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改革攻坚在行动】山东市场化改革 让开发区更具活力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4-21 21:39: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21日讯 山东深化市场化改革,加快建立更加精简高效的管理体制,更加灵活实用的开发运营机制,推动开发区聚焦主责主业,打造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 

在日照岚山经济开发区,投资25亿元的金属表面处理产业园正在加紧建设。这个项目主要为钢铁精深加工提供配套服务,虽然受疫情影响,但产业园的建设进度依然比计划提前了半年多。 

日照市岚山经济发展集团副总经理郑笃轩表示:“开发区改革之后,我们融资体质更加灵活,从而让金属表面处理产业园快速建立起来,专业的运营团队对园区进行运营,以便对落户的企业实现更好的服务。”

钢铁是日照的主导产业,但下游钢铁精深加工产业链发育不全,产业效益没有最大限度转化为当地的经济收益。为此,岚山经济开发区决定打造一个800多亩的金属表面处理产业园。但是,因为投资数额较大,单纯靠政府融资很难快速推动。

日照市岚山区委书记来风华表示:“我们得政府筹集资金,筹集多少投入多少。政府筹集得快,建设得就快,筹集得慢,建设得就慢。”

正在这时,山东推动54家试点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岚山经济开发区实行了整建制公司化改革。管委会原有内设机构全部撤销,设立日照市岚山经济发展集团公司,当地政府为公司注入部分资产,由公司承担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推动产业发展等职能。 

日照市岚山经济发展集团党委委员、园区发展公司董事长滕怀法表示:“公司化改革之后,有了更多更灵活的融资模式,比如发公司债、基金投入、企业代建等模式,目前我们和一家证券公司已经达成一致,他们下一步给我们发项目收益债,计划给我们发10个亿,到位之后,我们建设资金彻底解决了。 ”

现在,金属表面处理产业园一期工程就是由一家央企代建,经发集团分期支付工程款。同时,与证券公司合作,通过债券募集资金,项目运营收益后,进行债券的本息偿还,这在以前开发区管委会的体制下是无法运作的。 

日照市岚山区委书记来风华告诉记者:“原来政府投的项目,比如和民营企业等进行洽谈合作,有很多政策制约因素。实行公司化改革后,公司可以自己融资,同时可以和其他项目方合作。5个人投资和1个人投资不一样,5个人每个500万就是2500万,一个人投资500万就是500万了。”

管委会变身公司,机制灵活了,项目招商和建设速度大大加快。但是,改革后开发区没有了行政审批和社会事务管理功能,职权的缩小很可能带来指挥的失灵。 

为此,当地建立“集团吹哨、部门报到”协调机制,由岚山区有关职能部门和镇、街道配合公司协同解决问题,并由经发集团对部门落实情况进行评价,作为区委区政府对部门考核的重要依据。 

精简高效的管理体制、市场化的运营模式,进一步激发开发区活力。今年一季度,岚山经济开发区新签约项目19个,总投资63亿元。开发区64个总投资248亿元的重点项目正加速推进。

日照市岚山区委书记来风华表示:“他们在选人用人上,包括聘用,完全由集团进行自主决策,薪酬上‘上不封顶,下不保底’,人权事权全部由集团管理,把各种捆绑的‘绳索’解开了,自我发展的活力就强了。”

目前,山东参与试点的54个开发区都进行了多种形式的公司化改革。今年,将在所有省级以上开发区全面推开,建立更加精简高效的管理体制。 

开发区的主责主业是要成为经济发展增长极、科技创新策源地、改革开放先行区。最初,为了强化开发区的功能定位,各地都赋予了它较大的管理权限,干部配备上规格也普遍较高。经过多年积累,开发区在快速发展的同时,职能也越来越繁杂,越来越像一级政府。以问题为导向,省委决定启动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不久前召开的“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再次按下“快进键”,全面推开各项任务。这次改革,以“去行政化”为方向,要动很多人的奶酪,难度很大,各市市委书记、市长必须承担“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对省委部署的“规定动作”要严格落实,绝不变通,允许探索的“自选动作”要大胆试验,敢闯敢干,及时解决改革带来的新问题,以灵活的用人制度和薪酬体系,推动开发区心无旁骛攻主业,真正成为攻坚克难的特种部队,双招双引的高位平台。

闪电新闻记者 肖梦凡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日照公布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十大典型案例

[详细]
日照市中级人民法院 2020-04-22

张惠:抓项目 扩投资全力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

4月21日,市委书记张惠在调研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时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全...[详细]
日照日报 2020-04-22

日照现场推进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

4月17日上午,我市召开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现场推进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略海洋、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论述,现场推...[详细]
日照日报 2020-04-20
打造快速“客流走廊”!日照开通K4路公交

打造快速“客流走廊”!日照开通K4路公交

4月19日早上6:10分,伴随着喜人的春雨,第一辆K4路公交车从海曲西路金阳市场站缓缓开出,一路向东奔向万平口。城市公交快线K4路正式开通。[详细]
齐鲁网 2020-04-20

日照全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4月16日,市委政法委召开区县政法委书记座谈会。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耿学伟出席并讲话。[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20-04-18

日照:奋力实现县域高质量发展新突破

4月16日,市委书记张惠到莒县调研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情况。她强调,莒县作为人口大县、面积大县,在全市发展大格局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详细]
日照日报 2020-04-17

公告!日照这3路公交延长运营时间!

[详细]
日照公交能源集团 2020-04-16

日照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召开

4月15日,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十五次会议,学习贯彻全省改革办主任会议精神,讨论审议有关改革文件,研究部署下步工作。市委书记...[详细]
日照日报 2020-04-16

日照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

4月14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研究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加快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详细]
齐鲁网 2020-04-1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