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日照:行政审批服务向前一步打出组合拳

来源:日照网

作者:

2020-08-31 17:24:08

坚持以企业群众获得感为“金标准”,站在企业和群众需求侧,换位思考、主动服务,日照市持续深化行政审批“一次办好”改革,推出“一件事”主题服务、258个全市通办事项等,打出组合拳,全力助力营商环境优化。

眼下,新一学期即将到来,位于市北经济开发区的日照天立学校作为一所新建学校,也已经做好了迎接第一届学生开学的准备。日照天立学校是五莲县招引的重点项目。去年9月份学校开始筹建,因为是民办教育,投资方来自外地,初来乍到,对于今年能否按计划顺利开学,学校也很担心。

日照天立学校校长吴强说:“感觉这些手续证照是否一定齐全、是否一定能保证今年如期开学,心里确实还是有所疑虑的。”

为给学校开办争取宝贵招生时间,市行政审批局启动“我要开民办高中学校”一件事主题服务,从学校办理筹设批准书开始,就主动送政策送服务上门,将可能遇到的问题前置讨论,让企业少走弯路。

“不是说给我们提交一个要求一个清单,而是帮助我们一条一条地分析,哪些地方需要改进,如何进行调整。”吴强说,“我们有时候可能开始并没有想到,就主动做出提示,尽量把问题提前解决。”

因为天立学校集小学、初中、高中于一体,办学许可证办理分属市、县两级,还涉及多个部门。市行政审批系统一方面加强系统内部的市县联动,另一方面作为一件事主题服务的“代言人”,积极主动找不动产和教育部门协商沟通,房产证容缺后补,让这个法定承诺时间90天的审批项目,仅用10天办结。学校提前一年具备招生硬件条件。

市重点项目推进服务中心负责人乔嫣介绍,天立学校就提交一套材料,所有材料在他们单位内部流转,协调不同部门不同科室申请办理的多个证照,统一并联审批统一办证。市级和区县审批局做了很多沟通,市审批局和其他部门多部门联动,让整个事项流畅及时顺利地完成。

吴强告诉记者,实际上,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几乎是审批局变成在推动他们朝前走,“说句真心话,我们来到日照之前,真没想到日照的审批服务意识、创新精神这么强。”

“一件事”主题服务,着眼企业群众生产生活重点领域,“我要开饭店”“我要开电影院”等74项主题、103个服务场景的高频审批事项实行“打包办”。在基础上,市行政审批局同步推进“一业一证”改革,将一个行业多个许可证件,合并为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6月底覆盖全市餐饮、便利店、药店等20个行业。

落实“市县同权”改革要求,近期我市创新推出“全市一体化”政务服务。王万普在一家总部位于东港区的连锁企业做后勤工作,企业每次在其它区县开新门店时,习惯线下办理的他都要到跑到当地去办设立登记事项。而最近他们要在山海天开一家家电城,他来到了离单位最近的东港区政务服务大厅。

王万普提交的材料,由东港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初审,随即传送给山海天行政审批服务局“线上”审核和核准,电话对接审查结果后,王万普就领到了营业执照,整个过程用时不到半小时。

“原来东港的在东港办,山海天的在山海天办,五莲在五莲办,我们要设立或注销都要跑到当地去,现在这个政策实施后,一次就办好了。”日照凌云工贸有限公司王万普说。

不仅企业设立登记全市通办,我市首批推出了258个全市通办事项之一。“全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在不改变审批主体前提下,打破办理层级,实行同一事项“同一申请条件、同一受理材料、同一办理流程、同一承诺时限”,全市各级审批局互为受理前台和办理后台,申请人可以就近选择政务服务大厅申请办理,工作人员跑腿代替群众跑腿,实现了真正意义的“就近办”“全市通办”。

日照市行政审批局一窗受理工作人员胡晓彦介绍,对于申请材料现场不能一次性提交的,行政审批局先行收件进行受理,办事群众领取“免跑腿信封”,可以稍后通过邮寄的方式递给他们,对于审批结果可以采取邮递的方式也可以在网上查询。

(日照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记者:鲁晓薇 裴斐)

[责任编辑:杨凡、夏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中国网球巡回赛CTA800(日照站)完美收官

8月30日,2020中国网球巡回赛CTA800(日照站)结束了全部项目的比赛,举行颁奖仪式。国家体育总局网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党委书记刘文斌,...[详细]
日照日报 2020-08-31

日照全面推行市场主体登记“全市通办”

日前,记者从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获悉,为方便群众就近办事,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将在全市范围内推行市场主体登记“全市通办”制度。[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20-08-30
日照:解决612个小区雨污混接问题

日照:解决612个小区雨污混接问题

今年以来,我市将雨污分流改造项目作为城建“一号工程”加以推进,下大力气解决居民小区雨污混接问题,变“雨污合流”为“雨水入河、污水进...[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20-08-30

20余位院士专家来日照市参观考察

近日,山东省科协组织20余位院士专家来日照市参观考察。8月27日下午,日照市委、市政府举行座谈会,请院士专家为日照市高质量发展把脉建言...[详细]
日照日报 2020-08-28

2020 年日照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开班

8月26日上午,2020年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开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详细]
日照日报 2020-08-27

2020山东省科技活动周在日照开幕

8月25日上午,2020山东省科技活动周在日照市科技馆拉开帷幕。今年科技活动周主题为“科技战疫 创新强国”,由山东省科技厅、省委宣传部、...[详细]
齐鲁网 2020-08-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