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奋力书写新时代赶考路上的“日照答卷”

来源:日照日报

作者:

2021-12-06 09:53:12

党报头条|奋力书写新时代赶考路上的“日照答卷”——聚焦市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体会议①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激荡人心、凝聚力量;“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展现使命担当、吹响奋进号角。初冬时节,日照大地处处洋溢着高质量发展的蓬勃朝气,好项目“加速生长”,新项目“接续发力”。

刚刚结束的市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体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深入实施生态立市、创新兴市、产业强市、开放活市战略,更加注重做好新旧动能转换、双招双引、经略海洋、精致城市、乡村振兴、数字赋能、民生事业等重点工作,加快日照精彩“蝶变”,奋力开创新时代现代化海滨城市建设新局面,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更加优异的“日照答卷”。

贯彻落实好市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体会议,就要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行动,强化使命担当,增强服务和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踏实每一步,干出真成绩。

面向未来,日照陆海联动、承南接北、东西互济的优势非常明显,完全可以成为山东乃至全国的战略支点,形成比较优势,发挥更大作用。

在参加全委会分组讨论时,市发改委主任卢东磊深有感触地说:“对会议提出的‘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这个提法非常赞同,这就要求全市各级进一步深化对日照比较优势的再认识,找准日照发展的着力点、突破口和增长点。”

卢东磊分析了当前发展面临的形势、存在的突出优势,表示:一方面要在谋划深度上下功夫,立足“双碳”的战略大背景,必须始终围绕节能压煤减碳降污,来提高谋划项目的深度和质量;另一个方面,要在服务层级上下功夫,围绕国家在黄河流域部署建设晋陕蒙全国重要的能源基地,发挥好日照港和瓦日铁路、新菏兖日铁路的优势,做好能源协同保障的工作,重点在煤炭储备、集疏、转运上做文章。

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是赢得区域竞争的有力抓手,项目建设决定了城市未来能够走多远、走多快。11月29日,我市四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123个重点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388亿元;11月30日,全市第四季度招商引资项目进行线上集中签约,共签约项目22个,总投资106.16亿元。重点项目、大项目连续集中开工、签约,提振了信心、凝聚了力量,也必将赢得未来。

“市委向全市提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努力为全省‘三个走在前’贡献日照力量的总体部署。我们将第一时间把会议精神体现在下一步工作推进中。”市工信局局长马先升表示,将坚持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线,坚决淘汰落后动能、改造传统动能、培育壮大新动能,构建以龙头产业引领、特色产业助推、新兴产业赋能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塑成制造业比较优势、汇聚动能转换的强大势能,扎实推进工业经济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高标准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实现明年“开门红”积蓄力量。

立足发展目标,明确主攻方向,就要鼓足“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精气神,发扬“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埋头苦干、破难前行。

“报告体现了坚定的政治担当、深厚的为民情怀、超前的战略眼光、鲜明的务实品格、清廉的政治生态。我们坚信,只要咬定青山不放松,抓住用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国家战略,充分发挥好胶东经济圈、鲁南经济圈‘两圈’叠加的优势,就一定能在‘十四五’时期实现华丽‘蝶变’。”市商务局局长曹临认为。

曹临表示,下一步将抓好高质量的招商引资,梳理对接大项目、好项目,加大招引力度;进一步优化发展外贸经济,尤其是针对跨境电商,瞄准发展目标,努力在业态创新、扩大总量上下功夫;立足扩大消费战略基点,加强首店经济、电子商务、连锁超市体系建设;发挥平台叠加效应,积极争创国家级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努力为日照发展赋能。

“报告体现了坚定的政治忠诚和高度的理论自觉、深刻的为民初心、攻坚克难的斗争精神,以及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全面从严治党掷地有声等鲜明特点,我们将认真学习好贯彻好会议精神,坚定信心、砥砺奋进。”市委副秘书长、市体育局局长孟凡香说。

日照作为第25届省运会举办地,如何利用好这一机遇,发挥好自身优势,展示最好城市形象?孟凡香表示,我们将按照“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的目标要求,精心做好省运会各项筹办工作,真正实现“办赛精彩、参赛出彩、发展增彩”的目标。不仅如此,在场馆建设上,努力满足办赛的需要、赛后运营的需要、全民健身的需要。同时,做好“体育+”融合发展文章,借力借势推动体育产业发展、全民健身事业发展,让城市更有活力,让市民充分享受体育事业发展成果。

新征程呼唤新作为,新目标激荡新动力。在新的赶考路上,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就一定能实现日照精彩“蝶变”,交出更加优异的“日照答卷”。

(日照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霞 秦钊 王帅)

[责任编辑:杨凡、夏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中共日照市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体会议举行 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张惠讲话

中国共产党日照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12月4日举行。[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21-12-05

日照市启动“一户多残”困难家庭残疾人救助项目

12月3日,正值第三十一个世界残疾人日,日照市举行“一户多残”困难家庭残疾人救助项目捐赠仪式。副市长林彦芹出席并向日照钢铁集团颁发荣...[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21-12-05

日照出台“十四五”促进就业规划

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近日,我市印发《日照市“十四五”促进就业规划》,共9部分26条,为“十四五”期间全市就业工作提供行动指引。[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21-12-05

日照进入“煤交会时间”

巩固、稳定、协同、保障。12月3日至5日,2022年度全国煤炭交易会在日照市召开,一个搭建产、运、销、需沟通交流的平台再次“开启”。日照,...[详细]
日照日报 2021-12-03

关于征集市民对2022年政府工作意见建议的公告

为扎实做好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工作,进一步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今年将继续坚持“开门写报告”,公开征集社会各界对市...[详细]
日照日报 2021-12-01

日照: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

11月28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围绕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开展交流研讨。市委书记张惠主持学习并讲...[详细]
日照日报 2021-11-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