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日照: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来源:日照广播电视台

作者:

2020-12-02 09:31:12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十三五以来,特别是今年以来,日照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不断加大教育投入,积极推进教育改革,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幼有所育”关乎民生福祉,解决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始终是实现学前教育普惠发展的重点。经过不断探索,日照走出了小区配套幼儿园整治的“日照模式”。原先隶属于日照港集团的日照港幼儿园,2019年8月份整体转移到东港区政府,保教费用降低,并且实现了对周边小区儿童的学前教育资源共享。

“虽然费用降低了一点,但我们的办学规模、办学理念、师资力量、保教质量都得到了更高的提升和更优质的发展,今后,我们将更加注重内涵式的发展,成就孩子们快乐幸福的童年。”日照港幼儿园园长朱世云表示。

同时,日照创新实施了“村镇一体化”管理体制,构建起“覆盖城乡、均衡优质”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2020年,全市新建、改扩建幼儿园76所,80所居住区配套幼儿园整治任务已经完成78所,新增普惠性学位1.5万个,全市普惠园覆盖率达到86%。

在日照市第三实验小学,自主学习、航模、陶泥、绘画、创客教育等课后延时活动正在有声有色地开展,不仅丰富了孩子们的学习生活,更解决了家长接送、管理学生的实际困难。

日照市第三实验小学校长助理、教导处主任牟善林介绍,学校的课后服务是学校课堂教学的延伸,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体现,学生通过这些丰富多彩的活动,获得了许多在课堂中学不到的知识技能,并且学习兴趣得到激发,个性化需求得以实现。

开展中小学课后延时服务,是改善民生、增强教育服务能力的重要内容,全市363所中小学全部实施,形成了课后服务“因地制宜、各有特色”的局面,惠及学生25.9万,占学生总数的87.5%。

大学是一座城市的人才 “蓄水池”、创新创业“策源地”,日照稳步推进“城市+大学”共同体建设。今年,全市投资1.7亿余元,对大学科技园6个生活区、59栋宿舍楼的9299间宿舍进行了改造提升。

为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日照还加快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普通高中教育特色多元发展,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创新融合发展。在开展教育便民服务改革方面,日照首批100所学校免费向社会开放体育场地设施,在全省率先推行市域内义务教育入学“一网通办”,进一步用教育温度温暖民心。

“十三五以来,特别是今年以来,市教育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全面深化新时代教育综合改革,系统推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下一步,我们将立足现实,乘势而上,着力提升各类教育发展水平,实现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每个孩子的成长成才创造条件,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党组书记申淑清表示。

(日照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记者:刘丽洁  贾中根 庄仕琪)

[责任编辑:杨凡、夏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日照市全市污染防治攻坚战集中攻坚行动调度会议召开

11月30日下午,全市污染防治攻坚战集中攻坚行动调度会议召开,总结前期成果,分析工作形势,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全力冲刺打赢污染攻坚战。...[详细]
日照日报 2020-12-01

市安委会办公室:做好冬季取暖保供安全防范

为切实做好日照市冬季取暖保供安全防范工作,有效减少一氧化碳中毒等安全事故发生,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政府安委会办公室下发...[详细]
日照网 2020-11-30

国家评估组到日照市开展调研

11月28日,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费洪平带队,来日照开展新旧动能转换“三年初见成效”调研评估工作。副省长汲斌昌,市...[详细]
日照网 2020-11-29

日照市赴深圳开展产业招商推介

11月25日至27日,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李在武带队到深圳开展产业招商推介,对接洽谈项目合作。期间,签约项目15个,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详细]
日照日报 2020-11-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