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日照今年将建3处活动场所!

来源:日照网

作者:

2021-04-12 15:59:04

4月7日

日照市工人文化宫

正式开工

图片

工人文化宫建设工程项目位于环翠路以西、学耕路以南,用地面积21.7亩,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计划投资1.7亿元,建设职工教育、培训、文体活动、服务等设施,2022年9月完成项目建设。2021年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完成投资5000万元。

建成后将成为面向全市各阶层劳动者,集文化艺术、体育健身、教育培训、展览展示、职工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公益场所。

除了日照市工人文化宫

老年大学、青少年宫

也将于今年实施建设

建成后

老中青三所新的活动场所

日照都齐了

近日,日照市人民政府印发《日照市2021年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计划》,其中,文化旅游服务设施建设部分中提到,我市今年将实施建设老年大学、工人文化宫、青少年宫三大工程项目,2021年将全部完成主体工程建设。

1、老年大学

老年大学建设工程项目位于淄博路以北、威海路以西,用地面积28.5亩,建筑面积3.9万平方米,其中地上部分2.52万平方米、地下部分1.38万平方米,计划投资2.95亿元。2021年3月完成前期手续办理,并启动工程建设,2022年9月完成项目建设。2021年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完成投资2.2亿元,列市级财政资金支出,由市委老干部局组织实施。

2、青少年宫

青少年宫建设工程项目位于北京路以西、胶州路以北、碧霞湖路以南,用地面积21亩,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其中地上部分3万平方米、地下部分2万平方米,建设综合服务中心、青少年科技体验实践中心、多元智能活动中心、阳光运动中心、书法绘画及音乐学习中心等设施。计划投资4亿元,2021年5月完成设计、招标等前期工作,并启动工程建设,2022年10月完成项目建设。2021年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开展室内装修工作,完成投资2亿元,列市级财政资金支出,由团市委组织实施。

说起工人文化宫

日照人总会想到

望海路上那座白色的八角楼

2021040976bd9d53e8d675aecebde4777fc8fe7e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

全国各地的工人文化宫曾盛极一时

是职工文化娱乐活动的主要场所

第一个舞厅、第一家录像厅、第一处艺术培训班……

那座美丽的白色八角楼

曾经承载着多少日照人的青春记忆……

图片图片

斜晖犹照八角楼

讲述人:杨明

看到日照市新的工人文化宫即将建设的消息,心中不由地怦然一动:八角楼、歌舞厅、录像厅、卡拉OK、阅览室,当年的场景一幕幕又浮现眼前,算起来居然三十多年了。

小时候我家离工人文化宫不远,步行不过几分钟的路程。这里前身是人民体育广场,经常开运动会,举办球赛、公审大会。这个广场是我童年的乐园,夏天晚上露宿,冬天打雪仗,一年四季魅力无穷,比鲁迅笔下的百草园有趣的多。

文化宫始建之时,正是日照刚升级县级市之年,老县城文化生活极度匮乏。文化宫八角楼的建成,俨然给这个城市带来一丝新潮的气息。

文化宫最初建成的几年,就像一个大舞台,当年最时髦、最流行、最前沿的事物都逐一在这里登台亮相。蝙蝠衫、牛仔裤、爆炸头、流行音乐给一代人留下了最深刻的印记。

九十年代文化宫从最初单一的展览培训逐渐变成多样化娱乐性的场所。这个城市最早的迪斯科舞厅、卡拉OK、游戏厅、镭射电影厅都是从文化宫开始的。

迪斯科是那个年代最流行的舞蹈,好像只有最时髦的青年才会跳。这种狂扭腰胯、自由奔放的舞蹈在当时比较保守的社会氛围中,仿佛是另类。当文化宫的舞厅建成时,这里顿时成为新潮青年的麇集之地。伴随着强烈的音乐节奏,红男绿女恣意表达着激情。

