部门充分发挥各自在资源、人力、专长上的优势,形成风险排查、问题联动、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工作合力。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我们将加大未成年人保护法、家庭教育促进法宣传力度,进一步提升家庭教育辅导、婚姻家庭辅导、困境儿童关爱服务活动,也希望社会各界多方联动,让未成年人远离侵害,给孩子一个快乐无忧的幸福童年。”市妇联主席薛惠敏如是说。

全媒体记者 费洪芹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