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在打造“齐鲁样板”中走出“日照路径”

来源:日照日报

作者:

2019-12-28 13:04:12

看广袤田野,成长激情涌动;望港城大地,绿色动能澎湃!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日照乡村发展迎来新机遇。我市牢牢把握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坚持“全域化谋划、项目化推进、市场化运作、精品化打造”,聚焦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先行先试、大胆探索,奋力在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中走出特色鲜明的“日照路径”,一幅幅生机勃勃的日照版“富春山居图”正次第铺展开来。

项目化,工程化,绘就乡村新蓝图

9月23日,中央电视台《乡村振兴面对面》节目对我市乡村振兴典型经验做法进行了宣传报道。报道中,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张红宇现场点评:“日照样板给我们提供的最大启示,就是有长期的战略规划,也有长期战略规划之下每一个项目的具体安排。”

梳理日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历程发现,将崭新蓝图变成美好现实,市委、市政府站在全局的高度,谋在深处,立柱架梁,搭建起乡村振兴的筋骨支撑———

在建立“1+1+5+N”政策体系基础上,出台“1+3”配套落实文件,“1”即《2019年乡村振兴工作要点》,“3”即《2019年林水会战“双十”工程“五大”碧海行动实施方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关于做大做强茶产业的实施意见》,印发了《乡村振兴规划编制工作规则》《村庄规划编制技术指南》,制定了《县乡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实施细则》。

布局有序,落子有声。规划引领,日照标明了清晰的实施路径:

立项目,梳理百项重点工程、项目,建立重点工程项目库,对79个入库项目、工程实行动态管理;

建机制,增设“乡村布局规划和基础设施建设”专班,建立“5+1”工作专班推进机制;

强支撑,坚持政府和市场齐用力,设立6亿元产业基金,统筹财政投入25.69亿元,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既取势、又取实,日照以守正创新的胆识与气魄,在希望的田野上绘就乡村振兴新蓝图。

生产美,生产强,培强产业新动能

东港区陈疃镇,蓝莓大棚林立道路两旁,“中国蓝莓之乡”“日照蓝莓,莓美哒”等宣传标语不时映入眼帘。通过发展蓝莓种植、加工和旅游观光业,该镇努力拉长蓝莓产业链条,三产融合发展之势格外引人注目,农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打造了乡村产业振兴的“升级版”。

招贤的玫瑰,果庄的油桃,巨峰的茶叶,还有小店的芦笋,把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这样的故事每天都在日照沃土上流传。这背后,是日照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的实践。目前,全市国家级、省级农产品商标名牌达80多个,特色种植业面积突破10万公顷。

特色产业引领,乡村振兴有路。围绕特色优势农业,我市拉长产业链条,构建以特色农业为基础的“接二连三”全产业链,初步实现了农业产业与旅游、文化、康养等产业的有机融合。以田园综合体、现代农业产业园、特色小镇、精品民宿、美丽乡村“五大示范工程”为抓手,着力打造一批乡村振兴样板工程,连缀起一幅绿意浓浓的产业发展蓝图。

据统计,目前,全市共创建全省首批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级示范区3个,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3个,创建省级田园综合体2个,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2个。全市共培育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20家、田园综合体10家、特色小镇17家、精品民宿11个。

生产美,生产强,产业新动能也让百姓尝到了甜头。全市农业新型经营主体8400余家,“新六产”带动主体700余家,带动农户18万户,带动农户增收10亿元以上。我市产业振兴的经验做法被《经济日报》《农民日报》分别刊发。

生态美,环境优,厚植发展新优势

五莲县叩官镇蕉阁庄河,是一条穿越五莲山—白鹭湾田园综合体的“灵魂之河”!它串起了一个区域走向兴旺的饱满希望。

如今,它也被周边百姓称为观光之河、希望之河:它流经田园综合体的14个村庄,分别以魅力村庄、美丽村庄、生态型村庄进行全域整体规划建设,营造“抬头见山、低头见水、满目翠绿、林果飘香”的生态氛围。

治水、造林,兴业、富民。怎样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林水会战成为日照探索求解乡村振兴的现实路径。不仅如此,把林水会战与生态治理、项目布局、产业发展等同步规划,与产业振兴、美丽乡村建设等紧密结合,努力做活“生态+”文章。今年以来,林水会战共完成投资51.39亿元,完成造林面积8000余公顷。

既有生态的气质,还有美丽的颜值,日照用创新和实干,演绎广袤乡村的魅力蝶变———

已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60个,省级美丽乡村222个,市级美丽乡村728个,市级示范片区7个;

