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日照:将美丽资源变成“美丽经济”

来源:日照日报

作者:

2019-12-17 10:45:12

一道喷泉冲天而起,一条彩虹横挂其上,映衬着清澈透底的湖水和远处一支支正在训练的皮划艇,让冬日的日照奥林匹克水上运动公园,活力无限,魅力四射。

12月11日至13日,2019年国家级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试点项目建设交流培训班在日照召开。11日,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颖川带领600余名与会专家和学员,现场参观调研了日照奥林匹克水上运动小镇,纷纷为“日照模式”点赞。

全国首批国家级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试点项目近百家,为何此次培训班选在日照举办?创建工作两年多来,全国各地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同时也不可避免地出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下一步发展的方向和解决的办法有哪些?在这关键时刻,将美丽资源变成“美丽经济”,“日照模式”的价值又在哪里?

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与参会人员深入交流。希望通过他们的视角和思考,来解读我市体育经济发展和“活力之城”建设的新思路、新成就,探寻新举措、新路径。

“体育+自然生态圈”,让海滨开发更阳光、更有活力

“日照给我最深的印象就是把自身的自然美和浓厚的体育氛围有机地结合了起来”。济宁市鱼台县教体局局长杨光告诉记者,“日照的万平口,不仅仅点缀了整座城市,在发展水上体育项目上也有着很大的优势!”

作为江北最大的天然泻湖,万平口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是孕育水上体育运动的理想摇篮,体育小镇就坐落于此。

“我在昨天傍晚时参观了一下咱们的泻湖,那里简直就是为水上运动而生,既处于城市的中央活力区,又与大海相通。最令我羡慕的还是这里的布局,政府的规划令人眼前一亮,走在这里可以感觉得到许多建筑既与原本的自然风景相融,又能彰显现代建筑的科技感。比如这个路灯,设计成蚌吐珍珠的形状,放在这里既不突兀又显时髦,确实是用心了。”

生态是日照最大的优势。为了利用好这里优越的地理环境,日照市政府搬迁15万立方米油罐区、10万平方米旧建筑,拆除上千处养殖池塘、看护设施和违章建筑,并以申办首届中国水运会为抓手,将这里打造成亚洲领先、世界一流的世帆赛基地、水运基地和游泳中心,实现了体育与生态融合,建成日照的“城市客厅”。

“参观的时候我还发现了不少的赛艇、皮划艇,还有在外海的帆船,这是我们济宁不具备的。在这方面,日照市定位准确、特色鲜明,发展迅速”,杨光说。

正如他所说,2017年入选国家级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试点项目后,我市以更高站位、更大格局对体育小镇进行了谋划推进。2018年4月,规划面积42平方公里的日照(石臼湾)中央活力区正式启动,重点布局文化体育、商务金融等8大业态,新建了全国最大的网球公园、国内一流的足球公园,建设了科技文化中心、东夷小镇、海之秀、海洋馆、KOL创意产业园等设施,每年举办省级以上体育赛事活动60多项,群众性赛事活动近2000项,推动体育小镇与活力区双向赋能、互促发展,让日照这片“最美海滨”洒满阳光、充满活力。

“市场+创新生态圈”,让小镇运营更阳光、更有活力

小镇建设要有特色就离不开创新;小镇发展要有活力就离不开市场。我市在小镇建设发展上强化“舍得意识”,突出创新导向、市场导向,着力打造“政府资源+市场机制”的创新生态圈,促进小镇创新发展、可持续发展。

“这里有我美好的回忆,我的本科是在日照读的。”山东体育学院(济南校区)研究生高鹏看着窗外的大海回忆道,“跟刚来的时候比,如今日照的配套设施越来越完善。咱们靠海环境又漂亮,发展体育经济、尤其是水上运动,本来就是事半功倍,只不过我没想到发展这么快,仅仅三年不见,却已经是天翻地覆了。”

与高鹏有同样感受的人还有很多。近年来,我市认真落实中央“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市场化运作”的原则要求,在总体架构上,着力打造市场化、多元化治理的“示范点”;在实体运行上,着力打造开放式、融合式开发的“策源地”,用“1+4+N”的治理体系,以市文旅集团提供公共服务、协调各方利益,筛选中健体育、安泰体育、海岸足球、中加国际等4家实力强、信誉好、有体育情怀的企业,担任开发主体,参与小镇建设,更引进东夷小镇等10多个综合体,配备专业自治团队,与小镇国有平台、开发企业联动共治,最大限度释放小镇发展活力。

发展活力离不开市场推动。我市在坚持“规划一张图”前提下,让市场主体成为“主人翁”,形成“八仙过海、各显其能”的共建共赢局面,打响了日照体育旅游品牌。无论是全国二青会网球预赛、国际华人网球邀请赛等赛事的开展,还是日照“海滨山岳行”等精品体育旅游线路,日照美景已经与体育经济融为一体。

