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日照:小蓝莓撑起脱贫大产业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2-16 12:06: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15日讯 日照市东港区整合扶贫资金,每年确定一个扶贫“一号工程”。2020年,陈疃镇的蓝莓项目拔得头筹。新春伊始,小蓝莓已经结出了致富果。

深冬时节,在日照东港区陈疃镇的扶贫基地大棚,2020年春天栽种的蓝莓苗多已开花,再有一个多月,就能上市。

“(首批)这35个棚今年能收获蓝莓鲜果3万9千多斤,销售收入97万元左右。预计三年之后,整个蓝莓产业园可实现利润1400多万元。”东港区水务集团副总经理尚积军介绍。

这样的标准化蓝莓暖冬大棚,陈疃镇已投资8760万元建设211个,形成了稳定的收益模式。

日照市东港区陈疃镇扶贫办主任潘培富告诉记者:“我们按照对外承包的方式对外经营,每年收益612万元,我们把这块资金全部放到东港区扶贫资金的大盘子里。”

整合扶贫资金,实现规模效应,是当地多年探索的成果。此前,东港区采取村村“冒烟”的做法,2000多万元的扶贫资金,投到45个村级项目上,扶贫资金撒了芝麻盐。

“通过实践来看,由于资金过于分散,规模小,市场抗风险能力弱,效果并不明显。”日照市东港区人大副主任、区扶贫办主任史玉峰说。

总结经验,东港区决定整合全区扶贫资金,每年定一个扶贫“一号工程”。在与众多项目的竞争中,陈疃镇蓝莓项目脱颖而出,通过扶贫项目带动,他们把蓝莓种植面积扩大到2.5万亩,占全省的三分之一,并建成16个标准化种植基地。

日照市东港区陈疃镇党委书记刘兴华表示:“有了这种标准化、规模化种植的基础,才让社会资本看到投资的价值,二产的蓝莓加工,三产的蓝莓采摘也发展起来了,我们叫农业版的筑巢引凤。

基地初见规模,就有十多家企业主动到陈疃镇投资蓝莓产业,1.39亿元扶贫资金,带动金融、工商资本投资超过12亿元。

我们每年的需求量大约在100吨左右,先后研发了蓝莓饼、蓝莓干、蓝莓馒头一系列蓝莓产品,也为当地填补了一项蓝莓深加工的空白。”日照市东港区兰香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家金说。

目前,蓝莓产业带动周边2万多名群众每年增收4000多万元,472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日照:聚力项目建设 扩大精准有效投资

项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强化“项目为王”理念,扎实开展“项目突破年”活动,我市从项目招引、项...[详细]
日照网 2021-02-15
生活在日照就是幸福

生活在日照就是幸福

去年以来,25座城市书房在我市的各个角落落地生根,用一方小小的空间,供周边居民便利读书,分享知识。今年,在已建成25处城市书房基础上,...[详细]
日照网 2021-02-15
农民画记录日照新年“幸福的颜色”

农民画记录日照新年“幸福的颜色”

农民画是日照的文化名片之一,兴起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它以独特的视角和艺术风格展示日照的民俗文化。[详细]
大众网 2021-02-14
“家的味道”不缺席 日照项目建设者坚守一线过大年

“家的味道”不缺席 日照项目建设者坚守一线过大年

为响应国家号召,今年春节,日照市不少重点项目的外来建设者选择了就地过年,感受工友大家庭的温暖,感受在日照过年的独特年味。[详细]
日照网 2021-02-14

日照市举行“庆新春,奔向2022年”长跑活动

今年是第25届省运会备战攻坚年,2月12日上午,日照市举行“庆新春,奔向2022年”长跑活动,展示全体运动员教练员备战省运昂扬奋进的姿态,...[详细]
日照网 2021-02-13
日照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留星到山东广播电视台日照记者站走访慰问

日照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留星到山东广播电视台日照记者站走访慰问

​2月10日,日照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留星一行来到山东广播电视台日照记者站,看望慰问新闻工作者并致以新春的问候。[详细]
齐鲁网 2021-02-10

省委第九巡视组向日照市委反馈巡视情况

近日,省委第九巡视组向日照市委反馈巡视情况。省监委委员窦虎主持召开向日照市委书记张惠的反馈会议,出席向日照市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对巡...[详细]
日照日报 2021-02-10

日照全省首创政务“五星级”服务评定标准

“我只不过坐在审批大厅喝了杯水,工作人员就用一张身份证办完全部证照业务,明天回去就能开业啦!”近日,日照浩瑞物流有限公司负责人王胜...[详细]
日照日报 2021-02-09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各项重点工作

2月7日,市委书记张惠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省“两会”、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等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部署当前有关工...[详细]
日照日报 2021-02-08
日照,现七彩海岸

日照,现七彩海岸

[详细]
海报新闻 2021-02-0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