文化宫还是日照最早的音乐厅,日照的卡拉OK就滥觞于此。音乐厅不收门票,但点歌要收费,记得点一首歌好像是五毛钱。那个年代正是港台影视剧风靡之时,《上海滩》《一剪梅》《射雕英雄传》《星星知我心》《情义无价》《昨夜星辰》,简直不胜枚举。而歌厅中被点播最多的是《一剪梅》。有时候在文化宫墙外的马路上都能听到从歌厅里传出:“一剪寒梅傲立雪中……”

我平生第一次唱卡拉OK正是在文化宫。高一那年暑假,一个同学假期里跟他叔叔贩水果赚了一笔钱,非要请我和另一个同学吃饭,饭后又请我们去文化宫打台球。打了几局台球索然无味,听到二楼传来歌声,同学说要不咱们也上去唱唱?当年卡拉OK可是新生事物,众目睽睽之下敢上去唱也需要极大的勇气。我说:要不咱仨一块共唱一首歌,出丑还能互相消弭一下。他俩也觉得这主意好。毕竟第一次尝试,独自一个人上去唱,万一出丑也太丢人了。我们要来点歌单商量了半天,最后选定了一首齐秦的《狼》。这可是当年最流行的歌曲,齐秦正是我们崇拜的偶像。

交了歌费不一会就轮到我们。主持点歌的小姐姐站在台上开始播报我们点的歌,我仨从周围一圈排椅上站起来,大厅里所有人的目光都射向我们,幸亏当时歌厅里灯光昏暗,要不还真感到难堪。我故作镇定地接过话筒,随着伴奏音乐的响起,我用紧张的嗓门颤抖地唱出了第一句:我是一匹来自北方的狼。那哥俩见我开口了,也赶紧凑上来唱。毕竟三人共用一个话筒,节奏难以驾驭,嗓门也逐渐失真,最后那调跑的,我们已完全找不着调了!

我都忘记怎么唱完的,只记得周围一片起哄声。狼狈地把话筒递给主持,小姐姐还不忘调侃一句:你们终于把狼唱成了狼嚎!我们仨羞赧难当,落荒而去。

三十多年过去了,青涩的时光早已随风而逝,不羁的年龄终究挨不过岁月无情的鞭笞,文化宫如今面目全非,只有八角楼还伫立在原地,像一个饱经风霜的沧桑男人。当年从文化宫里走出来的孩子已为人父母,有的两鬓如霜、步履蹒跚,人生的中年业已来临。

今天

又听到文化宫再建的消息

你是否还会忆起当年?

还会去八角楼重新拾起散落的时光碎片?

[责任编辑:杨凡、夏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日照组织赴南京和上海开展专场招聘

4月10日、11日,2021年“才聚日照——— 直通名校”南京、上海高校专场招聘活动分别成功举办,日照市招才引智工作再次迈出新步伐、取得新进...[详细]
日照日报 2021-04-12

第十四届全运会男子水球资格赛12日在日照开赛

第十四届全运会男子水球资格赛第一站比赛将于4月12日在日照开赛,共有来自上海、湖南、广东、广西、陕西的5支代表队共110余名运动员参赛。[详细]
直播日照 2021-04-11

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4月8日下午,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议召开。全省会议结束后,日照接续召开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动员部署会议。市委书记、市政法队...[详细]
日照日报 2021-04-09

第五届日照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征集开始了

为进一步激发日照文旅消费潜力,扩大文旅消费产品供给,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2021年继续开展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活动,面向全市...[详细]
日照日报 2021-04-08

京沪高铁二通道重磅消息来了

近日,日照市人民政府印发《日照市2021年交通运输建设计划》的通知。实施计划涉及铁路建设项目、公路建设项目、港口建设项目、机场建设项目...[详细]
日照网 2021-04-07

日照:奋力开创现代化海滨城市建设新局面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开班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 奋力开创现代化海滨城市建设新局面 张惠作辅导报告 李在武 王斌...[详细]
日照日报 2021-04-07

日照:滨海旅游持续升温 多点开花人气爆棚

时至清明,气候清爽温暖,人们出游的热情也逐渐升温,众多的市民、游客来到万平口、东夷小镇、日照海洋公园等景区,充分感受春日里的日照海...[详细]
日照广播电视台 2021-04-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