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日照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受省政府表扬

来源:日照日报

作者:

2020-01-14 10:37:01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通报了全省“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重点工作开展情况,重点通报了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等9项创新性做法和亮点工作,我市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受到通报表扬。

2019年6月,省政府印发《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意见》后,根据市政府安排,市市场监管局履行牵头职责,按照“搭建平台、试点先行、层层推进”的思路,会同有关部门扎实推进,在全省率先启动“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抽查,全市有15个部门发起或参与联合检查,部门数量和实施联合检查的次数均居全省前列。

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关键举措,是加快信用体系建设、实现公正监管的有效方式,对于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具有重要意义。自工作开展以来,我市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坚持全市“一盘棋”,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大力推进流程再造和监管方式的创新突破。

建立“一套机制”。对标先进地市,结合我市实际印发实施《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意见》,制定《日照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日照市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日照市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规范》,强化了制度保障。同时,充分发挥综合考核“指挥棒”作用,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列入全市经济社会综合考核内容。与国家和省级层面相比,我市部门联合监管范围更广,参与部门数量全省最多,更有利于“进一次门、查多项事”,能够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干扰,提升监管执法效能。

用好“两个平台”。坚持问题导向,把“建好市平台、用好省平台”作为破解制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的瓶颈。开发建成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面向市、县(区)两级政府部门,实现在同一系统发起计划、抽取名单、摇号匹配、数据存档等检查抽查工作程序,做到全程留痕迹、责任可追究,目前平台已建立各部门检查事项清单、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和28大领域执法检查对象名录库。充分利用省工作平台作用,编印《工作平台操作使用指南》,组织全市市场监管系统人员就平台操作使用进行专题培训

实现“三个覆盖”。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推开”的思路,率先在日照开发区开展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试点,该区市场监管局、文体教育局、消防大队联合对全区幼儿园食堂开展“双随机”联合抽查,此举为全省首次。随后,市市场监管局会同市住建局、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市生态环境局在资质认定检验检测机构领域开展部门联合检查,在全省市级层面尚属首次。

目前,全市各级各部门严格按照“双随机、一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先后对全市房地产经纪机构、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依法纳税企业、二手车交易市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等领域开展联合检查,市场监管领域15个市直部门全部发起或参与了部门联合检查,各区县全部组织开展了部门联合随机检查,我市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现了市级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市县(区)两级和市场监管领域行业“三个全覆盖”。

(通讯员 付群 张京楠)

[责任编辑:杨凡、夏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日照融入胶东经济圈

1月14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加快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加快胶东经济圈青岛、烟台、 威海、潍坊、日照等“胶东五...[详细]
山东省人民政府 2020-01-15

日照市政府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

1月13日下午,市政府召开座谈会,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建议。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永...[详细]
日照日报 2020-01-14

2019年日照口岸完成进出口货物量2.2亿余吨

据日照海关统计,2019年日照口岸共完成进出口货物量2.2亿余吨,同比增长2%。其中进口货物以矿砂、煤炭、原油、大豆、木片等大宗散货及机电...[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20-01-13

日照市委网信办全面提升管网治网用网水平

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体会议、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后,市委网信办召开全体人员会议,分析近期形势,研究部署当前重点工作,动员全办上下全面提...[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20-01-13

日照第三次国土调查行动快质量高

全国第三次国土调查启动以来,我市全面部署、严控质量、重点推进该项工作,在全省率先完成并整市上报三调土地利用现状调查初步成果、复核整...[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20-01-13

日照: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的最高点

近日召开的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体会议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都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的最...[详细]
日照日报 2020-01-10

日照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

1月8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体会议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详细]
日照日报 2020-01-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