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日照:火力全开!按下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来源:日照日报

作者:

2021-12-07 11:05:12

年关将至,日照发起项目建设冲刺,一批批项目建设如火如荼、火力全开,在冬日里掀起阵阵热浪,按下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进键”。

11月29日上午,日照市第四季度123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38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50亿元。从投资规模看,总投资10亿元以上的项目12个、5亿元以上的22个。从项目门类看,重点产业项目73个,主要涉及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服务业等领域;重点民生项目35个,重点基础设施项目15个。

11月30日,备受市民关注的海曲路隧道实现通车。12月6日,记者从日照综合客运站及配套工程项目现场了解到,目前北广场及公交综合体地下部分主体结构也已完成90%。

海曲路隧道是日照综合客运站PPP项目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日照市构建立体化城市道路的重要一步。通车后,该隧道将链接迎宾路跨线桥,进一步延展迎宾路快捷路,实现地下穿越枣庄路、北京路、烟台路、威海路等多条道路,保障迎宾路、海曲路主线车流连续,分流地面东西向车流,提高地面交通运行效率。同时,日照综合客运站建成后,市民可驾车自海曲路隧道进入日照综合客运站地下车库,满足市民驾车进出日照综合客运站需求。

数据显示:1—10月份,日照市463个内资招引项目市外到位资金318.4亿元,增长22.3%。600个省市县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007亿元,其中272个实施类省市重点项目完成823亿元,省级重点项目年度投资完成率158%、居全省第一位。      

项目建设牵动发展、关乎全局、惠及长远,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近日,在岚山疏港铁路工程项目施工现场,处处一片繁忙景象。岚山疏港铁路工程目前已累计完成总投资15.2亿元,其中已完成桩基2689根,承台536个,墩台身完成503个,涵洞1371.36横延米,区间路基及场站填挖方150.37万方,整个工程正在按时序进度快速推进中。

岚山疏港铁路是岚山港集疏运体系的重要一环,也是日照先进钢铁制造基地建设的生命线工程,工程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日照市路网结构,促进新菏兖日、瓦日铁路两条铁路大动脉更好服务岚山港区及临港企业,仅煤炭运输一项每天将减少车辆700台次,对日照市深入实施“公转铁”,促进“四减四增”,加快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项目是高质量转型发展的硬支撑。今年以来,日照市以“项目突破年”活动为抓手,争取21个项目列入省重大实施类项目。同时,发挥重点项目带动引领作用,争取省重大项目年度计划投资增加11.55亿元,提升幅度位居全省第3位,达到60.78亿元,较之前提升2个位次。

近日,在东煤南移工程现场,机器轰鸣,项目正在快马加鞭建设中。东煤南移工程是日照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港区功能布局调整、推动港产城融合发展的重点项目之一。工程改造南#5—#7泊位为专业化煤炭泊位,建设堆存、卸车及配套设施,设计年吞吐量2500万吨。目前土建施工已经完成,皮带机安装、大机安装基本完毕。

同样,作为山东港口日照港重点工程项目,11月26日,岚山港区岚南#16泊位投产,标志着岚南#12、#16泊位工程整体投产运营。该工程建设两个15万吨级通用泊位(水工结构20万吨级)及相应配套工程,设计年通过能力1050万吨。

如何用项目“加速度”牵引项目“高质量”发展?日照市坚持“项目为王、效率至上”,紧盯600个省市县重点项目以及146个重点推进项目,将抓项目的思路从调度督导向解决实际问题进行了精准转变。

强化问题协调解决。把调度督导重点放在解决实际问题上,创新建立“三张清单”推进机制,第一时间掌握项目堵点问题,推送有关部门协调解决,今年以来共协调解决问题200余项。对134个投资过10亿元重点项目,逐一落实包保市领导和服务专员,提供全过程服务,确保项目快建成、早投用,尽快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

强化项目要素保障。坚持“要素跟着好项目走”,对土地规划制约,通过列入省重大项目等清单争取土地指标保障,已上报2022年省重大项目51个,争取列入省重大基础设施项目6个、省级重点基础设施项目19个。对“钱从哪里来”问题,在积极争取专项债和中央、省预算内投资等资金支持基础上,加强与金融机构对接。争取24个项目获批中央、省预算内资金3.95亿元。争取76个项目列入专项债准备清单,资金需求138.57亿元,获批专项债券资金54.07亿元。

强化项目谋划论证。把握“项目跟着要素走”新趋势、新变化,调适抓招商、抓项目思维理念,招引项目更加注重质量效益。组织开展资源要素排查摸底,全面摸清产能、能耗、煤耗、土地、环境容量,先弄清楚“有什么”“有多少”,再研究“招什么”“谁来招”“怎么招”的问题。同时,积极向内深潜,推进各类要素置换、腾退、盘活工作,最大限度挤出要素空间。严把项目“入口关”,切实算清效益账。今年共组织提级会商13次,对159个项目进行了集中会商。

岚山国际航贸综合服务区(一期)项目、沭河上游段堤防加固工程(莒县段)、五莲县汪湖镇30MW光伏复合发电项目、越疆机器人生产基地项目、奎山体育中心、日照数字创意产业园项目、日照邮轮文旅主题酒店项目……一大批好项目、大项目的成功引进、加快建设、竣工投用,为我市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了强劲动能。

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日照市将抓紧明年省重大项目申报机会,加快协调布局和实施一批支撑性引领性强的大项目,争取更多项目纳入省支持盘子。紧盯储罐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兴业汽配(岚山)智能制造产业园、正济药业原料药及制剂研发生产项目等项目推进。紧抓日钢产能承接一期、亚太森博50万吨文化纸、昱岚新材料等项目手续办理,促进尽快开工建设。

一个个实打实的重点项目陆续开工,犹如在春天播下的一粒粒种子,努力向下扎根,不断向上生长,为日照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激发新活力、带来新希望。

(日照报业全媒体记者 黄建玲)

[责任编辑:杨凡、夏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奋力书写新时代赶考路上的“日照答卷”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激荡人心、凝聚力量;“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展现使命担当、吹响奋进号角。初冬时节,日照大地处处洋...[详细]
日照日报 2021-12-06

中共日照市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体会议举行 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张惠讲话

中国共产党日照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12月4日举行。[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21-12-05

日照市启动“一户多残”困难家庭残疾人救助项目

12月3日,正值第三十一个世界残疾人日,日照市举行“一户多残”困难家庭残疾人救助项目捐赠仪式。副市长林彦芹出席并向日照钢铁集团颁发荣...[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21-12-05

日照出台“十四五”促进就业规划

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近日,我市印发《日照市“十四五”促进就业规划》,共9部分26条,为“十四五”期间全市就业工作提供行动指引。[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21-12-05

日照进入“煤交会时间”

巩固、稳定、协同、保障。12月3日至5日,2022年度全国煤炭交易会在日照市召开,一个搭建产、运、销、需沟通交流的平台再次“开启”。日照,...[详细]
日照日报 2021-12-03

关于征集市民对2022年政府工作意见建议的公告

为扎实做好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工作,进一步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今年将继续坚持“开门写报告”,公开征集社会各界对市...[详细]
日照日报 2021-12-01

日照: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

11月28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围绕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开展交流研讨。市委书记张惠主持学习并讲...[详细]
日照日报 2021-11-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