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石臼涂鸦墙被清理引热议!作者、官方回应!

来源:日照网

作者:

2021-04-02 10:38:04

前段时间,灯塔附近一处桥洞里的涂鸦墙在抖音上频频刷屏,墙上涂有一些极富个性的作品,吸引了日照不少年轻人前往此处打卡留念。

不过近日这面涂鸦墙却被清理,此事又在网上引起了不少人热议,千余名网友留言发表自己的看法。

一些网友认为在公共场合随意涂鸦,是不文明的行为,也有一些网友认为,日照作为沿海开放的城市,对于多元文化应给予更多的包容。

图片

3月31日,记者联系到在此处涂鸦的涂鸦手阿程。

阿程今年19岁,她告诉直播日照,原本的初衷只是想表达一些自己的理念和爱好,完全没有想到自己的作品会突然走红,成为了拍照的“打卡地”,而接下来的涂鸦墙的发展也超出了她的想象。

“以前在成都看到过很多涂鸦墙,觉得这种表现方式很好,也希望能在自己生活的城市找到一个角落可以表达自我,能够为自己喜欢的文化发声。”今年过年期间,阿程偶然发现了灯塔附近的这个桥洞,便将这儿当成了自己的涂鸦根据地。

图片

在这里,阿程绘制过彩虹、痛仰乐队的logo以及自己中文名字的涂鸦。“我没有系统地学过绘画,我母亲是一名设计师,小时候,她在画,我在旁边跟着学。其实自己画得并不好,但是看到抖音上有这么多人喜欢,也是对自己的鼓励和肯定。”

阿程说,原本希望通过五彩斑斓的涂鸦作品传递出这个世界还有很多美好的色彩存在。但是令她没想到的是,随着涂鸦墙被更多人发现,涂鸦墙的风格走向也渐渐发生了改变。

图片

“慢慢地有很多人在涂鸦墙上留下了一些负面的字眼和不文明的画面。我看了之后特别生气,我希望涂鸦墙表达的内容是积极健康向上的,而不是成为大家情绪的宣泄口。”

另外,很多市民去打卡拍照、涂鸦的时候留下了不少垃圾,也给附近的环卫工人增加了工作负担,阿程便在涂鸦墙上写下了“保护环境 贯彻落实 带走垃圾”,也发布抖音呼吁前往此处的市民能够爱护环境。

图片

3月28日,由于在这片区域涂鸦并不符合城市管理的规定,阿程与其他的涂鸦手清理了这片区域的涂鸦。

图片

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在与我们的交流时特别和善,他们也给我们提了合理的建议,并不是像网络上所传言的那般过激,虽然这片区域被取缔,自己也很难过但并不觉得可惜,因为的确不符合相关规定。“阿程在抖音上发表了一份声明称,其实那个桥洞涂鸦的取缔,一大部分原因是由于一些人跟风在那边写了一些不好的言论,和一些不太干净的涂鸦,所以作为一个正常的日照公民来说,如果这个地方不加以管理的话只会越闹越大,她也不希望自己的城市遍地都是这些让人不快乐的文化。

图片

“虽然目前暂时不能涂鸦,但希望今后能够争取到一面合法的涂鸦墙,在维护城市文明、不影响市容市貌的情况下,和更多热爱涂鸦的朋友们一起守护涂鸦文化,希望涂鸦文化能够以正能量的形式在日照扎根生长。”阿程说。

针对涂鸦墙被清理的情况,记者联系到东港区综合执法局石臼中队了解到,根据《日照市城市管理条例》第24条规定,禁止擅自在建筑物、构筑物、设施、树木等处张贴、涂写或者刻画。 

违反本条例第二十四条规定,擅自在建筑物、构筑物、设施、树木等处张贴、涂写、刻画的,由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清理、拆除或者采取其他补救措施;逾期未清理、拆除或者采取其他补救措施的,处一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罚款。 

据工作人员介绍,涂鸦创作者未经过相关部门的批准随意涂画,不符合相关规定,且在涂鸦墙上出现了很多负面的信息,对市容市貌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因此,该区域的涂鸦需要清理。

涂鸦创作者在进行涂鸦创作时,可以向有关部门进行申请,得到审批后,方可进行涂鸦创作。

那么市民对于城市涂鸦文化有哪些看法呢?

“涂鸦文化首先还是要学会尊重,就像是我家的一面白墙,未经我允许就给画了,我要觉得好看可以接受,但是我妈不一定接受,这可能就是一种矛盾,但是如果在墙上胡说八道,画一些负能量的东西,我们全家肯定都忍不了!”市民于先生认为,一切都应在规则范围之内。

在采访中,有市民表示,城市涂鸦文化作为一种时尚,可以在不影响市容市貌的前提下,成为城市的一道亮丽风景线,也有的市民认为有些涂鸦杂乱无序,缺少文化内涵,极不美观。

[责任编辑:杨凡、夏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推进会议召开

4月1日下午,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推进会议在济南召开。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推动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对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详细]
日照日报 2021-04-02

日照12个省级标准化试点项目通过验收评估

近日,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下发了《关于山东济华“蓝帽子”燃气服务标准化试点等115个省级标准化试点验收评估合格的通知》,日照市共有12...[详细]
日照网 2021-04-01

停暖通知!

[详细]
日照网 2021-03-31

日照:前两个月省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全省第一

强化“项目为王”理念,扎实开展 “项目突破年”活动。今年以来,全市上下一切盯着项目看,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扭住项目干,不断掀起项目...[详细]
日照网 2021-03-31
28秒丨日照岚山大棚茶上市 茶农采摘忙

28秒丨日照岚山大棚茶上市 茶农采摘忙

春风送暖,茶绿飘香。现下正是大春棚茶采摘的好时节,日照岚山巨峰镇的茶农们陆续开始了大棚茶的采摘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21-03-30

日照市有序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做好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日照多措并举,有序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建立起全人群免疫屏障,确保人民群众生...[详细]
日照广播电视台 2021-03-29

日照扎实推进 党史学习教育有序开展

3月26日,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会议召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有关部署要求,对办公室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委常委...[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21-03-27

日照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3月24日,市委书记张惠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详细]
日照日报 2021-03-25

村(社区)“两委” 换届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3月23日,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全国、全省...[详细]
日照日报 2021-03-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