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日照:以“硬措施”托底营商环境“软实力”

来源:日照网

作者:

2020-08-05 09:28:08

良好的营商环境不仅是企业健康发展的需要,更是一个地方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体会议提出,要破除墨守成规的作派,树立敢闯敢干、敢为人先的精神。唯有大胆探索、勇于开拓,才能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人社局加快职能转变,吸引更多产业和人才聚集,为市场主体添活力,以“硬措施”托底营商环境“软实力”。

哪里营商环境好,人才就往哪走、资金就往哪流、项目就在哪建。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对标全国一流,把外地的先进经验集中起来、结合实际推广开来,是吸收借鉴基础上的集成创新。对标深圳,市人社局通过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大反思、大讨论,深入查找观念认识问题,弥补自身短板。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崔久成认为,在政策的宣传普及、精准服务、人员素质能力、创先争优等方面,与党委政府优化营商环境、方便群众办事创业的要求相比,与企业和群众对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需求相比,与先进地市的服务水平相比,他们做得还不够。

营商环境的“深圳密码”不难破解,那就是始终把服务对象的感受当作提升的目标与动力。只有通过“换位思考”“换位办事”,树立敢闯敢干、敢为人先的精神,才能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以“硬措施”托底营商环境“软实力”。

崔久成说,他们将有针对性地加强岗位练兵,深入推进“一次办好,一窗受理”改革,进一步减事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按照“当天事情当天办、紧急事情立即办、复杂事情协调办、一切事情依法办”的服务原则,推进服务受理“零推诿”、服务办理“零积压”,以“硬”作风打造群众体验度优的一次办好“软”环境。完善落实优化营商环境配套措施,全方位提升就业服务质效,着力减轻企业负担,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优化专业技术人才服务。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破障碍、去烦苛、筑坦途,为市场主体添活力,为人民群众增便利。对于市场监管部门来说,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与先进地区的差距,根子在思想解放力度和观念变革程度。

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侯佃晓说,距离深圳等南方先进地区的差距,不仅体现在监管服务的信息化手段和智能化程度上,还体现在思想认识、思路理念上;不仅体现在社会治理的方式方法上,还体现在监管服务的质量效能上;不仅体现在工作制度机制上,还体现在干部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上。所以他认为,他们应该进一步坚定‘群众有所求、我必有所应’的工作定位,重点在做活监管、做优服务、做好执法上下功夫。

随着市场经济的持续深化,市场环境是否公平,已成为影响投资者信心的关键性因素。只有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大胆探索、勇于开拓,加强市场主体保护、优化市场环境、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强化法治保障,才能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监管的目的是更好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而不是管死。”佃晓表示,他们将大力推行“无感监管”“实时预防”,突出监管的差异化,对风险等级较低的市场主体,主要以信息公示和信用约束为主。健全企业信用修复机制,指导企业整改纠错、重塑信用。还要做到“有求必应”,针对企业融资难问题,积极搭建政银企合作桥梁,推行“管家式”服务,确保惠企利企政策落细落实。他们将切实用好执法“利剑”,集中治理侵权仿冒、价格欺诈、虚假宣传等问题,严厉打击食品药品安全、知识产权等重点领域违法违规行为,不断净化公平有序的法治环境。

(日照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记者:李 臻)

[责任编辑:杨凡、夏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日照市政府召开廉政工作会议

8月3日,日照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体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高杰主持...[详细]
日照日报 2020-08-04

日照:锤炼过硬作风 实现营商环境大飞跃

营商环境是生产力,也是软实力和竞争力。日照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体会议强调,面对艰巨繁重的任务,必须改进作风,狠抓落实,以作风建设的新成...[详细]
日照网 2020-08-03

日照: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力争走在全省前列

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日照市委关于贯彻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精神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实施意见》,在经济社会发展和改...[详细]
日照网 2020-08-02

山东围棋队落户日照!

7月30日上午,山东围棋队落户日照,日照市委书记张惠为山东围棋队授“日照山海大象围棋队”队旗。[详细]
齐鲁网 2020-07-31

中共日照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体会议举行

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体会议精神,听取和讨论了张惠同志受市委常委会委托所作的工作...[详细]
日照日报 2020-07-30

上半年日照外贸进出口回暖向好

7月28日,记者从日照市新闻办召开的上半年外贸进出口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在全市聚力“六稳”“六保”,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促外贸稳增...[详细]
日照日报 2020-07-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