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日照:标本兼治 流域化治理城市生活污水

来源:日照网

作者:

2021-09-12 13:06:09

日照市立足厂网河一体,协同上下游、左右岸,以管理网格为单元,流域化治理城市生活污水,在2020年一举完成了总投资14.4亿元的工程任务。目前,日照市扎实推进64项年度污水治理工程,实现污水管网全覆盖、全收集、全处理目标。

山海天月海花园是一个始建于2000年的老小区,原先,小区的雨水和污水同走一条管道,下雨天下水道返味是常有的事。去年8月,月海花园实行了雨污分流改造,将原来雨水、污水合流的排水方式,更改为雨水和污水各自用管道输送排出。

月海花园小区业委会主任付江告诉记者,改造以后,污水是封闭式地往外排了,雨水直接排到附近的乔家墩子河,这样整个小区再也不会出现原来的现象。

雨污分流后,雨水就近排入河道,污水排入污水处理厂,实现生活污水全收集、全处理,达标后再入河。去年,日照实行流域化治理生活污水,首先对178公里市政管网、614个小区、50个单位进行雨污分流改造,达成了城市生活污水治理的第一步。

山海天旅游度假区市政管理处副主任刘加密介绍,他们对小区内的雨污混接点,以及缺失的污水管道进行了改造铺设,同时对辖区内的市政道路进行了全面排查,并新建了一处1万立方米的立体化泵站,同时对乔家墩子河进行了改造提升。

通过雨污分流改造,完善污水收集管网系统,城市生活污水基本做到了应收尽收,但是随着城市的发展,原有的污水处理厂处理规模已经无法满足现有的污水处理量。去年,日照新建扩建了6处污水处理厂。其中,新建的沿海路污水处理厂,就将已经满负荷工作的开发区污水处理厂的部分处理工作承接了过来。

日照沿海路污水处理厂负责人朱超说,厂子的汇水面积主要是付疃河以西,临沂路以东,奎山以南。所以为了避免污水入河,就把附近企业还有一些生活用水给收集过来,达标排放之后,补充到河道。

为进一步净化河道的入水水质,日照对部分承接污水处理厂达标排水的河道进行了“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建设。在兖州南路到昭阳南路的沙墩河段,水质清澈,几只白鹭翩跹而舞。但在之前,这段河道汇入了上游河水、上游污染客水以及第三污水厂的达标外排水,原本的水质并不理想。现在,通过湿地生态系统让河水形成循环,对河道水质进行降解、净化,更形成了美丽的湿地景观。

山东省环科院沙墩河人工湿地水质净化项目负责人王建国介绍,通过泵站将前期河道上端的水进行提升,进入到咱湿地的生态支流塘,通过饮水管道将这个支流塘出水引至沙墩河湿地的潜流湿地区,通过不同粒径不同种类的填料布局以及打造的水生植物,对河水进行净化处理。

在潜流区净化处理后,河水经过表流区进行水质稳固,后排入河道,达到了地表水的五类标准。据统计,在崮河流域,共有四处这样的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流域内的水质水体逐渐得到改善。

“实际在整个过程当中只进行了泵站一个能耗处理,后端进行全部是重力流,通过这种生态的方法来进行对污染物进行降解。”王建国说。

从实施雨污分流工程,到新建、扩建污水处理厂,再到打造湿地水质净化工程,目前,日照正在加快构建形成系统化的污水收集处理体系,完善水体自我净化、自我修复功能,打造“水清岸绿、鱼翔浅底”城市水环境。(日照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记者:杨琨 赵建博 王梓宁)

[责任编辑:杨凡、夏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日照市召开2021年庆祝教师节座谈会

9月9日,2021年庆祝教师节座谈会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在武出席并讲话,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杨留星主持,副市长高月...[详细]
日照日报 2021-09-10

日照全市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召开

9月8日,全市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召开。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留星出席会议并讲话。[详细]
日照日报 2021-09-09

环境污染综合防治高端论坛在日照举行

9月3日至5日,由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化学科学部主办、日照市科学技术局承办的2021“环境污染综合防治”高端论坛在日...[详细]
日照日报 2021-09-06

日照入列全国首批商贸流通标准化试点城市

9月1日,商务部会同市场监管总局,公布了全国首批15个商贸流通标准化专项试点城市及94家试点企业(单位)名单。日照市入列试点城市。[详细]
日照网 2021-09-03

日照与韩国泗川签署建立友好合作关系意向书

8月31日,日照市与韩国泗川市友好交流视频会议举行,签署建立友好合作关系意向书,将围绕经济、文化、体育、旅游、航空产业等领域,开展多...[详细]
日照日报 2021-09-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