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莒县大石头河南村党支部书记王如奎:从山坡坡到金窝窝的乡村”逆袭“之路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2-24 18:54: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24日讯 “梁甫山大石头河,青山绿水绕村郭……山岭薄地是热土,爱山爱水爱生活。”这首《梁甫山小调》的歌词来自于一首小诗《歌唱河南村》,作者是省人大派驻大石头河南村党支部书记王如奎,而这首歌的背后则是一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的“逆袭”之路。

2018年2月,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办公室主任王如奎受组织派遣到日照莒县峤山镇大石头河南村任党支部书记,通过抓党建、促脱贫、治荒山、保民生等一系列举措,让村子实现了由“穷乱差”的山坡坡到“强富美”的金窝窝的华丽蝶变。

借外力鼓实劲 省定贫困村“逆袭”为省级美丽乡村

平坦整洁的水泥路从村头延伸到村尾,路两旁的村居青瓦白墙排列整齐,这是记者初到大石头河南村的直观印象。“两年前这里还都是土路,要是外地人问到我们村的路怎么走,当地人会先问对方是走人道还是走驴道,走人道路近但要翻山越岭,走驴道路好走些但要绕远。”村民王光祝感慨地说。“王书记,给俺们修修路吧”,是王如奎刚到村时听到最多的一句话。而面对一穷二白的村集体,拿什么来投入基础设施建设呢?一个字,磨。

2018年春节刚过,王如奎就带着驻村干部马不停蹄到有关部门走访,两个月访遍县镇与农业农村相关的职能部门,反映建设需求,尽力争取政府配套项目。“闭门羹、冷面孔、空跑好几趟、干等几个小时都是常有的事,我们有时候都替王书记觉得委屈,可他却总说,只要能为村里办事这些不算什么。”县园林处驻村工作队员于晓飞回忆道。就是靠着这股子韧劲,在上级机关支持下,王如奎带领驻村干部先后争取到幼儿园新建、自来水管网更新、门前沟治理、弱电下地等17个项目落地实施。

2018年初新一轮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工作正式启动,王如奎意识到这是村庄发展的重大机遇,于是向上级汇报希望承担创建任务。“全县那么多比咱基础好的村,这事能轮到咱?”不止职能部门,连村民都对此持怀疑态度。王如奎便向县、镇党委立下“军令状”,反复汇报把指标“磨”到手,又带领驻村干部、村“两委”班子始终站在施工现场和群众工作一线,对照75个小项的省定标准逐条逐项建设落实:投资730余万元、拆迁房屋30余处、硬化铺装道路广场近3万平方米、新建改建场所5000余平方米、全面实施绿化美化亮化……2019年10月底,大石头河南村顺利通过省农业农村部门组织的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第三方考核验收。“从一个省定贫困村到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不仅村容村貌焕发出崭新风采,村民的精气神儿也都上来了。”峤山镇镇长张宜刚说。

强内功带队伍   “软硬兼施”建设坚强堡垒

帮钱帮物,不如建个好支部。王如奎深知,建起一支“不走”的帮扶队伍,才能真正让经济薄弱村摆脱贫困,才能夯实党的基层组织建设。针对村党支部会议机制不规范、部分党员自由散漫的问题,王如奎从坚持好基本制度、开展好基本活动抓起,认真落实“三会一课”“议事·学习日”,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议事决策,坚持每月上一次党课、每季度开展一次批评与自我批评、每半年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以前我们工作比较急躁,村民对‘两委’也不够信任,每次收卫生费、管理费等半个月都收不齐。王书记来了常教育我们,对待群众态度要温和,要扛起自己的担当和责任,还得甘于吃亏、吃苦、吃气,今年不到五天全村的这些费用就交齐了。”村党支部副书记王廷运说。

为了带好村党支部和驻村工作队两支队伍,王如奎探索建立驻村工作室与村“两委”分工协作的“1+1”工作体制,驻村工作室作为工作队开展工作、村庄承接外部资源的秘书机构,主要负责组织计划、协调统筹、备案存档,还全面整理村庄历史资料,帮助村“两委”立案建档2000余份。“驻村干部离开时工作成果将整体移交,为村庄留下完备系统的档案资料,就能让村集体在转型发展的路上走得更稳更远。” 王如奎说道。

