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30秒|日照大棚茶上市 茶农采茶制茶忙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3-10 09:39: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9日讯    眼下正是大棚茶的采摘旺季,经过春节前后一段时间的气温回升,今年大棚茶上市较往年要早一些,茶农们当下抓紧时间采茶制茶,满足市场需求。

记者刚走进巨峰镇的这家茶叶企业的制茶加工车间,茶叶鲜叶的清香扑面而来。这家企业的负责人陈为同告诉记者,今年春节前后气温较高,大棚茶长势快,他们从年前就开始大棚茶的收购和炒制了。“一般往年得到正月初六才开始采,今年年前就开始采摘了。从腊月初八就开始炒,炒到腊月28,停了几天,正月初四开工。茶叶长出来了,心里也着急,就没心思走亲了,就光想着炒茶,因为客户也急着要新茶,都想喝点新茶。”

一捧鲜叶,要经过摊晾、杀青、揉捻、烘干、定型等一系列的制作工序才能变成成品干茶。大棚茶叶片较薄,炒制的时候对工艺要求比较严格,火候要轻。陈为同说,现在炒茶基本上都是半手工半自动化,这样更加卫生,炒出来的茶叶品质也比较高。

陈为同说,去年受疫情影响茶叶价格偏低一些,今年的价格还行,产量也还可以,一天炒个二三十斤。

在距离这家茶企不远的李家大村茶叶大棚里,大棚茶长势喜人,采茶工人们忙个不停。李家大村是巨峰镇最早发展大棚茶、种植面积也是比较多的村庄,有一多半茶农都在发展大棚茶。每年正月前后到三月中露天春茶上市前,是采摘大棚茶最忙碌的季节。

“大棚茶有冬棚茶,春棚茶,再往后还有拱棚茶,拱棚是为了比露天茶早上市十几天,错开这个时间节点。冬棚茶就是咱们说的冬茶,在春节之前我们这边就已经有了。过了春节,冬棚茶就已经收尾了,现在这个时候主要是出春棚茶。”巨峰镇李家大村茶农李青笑着说。

村民李绪鹤是种了二十多年茶叶的老茶农,最近这段时间,家里种植的三亩多大棚茶长势良好,市场价格也好,让李绪鹤特别开心。“这是第二轮刚刚开采。两个人采,一个人得摘个十几斤,你看长得多么密实,一轮茶差不多二十多天就结束了。”

闪电新闻记者 臧一文 日照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驻日照指导组见面会举行

3月9日,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驻日照指导组见面会举行,指导组组长徐涛出席并讲话,受市委书记、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张惠委托,市...[详细]
日照广播电视台 2021-03-10

日照最新人事任免!

[详细]
日照日报 2021-03-09

全国两会日照市委书记张惠的“声音”

3月7日,《人民日报》12版“两会特刊”刊发文章《山东日照市委书记张惠代表 加快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中国日报网刊发文章《人大代表张...[详细]
日照日报 2021-03-09

全国两会上,张惠提出三条建议!

3月6日,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山东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分组会议,审议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详细]
日照日报 2021-03-08

十三届日照市委第十轮巡察进驻16 个单位

3月5日,根据省委巡视巡察联动工作部署和市委巡察工作计划,十三届市委第十轮巡察13个巡察组分别召开巡察工作进驻动员会,对市县(区)两级...[详细]
日照日报 2021-03-06
日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发布

日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发布

3月5日,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发布暨志愿服务队出征活动,在日照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举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留星...[详细]
日照日报 2021-03-06

十三届市委第十轮巡察工作启动!

3月3日,十三届市委第十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传达市委书记张惠关于做好第十轮巡察工作的批示精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委巡察工...[详细]
日照日报 2021-03-04

日照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3月1日,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召开,传达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对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作出具体部署,日...[详细]
日照日报 2021-03-03

日照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

3月1日,日照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就...[详细]
日照日报 2021-03-0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