“日照的体育能够跟上、甚至是带动城市经济的发展,作为一名从这里学习生活过的体育人,我感到特别荣幸和自豪。等我毕业后,希望能回日照工作。”聊到最后,今年已经研三的高鹏大方地向记者谈起自己的未来规划。

“平台+产业生态圈”,让城市发展更阳光、更有活力

“中国经济发展到如今,大众的需求已经与原来不同了。以前的产业大多都围绕着‘衣、食、住、行’,现在最有潜力的产业一定是‘娱、教、医、养’。在这个形势下日照做出这个项目来,深刻体现了当地政府的担当。”东平湖多彩108营地乐园项目董事长王杰告诉记者,“如今国家正在推动体育产业逐步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把文旅康养体育确定为9大主导产业之一。依我看,日照体育小镇项目,已经抓住了这个机遇。”

正如王杰所说的,“春打太极拳、夏开水运会、秋跑马拉松、冬办体操节、四季打网球、全年下围棋”,日照通过现有的体育赛事格局,纵向打通产业链条,横向抓好跨界融合,做好“体育+赛事、+康养、+培训、+文创、+金融、+扶贫”的文章,通过做强体育品牌赛事、做大体育健康养生、做实体育教学培训、做新体育文化创意,推动小镇试点、体育产业、城市经济的融合互促发展。荣获中国体育旅游精品赛事的大青山国际太极拳大赛、仅用2年晋级金牌赛事的日照国际马拉松、创办了全国体操自主IP赛事的中国体操节、国内首家国际化医学干预健康管理机构、“国字号”水上运动训练基地……

“以前谈到日照,第一时间让人想到的就是日照的海,这无疑让日照的旅游业有了很强的季节性。如今特色体育运动小镇的建设,很好地解决了旅游淡旺季的问题,从而全面提升日照品牌和名气。”谈到体育小镇的未来,作为东平湖多彩108营地乐园项目的董事长,王杰给出了许多“经验之谈”。

“机制+政务生态圈”,让服务矩阵更阳光、更有活力

体育小镇的健康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支持。日照从优化政务生态系统入手,扎实推进制度创新和流程再造,打造“政策、环境、服务”三位一体的集成优势,着力为小镇发展提供最佳服务、持久动力。

“我来日照参观体育小镇,最触动我内心的却是日照市委市政府对体育小镇的政策服务。”杭州和邑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唐一丁告诉记者。

日照体育小镇从规划建设开始,各相关部门便抓实了组织支撑体系、政策支撑体系和项目支撑体系,将市场当做“反应堆”,把政策比作“催化剂”,视项目为小镇的生命线。通过成功申办山东省第25届运动会,把体育小镇建设融入筹办省运会、创建模范市的“大盘子”,接连推出了将近20个“政策包”,持续推进了网球公园、足球公园、KOL创意产业园、海洋馆等近20个实体项目落地。除此之外,对照小镇的试点任务,坚持项目化、工程化推进,制定清单,压实责任,做到可量化、可核查,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展开、落实到位。

严格的要求与细致的工作带来的是丰硕的成果,“日照的体育小镇不仅享受到了政策红利,更重要的是与城市发展相结合,推动了供给侧改革,对内需的拉动也有很大帮助。专业体育带动群众体育、带动全民健身,体育休闲带动乡村振兴、带动城市发展,这些我都在日照实实在在地看到了、感受到了,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看着万平口的浩渺碧波与片片白帆,唐一丁对记者说道。

[责任编辑:杨凡、夏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中国体操节将于12 月21 日在日照开幕

12月21日晚,2019年中国体操节开幕式暨中国(日照)体操之夜将在日照国际博览中心隆重开幕,届时,各类比赛项目的顶尖队伍也将亮相开幕式。...[详细]
日照日报 2019-12-20
山东首批!日照这些乡镇、村拟认定为“示范”!

山东首批!日照这些乡镇、村拟认定为“示范”!

12月17日,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对拟认定首批山东省乡村振兴示范县(市、区)8个、示范乡(镇、街)90个、示范村(社区)900个名单进行公示,日照市多...[详细]
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9-12-19
日照开展为期六个月的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行动

日照开展为期六个月的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行动

日照市政府安委会决定从今天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六个月的“担当守红线、打赢攻坚战”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行动,以持续开展2019年末、2020年...[详细]
齐鲁网 2019-12-18
日照开发区实施“党工委(管委会)+”体制改革

日照开发区实施“党工委(管委会)+”体制改革

12月15日,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召开体制机制改革动员大会,宣布“党工委(管委会)+”改革全面实施。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详细]
齐鲁网 2019-12-16
日照发布人工增雨作业公告!今夜到明天…

日照发布人工增雨作业公告!今夜到明天…

刚刚,日照发布人工增雨公告市人民政府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将抓住有利时机今夜到明天在全市范围内实施人工增雨作业[详细]
直播日照 2019-12-15

日照两个科技类项目入选省2019年度改革品牌

近日,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公布了2019年度山东省科协改革品牌项目名单,日照市科协报送的“世界教育机器人大赛(WER)山东省国际公开赛”和...[详细]
主流日照 2019-12-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