组织力上去了,硬件也得跟上。过去,村集体办公只有2间平房,2018年,王如奎率驻村干部筹资110万元,新建面积560平方米、全县规模最大的党群服务中心,设服务大厅、阅览室、组织活动室、支部办公室等,还根据大石头河南村发展史,设计制作了以青山、绿水、阳光、凤凰为主体元素的村党建标志悬挂于服务大厅正中。村妇联主席王萍秀向记者介绍:“标志的画面为山环水绕、阳光普照、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寓意新时代大石头河南村在党的光辉照耀下,奋发图强,苦干实干,彻底摆脱贫困,走向全面振兴。”

四步走治荒山 找到脱贫致富的“金钥匙”

2016年,大石头河南村被确定为国家级旅游扶贫村,村前的梁甫山是莒县第一高山,林木茂密,山泉清洌,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如何让“绿水青山”真正成为“金山银山”?县文旅部门、镇党委为梁甫山旅游开发制定了“四步走”规划——修建环山路、发展节会经济、完成土地整理项目、引入旅游主体。但一个省定贫困村靠自身力量发展旅游困难重重,梁甫山的开发一度处于停滞的状态。

在王如奎到任前,峤山镇成功争取到修路资金,一条88公里的扶贫环山路的修建让王如奎看到了希望:路有了,其他的再难也要上。要吸引人气首先就要打开知名度,王如奎同村“两委”反复磋商,决定将重点打造梁甫山的槐花特色,在“五·一”期间成功举办两届“梁甫山槐花节”,游槐林、品槐蜜、采槐花、赏槐景,“十里梁甫山、万亩槐花香”的独特景观使节会经济在梁甫山景区活跃起来,单日客流量就达近万人。为了避免只靠槐花“一条腿走路”,王如奎还组织农户开展小米、芋头、大姜等地理标志和特色农产品种植、加工,协助部分农产品进入“第一书记超市”,莒县县委组织部驻村工作队员钱建杭介绍:“我们村煎饼合作社的产品通过‘第一书记超市’迅速打开了销路,前段时间在省文博会上一经展示,第一天就全部售罄。”

想要持续聚人气还要深挖景区的文化内涵,梁甫山多年来只有只言片语的民间传说,没有系统考证,开发旅游的文化支撑不足。王如奎便专门抽出时间,走访民间,查阅文献,梳理出自春秋以来莒县梁甫山的人文演进脉络,撰写《莒县梁甫山名称由来小考》,成为近两年梁甫山文化发展的源头活水。“到了明年春天,梁甫山碧野流翠山花烂漫,万亩梯田层层叠叠美不胜收,游客服务中心和游乐设施也该建好了,那时候再来看又是一番新景象。”看着焕然一新的梁甫山,王如奎满脸欣慰。

“沟沟梁梁如彩带,槐花飘香醉心窝……古村振兴党指引,山河同唱幸福歌。”这首《梁甫山小调》如今不仅是梁甫山节会会歌,还是大石头河南村的村歌。在王如奎用汗水和心血浇灌的这方热土上,一幅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壮丽图卷正在徐徐展开。


闪电新闻记者 通讯员 王晶 编辑 李雅姝 莒县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日照市又添一“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近日,中国侨联确认了第七批“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经市侨联积极推荐争取,亚太森博(山东)浆纸有限公司申报成功获此殊荣。本次全...[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19-12-24

山东港口日照港:九万里风鹏正举

1月2日,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在日照港召开。会议提出以建设世界一流海洋强港为目标,全力打造“创新、开放”两部引擎,进一步凸显港口是...[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19-12-24

在创新中前行 | 专家学者眼中的日照“机遇”

作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柱的汽车产业是推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力量,正阔步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中国汽车产业新阶段出现哪些新变...[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19-12-24

日照打造5500 余处亲民体育场地

今年,日照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推进全市体育设施规划建设,完善公共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2019—2021年)》,计划在全市建设改造20处体...[详细]
齐鲁网 2019-12-23

日照港首条中远海运“日照—东南亚”航线开通

12月20日,日照港首条中远海运“日照—东南亚”集装箱航线正式开通,市委常委、副市长刘兆亮出席活动。[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19-12-21

中国体操节将于12 月21 日在日照开幕

12月21日晚,2019年中国体操节开幕式暨中国(日照)体操之夜将在日照国际博览中心隆重开幕,届时,各类比赛项目的顶尖队伍也将亮相开幕式。...[详细]
日照日报 2019-12-20
山东首批!日照这些乡镇、村拟认定为“示范”!

山东首批!日照这些乡镇、村拟认定为“示范”!

12月17日,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对拟认定首批山东省乡村振兴示范县(市、区)8个、示范乡(镇、街)90个、示范村(社区)900个名单进行公示,日照市多...[详细]
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9-12-1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