全市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8400公里,改善320个村、23.67万农村居民的饮水条件,对46.49万户农厕建立了后续维护管理、粪液收集处理等机制;

8个医共体牵头医院下派医生护士170余名,全市38所城镇优质学校与123所受援学校结成对子,建成农村幸福院415个;

建成“百姓文化大舞台”400余个,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6个、分中心55个、实践站(所)1326个,实现区县、乡镇(街道)中心、分中心全覆盖。

循着砥砺奋进的坚实足迹,现代文明与田园风光相互交融的乡村新图景,正在日照大地徐徐铺展。

人才旺,组织兴,注入时代新力量

发力乡村振兴,与这座城市的美丽蜕变同频共振的,还有人才聚集的新活力,和基层党员干部“干字当头、干在实处”的强动力。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引人才,让乡村成为大显身手、成就梦想的舞台———

乡村振兴,不能仅凭一己之力,还要创新思路,注入新鲜力量。于是,一方面,我市实施归雁回引、精准培训讲堂、高端人才团队引进、专业人才上山下乡、科技副镇长选派等工程,吸引各类人才。选派区县、乡镇街道挂任科技副职人才68名,下沉乡村专业人才1000多名,引进乡村高层次创业创新团队13个、创新人才66名,培训“新六产”带头人、农业企业家400多名。

另一方面,精准对接农民需求,把教学班、培训班开到田间地头,开在农业产业链上,让更多的“土专家”“田秀才”“农创客”成为乡村振兴的领头雁。在东港、岚山、莒县、五莲县开设“农民工学堂”10个,评选出“农民工返乡创业之星”10名,选树“好青年”6000余人。

乡村振兴,组织是基础。抓党建,让乡村成为干事创业、彰显担当的平台———

通过开展全覆盖培训,以及选派优秀村党支部书记到外地挂职、后进村党支部书记到市内先进村挂职等措施,全力打造政治硬、善学习、能干事、群众信任的党支部书记队伍。目前,全市2969名村党支部书记中,致富能手、专业大户占58.5%,退伍军人、回请“能人”等占15%;五星级村党组织达到593个,占20%。

同时,整顿转化293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组织开展了“万名干部下基层”,从市县抽调骨干力量,组建22个乡村振兴服务队,对22个薄弱乡镇、110个村进行帮扶,为乡村组织振兴注入新力量。

田畴织锦秀,沃野好风光。沐浴着新时代的阳光,日照凝聚磅礴力量、激荡发展豪情,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姿态,托起广袤乡村的美好明天!

[责任编辑:杨凡、夏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日照岚山疏港铁路工程推进协调会召开

日照岚山疏港铁路工程设高兴线路所、怀古站、山钢站、岚山港站,预留下元站。线路全长37.88公里,新建正线33.3公里,投资估算25.99亿元。技...[详细]
日照网 2019-12-26
访日照港岚山公司经理谭恩荣:继续保持镍矿、木材接卸量全国第一

访日照港岚山公司经理谭恩荣:继续保持镍矿、木材接卸量全国第一

12月24日,山东港口日照港年货物吞吐量突破4亿吨,日照港岚山公司经理谭恩荣接受记者采访。[详细]
齐鲁网 2019-12-25
访日照港集发公司总经理赵博:“南来北往日照港”集装箱运输品牌愈加响亮

访日照港集发公司总经理赵博:“南来北往日照港”集装箱运输品牌愈加响亮

12月24日,山东港口日照港年货物吞吐量突破4亿吨,山东港口日照港副总经理张保华接受记者采访。[详细]
齐鲁网 2019-12-25
山东省港口集团总经理李奉利:日照港实现了许多大港、强港上百年才可实现的目标

山东省港口集团总经理李奉利:日照港实现了许多大港、强港上百年才可实现的目标

12月24日,山东港口日照港年货物吞吐量突破4亿吨。山东省港口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李奉利出席日照港年货物吞吐量突破4亿吨新闻发布...[详细]
齐鲁网 2019-12-24

日照市又添一“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近日,中国侨联确认了第七批“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经市侨联积极推荐争取,亚太森博(山东)浆纸有限公司申报成功获此殊荣。本次全...[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19-12-24

山东港口日照港:九万里风鹏正举

1月2日,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在日照港召开。会议提出以建设世界一流海洋强港为目标,全力打造“创新、开放”两部引擎,进一步凸显港口是...[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19-12-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